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日志

健康活到100岁!

Avatar

货币发行机制

http://www.douban.com/note/222862149/
1913年美国《联邦储备法案》规定,美元的发行权归美联储所有。美国政府没有发行货币的权力,只有发行国债的权力。不过美国政府可以用国债到私有的中央银行——美联储那里做抵押,通过美联储及商业银行系统取得美元货币,美联储对此不能拒绝。
因此,美国政府实际上是通过发行国债间接发行货币,美元的源头是在美国国债上。大致过程是:首先,由美国国会批准国债发行规模,然后财政部将设计好的不同种类的国债债券拿到市场上进行拍卖,最后财政部将拍卖交易中没有卖出去的国债全部送到美联储,美联储照单全收,并将相应的美元现金交给财政部。简单来说,就是美国财政部负责印国债债券,美联储负责印美元钞票,然后财政部把国债卖给美联储取得现金,美联储通过买进国债获得利息,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美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我倒是认为美联储其实并不是货币发行机构,美国的货币发行权在资本市场。如果有公司股价大幅上升,美国就相应地投放了虚拟的美元以表现这部分增加的价值。因此,美国资本市场越发达,其货币发行规模也越大。他们的理念似乎也有一定道理。比如:埃克森美孚公司新发现了个油田,储量惊人地达到了1000亿桶,公司股价立马上升,市值相应增加了500亿美元,相当于投资人的财富增加了500亿美元,如果有人要兑现利润,只要市场上的投资人普遍认同美孚公司的新估值,就会有人愿意向该投资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使其兑现。在这个过程中,美联储并没有投放货币,美国财政部也没有印更多的美元。所以,如果美国资本市场对某项资产的定价出了错,那么,经济就会遭重挫。2001年,纳斯达克对科技股定价错误就导致了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如今的次级债也是相同的问题,市场对于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房地产价值的错误估值,导致市场原先发行的货币都错误地表现了不存在的价值。
我国现行的货币主权并非完全独立,而是依附于美联储。人民币是美元的附庸,人民币的币值是靠美元的背书实现的,人民币的信用源头是美国国债。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美国国债是资产,美元是负债;而在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美元是资产,人民币是负债。
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 从某一角度来看,我国的外汇制度实际上沾满了中国人民的血汗,杀贫济富。我国实行的是强制结汇制度,只有央行才有权利拥有外汇,中国的购汇资金来自于印钞机。当政府规定美元人民币汇兑比例为1:6.8时,比如甲公司出口产品赚了1000亿美元,人民银行就会收走甲的1000亿美元,并打开印钞机加班印刷6800亿人民币给甲。这时,人民币的背书是美元纸币。人民币不能真实反映财富,中国大陆多出了6800亿人民币的纸钞的同时,实际上是少了价值6800亿人民币的货物,后果势必引起了通货膨胀,人民币大幅贬值。这种操作方式首当其冲受害的就是穷人,特别是那些没有加薪一说的农民;得利的是那些收入增长的比通货膨胀系数还快的人,比如公务员等,物价还没有开始涨,他们的工资就先加了,物价涨得多,他们的工资就加得更多。
客观地讲,美元挂钩机制是选错了对象,但赌对了时机,不过它的成功仅仅是阶段意义上的成功,美元绝不是人民币可信赖的终极选择。这种机制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它是否稳定和有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的地位和美国经济的表现。
去年以来,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反向走势,就已经说明钉住美元的人民币发行机制面临被撕裂的危险。2008年次贷危机的蝴蝶效应在全球引发的海啸已重创美国的金融体系,美元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中国政府持有的美元资产也迅速缩水,出口也受全球经济衰退和国内物价高企的拖累。这也预示着美元经济的美好时光已一去难返,人民币与美元的切割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