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ilverghost

世界可以想象,世界可以创造

Avatar

中国近代基督教史--转载

* 中共认为传教士是帝国主义,因此在苏区驱逐或者逮捕外国传教士。1932年5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由瑞金致电南京国民政府,以释放苏区所有帝国主义传教士作为条件,要求释放共产国际特工牛兰夫妇。可证明苏区关押着外国传教士[22]。
* 1934 年12月8日,红军方志敏部队在皖南旌德县绑架内地会美国传教士师达能夫妇,提出2万巨额赎款释放条件,被拒绝后,将师达能夫妇撕票。
* 1935 年,红军长征路上曾逮捕内地会瑞士籍英国传教士薄巳作为人质长达一年,勃沙特获释后回国发表《神灵之手》,第一次向世界介绍红军。
* 1949 年,天主教神甫雷震远离开中国,回国写作《内在的敌人》一书(THE ENEMY WITHIN: An Eyewitness Account of the Communist Conquest of China ),回忆他在中国的经历,表示对中共暴力革命的强烈不满。


别了,司徒雷登!

“别了,司徒雷登!”是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于1949年写的一篇文章的题目,评论美国驻中国大使司徒雷登无奈离开共产党新中国的事情。司徒雷登首先是美南长老会传教士,其次是教育家,创办了燕京大学,最后才是外交家。司徒雷登的经历十分典型,代表了基督教在民国时代的经历和结局。

基督教与中国现代教育

主条目:中国教会学校列表

天主教和新教都在中国建立了一大批教育机构,从幼稚园一直到大学。一些中国著名大学起源于教会学校。比较著名的新教中学早期有烟台中学,后期有培正中学、培道中学(在一二三事件之前)等,大学则有燕京大学、岭南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湘雅医学院、华中大学等。而天主教部分有震旦大学、辅仁大学和静宜大学等。这些学校都为中国培养了大量吸收了西方教育的知识份子。

基督教在华所成立的学校、有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及各种弱势机构、老幼院(如:盲哑学院、养老院、孤儿院等)等各种。据民国二十六年的统计:男子中学有一百间、女子中学有九十五间、男女合校的中学有五十四间。中学数计二百五十九,学生数约有五万。大学计有十三间,有:济南的济鲁大学、福州的福建协和大学、南京的金陵女子理学院、上海的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苏州的东吴大学、成都的华西协和大学、杭州的文江文理学院、武昌的华中大学、福州的华男女子学院、广东的领东大学、南京的金陵大学、北京的燕京大学等。(据民国二十六年的统计,上述十三所大学的学生数计有六千四百二十三人),至于教会所兴办的小学,据民国十一年(1922年)的统计:高小九百五十六所,学生三万二千八百九十九名。初小五千六百三十七所,学生十五万一千五百八十二名。 出版事业方面,教会所创办的杂志刊物,在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时,计有中文杂志二百十一种,英文杂志二十七种,合计总数为二百三十八种。民国二十四年所出版的基督教丛书计有四千种之多,由六十九所基督教印刷厂分别承印,并有一百三十家专售基督教丛书的教会书局。

1951年以前的中国教会大学

燕京大学 · 齐鲁大学 · 金陵大学 · 金陵女子大学 · 东吴大学 · 圣约翰大学 · 沪江大学 · 之江大学 · 福建协和大学 · 华南女子大学 · 岭南大学 (广州) · 华中大学 · 华西协和大学 · 湘雅医学院 · 协和医学院 · 辅仁大学 · 震旦大学 · 津沽大学

今日中国大陆基督教

今天,中国基督徒主要包括天主教徒,新教徒、还有为数极少的东正教徒(见中国基督教新教和中国天主教)。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都列在官方承认的五种宗教之中。

虽然中国大陆官方实行无神论宣传教育,但是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政府制定《宗教事务条例》[1],规定宗教活动只能在政府登记的宗教场所进行,否则为非法。另外,有一些条款,例如"禁止在登记场所以外的场所传教"、"外籍人士除非受邀请不准传教"、" 跨省宗教活动需经审批"等等,与宪法上"宗教自由"的条款有争议。随着中国的开放与发展,基督教在中国的状况开始受到其它国家教徒的关注。

目前全国性的三自爱国教会(西方称之为“政府教会”或“官办教会”)组织,天主教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基督新教有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以及中国基督教协会。

官方基督教组织

1979年以后,中国大陆基督教出现显著复兴。由于三自爱国运动,官方新教教会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和官方天主教会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都不承认罗马教皇,因而被其他罗马教会视为分裂出的基督教组织。中国官方基督教组织必须遵守政府对他们制定的规章制度,因此被一些家庭教会看作是伪教。

中国东正教注释与参考文献

1. ^ 《西方宣教运动与中国教会之兴起》,于力工著,(台北:橄榄出版社,2006),19-22。
2. ^ 清黄伯禄编 《正教奉褒》
3. ^ 阎宗临《元代西欧宗教与政治之使节》《中西交通史》 74页
4. ^ 同上,74页
5. ^ 同上 83页
6. ^ 佚名:《中国教会史》
7. ^ 清黄伯禄编 《正教奉褒》
8. ^ 清黄伯禄编 《正教奉褒》
9. ^ 同上 95页
10. ^ 同上 96页
11. ^ 清黄伯禄编 《正教奉褒》
12. ^ 清黄伯禄编 《正教奉褒》
13. ^ 清黄伯禄编 《正教奉褒》
14. ^ 清黄伯禄编 《正教奉褒》
15. ^ 郭廷以:《近代中国史纲》,格致出版社
16. ^ 国学网:康熙与中俄文化交流
17. ^ 端木赐香:中英第二次鸦片战争始末
18. ^ 吴伯娅:关于清代天主教的几个问题
19. ^ 陈连营:《清朝嘉庆朝文化专制政策的调整》
20. ^ 李提摩太:《亲历晚清四十五年》
21. ^ 《西方宣教运动与中国教会之兴起》,于力工著,(台北:橄榄出版社,2006),73-8。
22. ^ 罗威:《http://www.shuku.net:8082/novels/wars/niu.html 牛兰事件”始末》
23. ^ 沦陷时期的华北基督教团
24. ^ 魏外扬。《宣教事业与近代中国》。台北:宇宙光出版社,1978。
25. ^ 徐松石。《中国本色教会的建立》。香港:浸信会出版社,1975。
26. ^ 杨森富。《中国基督教史》。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1967。
27. ^ 杨森富。《中国基督教史》。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1967。

[编辑] 参见

* 《中国基督教史纲》王治心着
* 朱峰《基督教与近代中国女子高等教育》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02年
* 基督教传播年表
* 基督教在华差会
* early western mission in china
* 中华殉道天主教圣人
* 中国天主教
* 中国天主教历史大事回顾
* 中国基督教
* 家庭教会
* 中国独立教会
* 中国东正教
* 中国宗教
* 教案
* 中国礼仪之争
* 梁启超《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
* 传回耶路撒冷运动
* 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二司


主条目:中国东正教

在中国北方的哈尔滨,有人数很少的一群东正教徒。中国东正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被俘来到北京的俄国人。另外,在新疆北部的一些俄罗斯族人也是东正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