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家有yi猫's -

深夜にその風に静かに綻ぶ花になりたい ステキだ

Avatar

《周期性失落-周期性收获》病可医,结已解

最近在想的一个问题:严肃态度在现实社会中会让人觉得很累,认真的人容易抑郁。

前一段时间同事们一起做一个心理年龄测试,大部分人的结果是和自己的真实年龄上下差距不超过3岁,一个同事心理年龄比真实年龄小12岁,我的测试结果是我的心理年龄为49岁。我把它当笑话说给别人听的时候也有些思考。为什么我一个没有经历过六七十年代的人能有和他们一样的“成熟”心理呢。

后来我比较了一下,六七十年代的人比后辈突出的特点是吃苦耐劳,我觉得我具备此项特点,另外六七十年代的人比较认真,对事情态度比较严肃,这一点我觉得是关键。

在当今,我说的严肃可以认为是娱乐的反义词,电视因为商业化的运作,必须提供大量艳丽的奇特的图文来吸引观众以获得生存,他们提供的大部分信息和内容都是片断式的快餐式的甚至是片面的。娱乐化强迫着电视和网络往一边使劲偏。

当这种粗制滥造是个别现象的时候,还有一大片批判的声音,但当其变成大多数,所有的人都被卷在这个漩涡中,没有人能幸免。有句话说“电视媒体的出现,使中国文化拉低到低层次阶级水平”,这句话说法不好听,但我认同其本意。

自己经常自寻烦恼的去寻找做事情的意义,对于我而言做一件事情的意义和理由似乎要大于去做这件事情本身,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样,也不知道是如何自己变成这样的。但我这些年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习惯于去想这件事。所以我就变成了个较真的人,就好像是在湍急的河流里逆流拼命游的人,在弄清楚流向和目的地之前我就是拼命地要留在原地。

其实这件事情断断续续的想了有快2年了,大多数时候都挺困惑的,自己就像个受了惊的羚羊,整天惶恐不安,不踏实。最近自己慢慢平静下来,可能是对现实或环境有了些认识了。

现在自己明白了,严肃也好认真也好都不能什么事情什么时间都那样,工作上是应该严肃认真的,并且必须是有意义的有思考的;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都不必要较真,生活中的事情似乎体会比思考总结更重要。

但我还是要批评部分电视媒体的不负责任,娱乐也有高雅和低俗之分,现在似乎低俗的比例稍微大了些,作为大众媒体应该对教育年轻一代负有责任负有思考的义务。

对什么事情都认真绝对是个病,对什么事情都不认真是更大的病。

你适合来德国 :)

不看电视好多年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