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家有yi猫's -

深夜にその風に静かに綻ぶ花になりたい ステキだ

Avatar

从“国退民进”到“国进民退”

在80年代初期,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们尚未很清楚的知道该如何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时,中国出现了草根资本主义,即:国退民进,当时在全国火爆发展起来的是个体经营户和乡镇企业,国有企业的改革因为一直无法解决企业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分配矛盾导致无法激发工作效率和热情而一直萎靡不振,直到90年代初期,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和改制基本上都没有本质的进步,后来朱镕基总理借鉴了山东国有企业抓大放小的经验,推广到全国,造成了90年代中期全国性的下岗风潮。(顺便说一句,我的家乡东北是中国老工业基地,在这次改革中有不计其数的工人失去了生活的保障,当时父母在餐桌上所提到的事情,我到现在还记得,更有很多人,从那个时候开始便陷入了贫困。)在90年代末期,中央正式确立了“国退民进”的政策,即国家只对战略资源相关企业和垄断性资源企业直接管理,其余的一律民营化。(我们不能否认在民营化中,存在着腐败,国有资产流失)。

我们把乡镇企业和个体企业飞速发展的阶段划到90年代末期,随后中国加盟wto以后,经济发展模式开始变化,没有技术,没有资本,没有靠山,没有市场的乡镇企业在遇到00年大批进驻的外资企业后,绝大多数都陆续落马,存活下来的,都成了著名民族企业品牌。中国人开始给外国人打工,00年之后的大学毕业生都以到外资企业工作而骄傲,因为那个时候外资的收入确实有明显的优势,比如1998年我上大学的那年,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哥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向我们讲述他是如何进入深圳奥林巴斯的,相对于当时大连1000左右的工资,我一个月500的生活费,那个时候奥林巴斯能提供的薪水是4000,4000就相当于现在给我月薪8-10万,那是相当有吸引力。(后来我在04年也进了深圳奥林巴斯工作,6年过去了,奥林巴斯的薪水居然一点都没有变,还是4000,到了2009年,据我所知大学毕业生的标准还是这么多,可想而知,外资(至少是加工类型和贸易类型)的企业10多年来只不过在倒蹬小买卖没有志向的国际二倒贩子。

经济危机来了,国家喊着经济结构调整,大部分老百姓不知道是个啥意思,其实就是国家资本主义,“国进民退”。把财政补助,政策优惠,垄断资源注入给央企,做出几个航空母舰来,具体哪些行业,大家可以看看现在什么行业最挣钱,通讯,电力电网,煤炭开采,银行,证券,石油有色,港口航运等,股份化了,但确是归属国资委管理的根红苗正的中央企业。这是时代的趋势,看清楚了海浪一定要踏上去,要不然会很辛苦,你说我那些下岗的东北老乡哪个不是勤勤恳恳的,哪个不是老实巴交的,完全符合党对他们的要求,但就是要活得辛苦,原因不就是一点嘛,不知道国家在干啥。《集结号》看了没?组织总是有整体考虑的,弃子断臂,没那么复杂。

所以如果谁家亲戚啥的孩子要毕业了,直接告诉他,进政府大国企,垄断性的,前途无量,其他的基本上前途无亮。

考公务员阿

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

还是那句话,啥地方不好进,就进吧。

喜欢看koning写的,易懂明了。赞~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