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ilverghost

世界可以想象,世界可以创造

Avatar

愤青的定义-----来源 wikipedia

憤青是「憤怒青年」的縮寫,也是當前中國大陸的網絡語言中的流行詞彙,用來形容中國大陸的激進中國民族主義者[1]。憤青另有糞青[2]、FQ等變體稱呼,這些變體多帶貶意和戲謔色彩。然而中國的憤青是否具有固定的實體尚不得而知,一般學者認為這不過是一群不滿社會現狀的網民而已,而憤青最喜歡發達意見的地方通常是互聯網,現實的社會運動難見其蹤影。

其最早指在1960年代歐美左翼思潮中主張顛覆傳統社會價值的叛逆青年。邵氏電影公司在1973年出品的影片《憤怒青年》[3],記述一班不滿社會現狀而急於改變現實的青年,證明當時已存在「憤怒青年」這稱呼。雖然「憤怒青年」一詞略帶貶義,但也有名人不怕承認自己是[4]。後來該詞被簡稱為「憤青」,並在1990年代中後成為流行詞,四個字的原稱反而不常用。[5]

憤青通常具有較強烈的本土民族主義信念,特別喜歡被稱為「愛國主義」信念,且具有較激進的思想(如極端民族主義)、言論或行動的人士,而其中均以大陸網民人數居多。同时愤青该词也扩张到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如对很多日本民族主义者、台湾民族主义者,在中国大陆也常以日本愤青、台湾愤青相称。

粪青」与「奋青」

「糞青」由于与憤青同音,用来表达人们对憤青的讽刺,指蠻不講理、隨意發洩不滿情緒的極端主義者。在網絡世界中,通常此類人士並不一定就是平時所謂的「民族主義者」或「愛國主義者」,他們有可能會是一些對某種觀點持反對態度的青年,並往往同時傳播一些攻擊性、煽動性、甚至可能帶有歧視性質的言論。 而 「奋青」则与「糞青」相反,意思是“奋斗青年”,主要指向於一些對「憤怒青年」的行為初衷或基本觀點表示同意,或者是同情「憤青」做法,但一般不認同或加 以勸誡他們的實際行為,同時極力排斥和反對「糞青」言行,認為應該在以個人努力與奮鬥獲得事業成功的基礎上,用自己的實力來實現救國夢想的青年人士。通常 來說,此類「憤青」多為較溫和的中國民族主義者,但該詞在網絡上的使用頻率一般沒有前面兩者高。

對中國以外的態度

由於中國政治言論的控制,憤青的矛頭大多數情況下指向中國大陸以外的國家或地區,或者對地方政府、個別部門的個別現象發言攻擊。但對中央政府的大局則只以“懷念毛主席時代”(即不认同毛泽东以后之时代)的間接方式表達態度。憤青對台灣、中華民國、日本和美國等相關字眼有極高的熱情,也非常敏感。發現有不同於自己認識的說法,熱衷於主動反駁攻擊。

日本

日本是憤青主要的攻擊對象,他們主張以強硬路線應對,認為其沒有為二戰中對中国、甚至東亞東南亞造成的損失做到應有的道歉與賠償,以及從戰後日本政府對二戰的反省態度、近年來日本官員參拜供奉二戰中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修改歷史教科書、佔領歸屬有爭議的釣魚島等一系列事件中得出結論,相信日本仍然在尋求軍國主義擴張的道路。憤青中的溫和人士認為應該用中国日益增強的政治與經濟實力遏制日本,將日本畫進中国的勢力範圍內,但有激進人士更期望用武力解決問題,比如「中日必有一戰」等武力主張。

極端者甚至在網絡上聲稱要強姦日本婦女、消滅日本民族、或是詛咒日本島群沉入海中等思想言論。甚至反映在目前的網路文學上,目前網路文學的選用題材中,以「修真」、「異世」、「歷史重返」、「未來幻想」等「玄幻」主題為主流,而帶有某些偏頗或是激進思想的作者便會在作品中污辱日本,或帶有日系文化象徵的人事物〈如忍者、刻板印象中的溫順日本婦女〉,有時並非會直接對「日本」辱罵,而是另外塑造一個媒介〈可能是虛構人物、虛構國家、虛構島嶼、虛構事件〉來攻擊,共通點就是:對於日本文化、歷史、民族等等與「日本」一詞有關係的人事物均不友善,即使是作者在書中的虛擬時空中所架空出來的。台灣網友稱此類網絡小說〈被認定為憤青傾向的作者所寫的作品〉為「地雷」或「YY(意淫的拼音字母縮寫)小說」。 相信中日可能友好的人,可以說並不屬於憤青範疇[來源請求]。 同時,憤青也會針對喜歡日系文化的所謂「哈日族」。其中一個例子是針對喜歡櫻花大戰社區--因為故事中的劇團名為帝國歌劇團。在其立場為「支持日本主義」。他們頻繁與日本網絡右翼(ネット右翼)對立。[來源請求]

2007 年11月14日,「憤青」一詞被收錄於中国新語辭典《現代用語的基礎知識(現代用語の基礎知識)》[6]。
[编辑] 美國

憤青對美國的態度視乎美國對外關係,尤其是中美關係。溫和人士認為中美關係會繼續和平發展、互相制衡、在良性競爭中又有合作。激進人士不滿美國對台灣和西藏主權的態度曖昧,常常批評中國人權、民主、自由狀況和出口產品的素質,對美國持久地反對中國以這些「內政問題」為藉口向台灣和其他週遭區域下馬威感到痛恨。 美國對外關係方面,憤青認為美國以「世界警察」的角色來干涉外國內政,認為民主、自由、人權皆為謀求更多經濟利益而向外國發動戰爭的藉口。憤青反對民主和自由經濟是適用於世界各地的想法,認為各國固有文化和國情實較民主和自由來得重要,反對這一價值觀者常會被這些憤青以各種不擇手段的方式攻擊。憤青質疑美國「打擊恐怖分子」的口號,認為這是賊喊捉賊。所以憤青認為蓋達組織(基地组织)攻擊美國是並非不正常,亦有公开幸灾乐祸的现象。此等觀點和伊斯蘭國家的主流觀點十分類似。

台灣

在台灣問題上,憤青所宣稱的「一個中國」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換言之,對他們來說,實際擁有台灣主權的中華民國是個不存在的政治體系),讓多數台灣人感到受辱(這觀點應當是中國大陸主流觀點,也代表在台灣人認為中國大陸人民大多跟憤青同等級[來源請求]),不惜一切代價也要阻擋台灣獨立的趨勢。溫和派認為應該和平統一,武力是最後手段;而少數激進派更加重視武力,主張「武力統一」,甚至表示希望看到中共使用核武器轟炸台灣(即所謂「核平解放」)。比較典型的例子是,激進派憤青對於中國朱成虎少將發表的如「為了對付美國捲入將來的台灣海峽衝突,中國方面已經準備好打一場核戰爭,以西安劃界,西安以東的中國城市準備都犧牲掉,但美國也要承擔西部地區幾百個城市被中國遠程核武器摧毀的損失」這樣激烈的言論一般加以狂熱的支持。激進的憤青對台灣民眾的評價也是負面的,包括政治、文化、經濟、和日本的關係等皆加以批評[來源請求]。部分憤青對於中華民國歷史、台灣歷史、台灣政治及經濟現狀瞭解很少[來源請求],大部分信息來自於大陸官方的宣傳,依賴於大陸官方的立場,或者來自網上謠言。另一些憤青從網絡、媒體、以及其島內親友獲得了台灣更加全面的信息,也並不改變本身激進的立場[來源請求]。因此,多數曾有與中國大陸青年接觸經驗的台灣人士[谁?]認為,憤青往往是偏激而對台灣充滿敵意的,而與其接觸的經驗也讓部份台灣人士更加傾向獨立甚至反中。

台灣人大多對中國大陸憤青也不存在好感,在網絡上發生筆戰等衝突情況時有所聞。由於在網路上活躍以及能夠出國留學的中國人中、立場與中共官方相近甚至更激烈者比例較高、而這些人又更常發表意見,有些留學生其實不是憤青、其言行其實是被中共的僑務組織逼迫的[來源請求],因此給台灣人「中國人憤青比例很高」的錯覺。但事實上沒錢出國或上網的中國人心態會與憤青不同、而對憤青及中國大陸實際民意頗瞭解的台灣人也不在少數[來源請求]。而「憤青」一詞被視為外來語。多數台灣人將憤青視為貶低性稱呼、有時會使用(應該是發源自中國的)「糞青」一詞,甚至直接稱為「支那人」或「差那人」。

台灣偏綠營激進者創造了華客一詞,用來攻擊泛綠眼中的憤青,但這一詞會並未廣泛流傳使用。不論是台灣的泛綠、泛藍,中國大陸人士,對憤青的負面觀點大致相近;只是在泛綠及許多台灣人眼中,許多在指責憤青的中國人,其實也是憤青,只是症狀比較輕微[來源請求]。

由於憤青並不只在中國大陸活躍,這些人[谁?]甚至會有組織性地到台灣的偏綠部落格大量發表攻擊性言論,導致不少台灣部落格用戶必須設法避免憤青攻擊。被攻擊的對象也並不限於偏綠或政治性部落格,有時只是因為版主對於些比較偏綠的觀點表達贊同即遭到攻擊[來源請求]。

香港

憤青對香港的不滿僅屬地域性,主要原因有[來源請求]:

殖民化與意識形態:英國曾為香港宗主國,香港人以殖民地文化為傲,包括喜歡夾雜英文說話;熱衷與西人為伍;地方建築帶殖民地色彩;港人對英國人及其留下的事物諸多留戀。受到憤青仇視,認為香港人奴化程度嚴重。

不愛國:回歸前曾對中共有諸多批判,而且帶有恐懼感,拒絕解放軍進城;回歸之後,中國多份媒體對香港人訪問:中國領導人是誰,結果沒有幾個知道。後來引發爭議,指香港人不愛國。隨後香港政府積極倡導愛國主義教育,但被民主派及某些學生指為「愚民政策」,而且不願唱國歌,對國歌不尊重,如亞視播國歌被投訴。亞視經常被蔑稱為中央台。又因中央釋法等事件引起港人不滿,回歸幾年間不斷發起遊行示威活動,要求普選。大陸當局雖有封鎖,但人們仍能於網上獲悉相關訊息,被指責是與中央打對台。

地方主義:早期香港人歧視大陸人,又稱之為「阿燦」,更經常用電影醜化大陸人,指是無知、愚昧之輩。直至回歸後方有好轉,在部分旅遊方面,時時傳出醜聞,包括香港導遊甩下遊客、賣假貨、把遊客當成路宿者、非法移民等等。部分人不滿香港人說粵語,指是地方主義;不過也有廣東人認同香港人的做法,指香港是粵語地區最後一片「陣地」,而且應當保留香港特色。香港人喜歡以港人自居,又認為文化水平比大陸高,經濟發達等因素,在與國內的合作項目中「不合作」,強調自主發展,擔心被同化,被網民指責「数典忘宗」。
法國

由於中法關係一直比較好,法国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国家,再加上法國強烈反對美國及英國發動伊拉克戰爭,與憤青和中國政府立場較為接近,所以傳統上憤青一般把法國當作友好國家。但是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接力期間,火炬途經巴黎時,遭到支持西藏獨立人士抗議、並發生衝突,法國媒體激烈批評中國,多座法國城市的市政府升起雪山獅子旗後,中國政府感到了難堪,中央電視台等媒體開始批判法國。雖然此事件遭到部分網友懷疑[7],憤青還是把矛頭對準了法國和法國在華企業[來源請求],一時間,對法國的不滿甚至超過他們眼裡傳統的敵國美英日,有人認為是他們對「朋友的背叛」更難接受。中外合資企業家樂福成了主要的抵制和攻擊對象。但抵制活動掀起愛國熱潮後,很快被政府控制。2008年12月,法国总统萨克奇表示接见达赖喇嘛,由此愤青又开始了第二轮抵制法国货浪潮。由于法国货以价格昂贵的时尚服装,高档消费品为主,愤青鼓动普通民众的抵制活动并无实质意义。
[编辑] 南韓

南韓是憤青近年另一攻擊對象,但與以上情況有點特別,因為憤青攻擊南韓的原因,通常與政治問題無關[來源請求],起因是近年南韓屢次聲稱中華文明產物發源於自己,更主要是將「江陵端午祭」申遺。此舉令中國人不滿,不過亦有言論指是中國人不愛惜傳統文化,而別國卻完好保存並發揚,更使中國人在自身文化發展上重新認識。

也有人認為南韓人因為抵制日本貨,支持本地南韓貨,而使南韓經濟崛起,並且有骨氣,是值得傚法的榜樣[8]。 但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接力期間,當火炬途經南韓時,南韓人也和其他國家一樣,進行示威抗議活動以表達對中國人權表現的不滿,因此南韓與中共的關係大幅惡化,包括雙方人民的敵意大增。在最近一次的調查中,中國人最為反感的鄰近國家,南韓拿下了第一名。[來源請求]近年來批評南韓的聲浪更已經逐步趕上日本了。
[编辑] 北韓

憤青對北韓的態度也相當複雜,各種觀點都存在,有一部分人由於北韓實行的全民免費教育、醫療和住房制度,而認為北韓人民生活幸福[來源請求],但持此觀點的並不佔多數。也有一部分人因為北韓過於誇大本國在韓戰中的戰績及隱瞞中國在該戰中的投入,或是瞭解一些北韓現況的人反對現行北韓金氏政權。但更多人雖然對北韓金氏政權無好感,但卻出於中國戰略利益上的考慮,及對北韓激烈反美的政策的認可,而認為需要北韓作為一顆棋子,因此比較支持中國政府對北韓給予一些援助[來源請求]。而在持這種觀點的人當中也還存在分歧,有人希望能夠維持現狀,也有人希望能更換北韓金氏政權,而以一個更加聽從中國的政權取而代之[來源請求]。總之,憤青對於北韓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本身政治觀點的左中右[來源請求]。
[编辑] 俄羅斯

憤青認為俄羅斯是中國的盟國,中俄必須友好,才可能聯手抵抗美日。而且俄羅斯與中國有多項合作,主要是能源供應,中方不應與俄方計較歷史問題。

反俄人士將俄羅斯視為中國另外一個大敵人,原因是蘇聯與俄羅斯是中國近代史上,從中國攝取利益與土地最多的國家,他們也強烈要求收復外滿洲等中國在東北的失地,並蔑稱俄羅斯為「羅剎國」。
[编辑] 印度

大部分憤青對印度觀感亦不良,原因在於印度至今實際統治了西藏以南的一些原有國家和地區[來源請求],如錫金,而對另一些國家擁有很大的影響力並顯示了部分程度的領土野心,如尼泊爾。印度政府對尼泊爾人來印打工持事實上的支持和鼓勵的態度(不要簽證,可自由流動),並默許尼泊爾人來印定居,同時也默許印度人去尼泊爾發展。以上種種在某種程度上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來源請求]。同時,印度與中國在領土上存在爭端,中印政府都認為麥克馬洪線以南九萬多平方公里土地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因此爆發了上世紀60年代的中印邊界戰爭。另外一方面,印度在經濟上同樣是個快速發展的大國,也是目前中國在經濟上面臨的最大對手之一。部分憤青蔑稱印度為「紅頭阿三」。
[编辑] 東南亞

東南亞地區聚居了大量華人,憤青對該地區亦普遍關注,特別是越南、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三國。

越南由於在越南戰爭期間接受中國的援助,其後又與中國翻臉爆發中越戰爭,且至今與中國仍有少量邊界沒有劃清,因此被憤青認為是個不可信的國家[來源請求]。

新加坡由於華人佔人口大多數,因此部分憤青希望將其納入構想的統一中國的一部分[來源請求],或者在東南亞成立一個大面積的親中共的華人政權。而新加坡目前的政治體制亦被不少憤青讚許,認為是將來中國選擇的方向。但是2003年SARS事件之後,新加坡政府提出隔絕中國的言論,被認為傷害了中國人的感情[谁?]。同時也有人[谁?]對新加坡政府在兩岸關係和對美國政策的做法不滿,認為新加坡反覆無常,和中國發展關係中是为了謀取利益。

印尼由於在亞洲金融危機時發生過大規模排華暴動,因此亦是部分華人仇恨的對象之一。一些中國人甚至反對在南亞大海嘯後中國向其援助捐款,但這些人並不一定屬於憤青。
恐怖主義及其他組織

大部分憤青對恐怖組織在歐美發動且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持正面態度[來源請求],其「依據」是「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西方是中國的敵人,所以要支持以西方為目標的一切形式的攻擊。但對被联合国确定为恐怖組織的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企图分裂中国新疆活動,他們則表示愤怒及反对。另外諸如索馬里海盜等有侵害中國人的組織也是一樣反對。

評價

大多數中國人對憤青的看法是兩極。部分人認為憤青非理性、不負責任,言行極端,給國外中國威脅論者以藉口,也常常使政府為難,是不穩定的因素;更有媒体直接了当地认为愤青是一个病态群体[9],这些人在国家真正受难的时候是靠不住的[10]。; 但也有人認為憤青有激情、愛國、代表了一部分民意,是進步的力量,國家也需要聽到不同的聲音,甚至認為國家應有效利用這樣的力量[11]而中國以外的國家人民﹐包括台灣﹑新加坡等華人聚集的地區﹐普遍對中國憤青沒有正面印象﹐甚至常常將之與日本極右新軍國主義者﹐歐洲新納粹主義分子相提並論[11]。其原因是此三者皆忽視﹐甚至敵視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平等的一般重要價值。

中國憤青﹐雖然跟日本極右派主義者通常是處於敵對狀態﹐但是在許多心理狀態是極其相似的。日本極右派可以犧牲亞洲的和諧與國際互相尊重而達到其過度民族自尊的實現。而中國憤青刻意忽視中國民主自由貧乏的現況﹐企圖以霸權強加其他地區以凸顯自己的民族尊嚴﹐與日本極右派如出一轍。有人認為憤青是一種時代產物,也是很複雜的社會現象,該現象的內涵、走勢仍值得長期研究觀察。

繁体字……

nicht schlecht

看得头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