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ilverghost

世界可以想象,世界可以创造

Avatar

转载 重庆晚报 《網絡神獸古鴿遷移記》

概述

古鴿是一種目前在中國境內瀕臨滅絕的鴿屬鳥類,是一種搜索隱禽。此鳥起源於北美洲,據生物學家考證其祖先生活在相 當於今天的美國加州聖克拉拉縣的山景城附近。在20世紀末至21世紀初的一段時間,它曾經遍佈世界各地,但在2010年3月23日以後,該鳥類開始大規模 往中國南部沿海的一個港口遷徙,從此在中國大陸絕跡。這對於生物學家來說是一個難解的謎團。

據環保人士的謹慎假設,懷疑該鳥類的異常行為和最近全球氣候極端化,特別是中國近幾年來頻發的 大面積生態、環境、氣候和地質災害有關。因為根據美洲印第安人的傳說,這種鳥有一個相當重要的習性,印第安語稱之為"don't be evil",翻譯成中文就是"害怕河蟹"。遇到河蟹氾濫的環境,它沒有像 草泥馬一樣頑強地生存下來,而是舉全族遷徙,這被全球各地的一些動物愛好者所鄙視,紛紛稱其為生物界的恥辱。

由於古鴿溫順的性格,快速的飛行能力和準確的導航能力,敏銳的眼光,強大的尋物能力,它長期以 來被當做常用的尋物禽、信鴿和導航禽,是一種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鳥類,它為人類文明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古鴿被認為是目前所有鴿屬鳥類的真正祖先。所以被稱為"古鴿"。

外形特徵

身披藍、黃、紅、綠四色羽毛,比家鴿體型稍大。鳴叫聲和英文單詞 "googol"類似,美洲印第安人認為其叫聲代表了"難以置信的數量"的意思,數學家經過嚴謹的考證計算,認為這個數量大概是10的100 次方。

雖然古鴿羽毛有四種顏色,但它主要集中在頭部。其身體通體透白,在天上飛翔時,往往和雲層融為 一體,顯得非常低調。動物學家認為,古鴿的這種體貌特徵是進化賦予的,它的彩色頭部有利於在族群生活和求偶中獲得個性身份和獨特吸引力,而其低調的白色有 利於它成為大自然的觀察家角色,有效排除各種生物的騷擾,專心收集信息,同時減少消耗和進化成本。所以,古鴿簡單的外貌折射了它不簡單的能力。這也是"搜索隱禽"這一名稱的含義。

生活環境

生物學家正在努力研究是否這預示著中國大陸將發生嚴重的生態災難。初步的研究表明,古鴿的離去 很可能導致另一種長著熊爪,酷似古鴿,卻又習性不同的猛禽類——犤毒鳥,這種古書中傳說的本土鳥類數量呈爆炸性增長,最終迫使中國大陸居民不得不使用這種帶有劇毒、性情兇狠、只以 中文作為鳴叫聲、以錢幣為食的上古神獸級猛禽,以代替古鴿的部分功能。古詞有云:「縱你馴它千犤毒,那人卻在,瞪火爛衫怵」(不管你怎樣想盡辦法試圖馴服 犤毒鳥,它最終會讓試圖馴服它的人瞪大眼睛火冒三丈衣衫襤褸驚嚇不已)

生活習性

群居,一個國家的古鴿族群有各種不同的擅長功能。其中以美國古鴿功能最多。
古鴿以各種印有文字的物體為食,並會自動評估該食物的權重,最終以極複雜的算法決定下一次進食 的優先選擇順序。
已知古鴿的天敵有河蟹、中國蚊祚蟹等蟹類生物。
傳說:古鴿對原產於中國的雅克蜥具有強烈興趣,有人以此解釋古鴿來中國的原因。

種群現狀

據納斯達克動物研究院統計,全球約有 120,000,000,000只古鴿,但是中國大陸境內目前已經基本絕跡,原中國古鴿大規模往南部香港遷徙。所以,目前全球古鴿的種群數量呈下降趨勢。

不少動物愛好者於2010年3月23日晚前往位於北京鳥關村的古鴿園進行悼念活動。

用繁体字是为了避免被和谐?

genau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