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北方天空下

i am not a man of too many faces,the mask i wear is one...

Avatar

周末的聚会如约而至,为远来的朋友欢聚,也为即将离开的朋友送行。很多人是毕业2年后再次相聚,细节就不说了。

今天是哀悼日。

对于我们这些至今还活着的人来说,发生在汶川的地震更多的是心中的震动。我只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活着是幸福的,要坚强的活着,为自己,也为爱着你的和你爱着的人。所以对于上个星期从我们对面楼上跳下去的那个人,我很失望,不论他/她是出于什么原因。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是“注意安全”,这不是在开玩笑。在这个打110都可能招来劫匪(老新闻)的环境中,如果我们自己不注意谁帮我们注意呢?当然,这可能不是个好例子。
天灾人祸面前,保护好自己,救助他人。

---------------------------------xx--------------------------------------
对于地震本身,aw的话语值得思考

这次地震,其中有几种现象令人失望:

1. 善意的捷径心态
如同认为抵制家乐福就能国富民强一样,许多人认为只要"回帖跟多少多少个蜡烛"就能"发生奇迹"。虽然是一片好心,但却是令社会效率低下的根源。最高效的捐赠不是大热天跑到捐献点前排队,而是网上转帐。最高效的援助不是回帖跟帖,而是赶赴现场或者传递有意义的信息(例如百度的"地震寻人吧"就很好);
2. 道德伪装攻击
把自己高高的拔在道德的制高点上,然后对与自己利益(意识形态)相冲突的人(观点)"为所欲为"、唆使群众攻击,等等。这种攻击也很容易识破,其言行根本就与这种道德形象不符;更有甚者直接把其他人捐款数额和道德、社会责任感挂钩。对于这种人,建议把自己在淘宝捐款的数额贴出来之前不要胡乱指责别人;至于公司捐款,就更没有必要和社会责任感挂钩了。公司捐款数额肯定要经过全体股东和员工的同意,XXX捐得多,值得欣赏,但没必要把它们的负面都说成正面吧;那些黑心的房产商捐的少,他再怎么捐,房价也不会跌,你骂他,还不如在买房的时候多一些理性思考少让他们敲诈一点。
3. 强制价值观输出
昨晚流传全国大学生将熄灯默哀。我在白云黄鹤看到有不少同学认为不熄灯就是没有良心,就是没有道德,并破口大骂这些人都是"垃圾学生"。我在白云黄鹤回帖解释,现在还没有完全停止救人,而前方不断地有生命奇迹出现,这个时间全国大学生默哀是不是早了点。有一些同学改变了观点,但仍有不少认为我是在"攻击"。如果"攻击"如此廉价,那我们还害怕地震干吗?


我比较赞同aw的观点,尤其是第2点,听到好多人的攻击了,说实话听着心里很不舒服的,捐的多就一定是高尚吗?而我也相信捐的不是那么多自然也是有其原因的,大家都问心无愧就好,做好自己就好。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