menu

- 家有yi猫's -

深夜にその風に静かに綻ぶ花になりたい ステキだ

Avatar

金融业的立场

世界上每个国家的金融行业在本国扮演的角色可以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独立性”产业,一种是以日本为代表的“服务性”产业。据我说知第一种居多。

两种类型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定位。美国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界才子们,运用自己聪明的头脑,迅速的行动力,把钱这个商品用的淋漓尽致。任何存在的东西或则是未来可能存在的东西都具有价值,只要有价值,就可以做成金融商品。没有流动性的可以捆包在一起,资产证券化,随之房地产有了投资的指数,银行贷款余额也可以抵押,一块钱不再仅仅是投在水泥块,银行卡里的一块钱,让一块钱流动起来,就可能是十几倍的价格。最初的金融产品只有债券,之后是股票,在接下来是基金,到此为止金融市场没有什么本质的变化,但是突然有一天金融衍生品出现了。期货,期权,资产证券化,无数的华丽名称的产品接踵而来,大多数平民并不太理解商品的真正意义,对于他们来说宣传得当,操作简单,收益可观就是唯一的判断标准。金融市场更像是一个大人带着一堆小孩子玩,小孩子永远都挣不到钱,永远都是赔钱。特别是如果你是因为别人发财了,你决定于当日投资的,那你一定是只赔的。除非你懂金融。

日本金融行业很低调,一直把自己的位置当作是给实体经济服务的,可以看得出日本人务实踏实的性格,也能感觉到日本最重视的应该还是他们的实体经济。他们比较在乎科技上的水平。这种定位显然就不会搞花样去想着自己挣钱,大多数情况他们更在乎实体经济有哪些需求,而这些需求在得到满足后,确实对日本的实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无论在哪个国家,一般都是精英分子。精英分子汇聚多的地方容易出问题,尤其在定位上有偏差。美国次级债所引起的已经到来的金融风暴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最近股票市场不好,大家在埋怨,为什么市场这么不好还要批IPO项目,还要再融资?我理解,这些人的想法完全是出于自己被套的钱考虑,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想,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企业没有融资渠道而倒闭,那才是中国经济的悲哀,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依靠的是企业而不是股市的炒作。
中国人全民的想当暴发户的心态最有问题。朴实,善良,勤劳的本性,哪里去了?

但现在股市代表着民怨,政府的政策总要多方考虑,一方面保护支柱产业,实体经济,让他们度过严冬,一方面又要稳定股市,不激起民怨。不过宝哥的风格向来温和,我本人是挺喜欢他,但是大难之临,需下猛药,现在尤其佩服起朱镕基来。

实体行业的短期现金流周转确实很重要。

首先应该问个问题,是谁把朴实、善良、勤劳的中国人民带到股市里的?

看到一堆啥本事没有的人在股市里大捞特捞,是谁都是眼红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