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家有yi猫's -

深夜にその風に静かに綻ぶ花になりたい ステキだ

Avatar

追本溯源

学会了追本溯源的方法,经常会问自己对一件事情为什么会这么想,为什么不是别的想法,有没有其他的角度和高度去理解问题。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用潜意识和定式思维的方式反馈接触到的信息,做出判断,在坚信这种判断的基础上做出行动和反映。后面都没有错,只是我们的潜意识和思维的定式是适当的吗?

我们经历过的事情大多会对我们的判断造成影响,尤其是那些让自己很痛或很快乐的部分,人生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需要智慧去卸掉身上的包袱,最先扔掉的应该是心底的那些失败感,挫折感,尴尬的经历,别人给的伤痕。这些重负让我们无法走远,压在背上让我们抬不起头,看不到蓝天。

去意识到“自己是否正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进行判断”这件事情很重要。

经常看《开卷8分钟》,梁文道介绍的书我到不是都很感兴趣,但他会将这本书安放在一个大的网络里。

我的意思是,我们的记忆知识系统是有个网络的,中间穿插着各种因果和假设的逻辑关系,现实中能触动到我们的大多是我们的网络触须能触及的地方,这些部分能引起我们的注意并且让我们回忆起与其他我们知道的信息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大脑再做分析存储。

所以说早会每天都很多的信息,但每个人的收获绝对是不同的,你的网络有多大,逻辑是否清晰是关键,这不是你聪明不聪明的问题,是你是否意识到大脑是这样工作的问题,是指不知道有个方法的问题,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昨天在沙发上睡着了,想的就是这些。

同感

这孩子还没停下脚步么?

梁文道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