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家有yi猫's -

深夜にその風に静かに綻ぶ花になりたい ステキだ

Avatar

《融通之道》

现在读的书是《融通之道》,上个周末在书店大致翻读了一遍,很多部分涉及佛教,医学,易经,看不太懂,但我很明确的知道这些我看不懂的文字所要说明的就是困扰现在我的疑问。

书中提到任何事情都有结构,反过来说只要有适合的知识结构和经验就可以解决任何问题。比如一个小孩,想成为海军舰长,那么只要他掌握了作为舰长所需要的所有知识结构再加上经验,在时间里融会贯通,他成为舰长就会实现。
昨天中午师傅跟我所说的“十年构建”的道理与此如出一辙。

读到40多页,收获的内容如下。

知识分为4类:
客观世界:客观存在的规律,包括人类还不知道的,我不知道的。
规律性知识:我所要了解的几个分野的客观规律。比如自然科学之物理,化学和社会科学之哲学,心理学等。
经验性知识:个人的经验,感受,人生感悟吧就是,我理解的。
人造知识:就是根据自己掌握的规律性知识融合自己的经验,每个人说出的各自理论。

我觉得现在信息太多,所以应该分类,先确定我想要了解的几个分野,当然是基于我要做“实用型经济研究”的基础,大致定下“养生,娱乐,外语,经济,历史,哲学”这几项,此后多些时间按照逻辑性框架填充每部分之规律性知识,对于人造知识只借鉴就好,着重点在融通知识结构,产生自己之观点判断。
分野也会有修整,随着视野开阔,修整是进步的表现。
继承师傅之衣钵,设立“十年构建”之方向。积累-融通。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