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改变 Change

生活在中国的人,面对的变化的速度要比生活在美国、英国、德国这些发达国家快很多。一个人生活在中国一年经历的事情,经历的变化,是一个美国人三年经历的事情,英国人四年经历的事情,一个德国人四、五年经历的事情。

我们作为中国人现在感受到的各种各样的压力,其实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所处的环境变化非常快引起的。作为巨变中的中国人和企业,我们比那些经济已经非常发达国家的人更需要考虑如何面对这些变化。

我一年会去几次德国,每次去德国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就是和中国人相比,德国人的那种清闲。在一定程度上,我们都会羡慕德国人的那种生活质量,羡慕他们的生活环境。在德国,即使是在象汉堡这样的大城市里,都不会觉得有非常大的喧闹,不会觉得有非常大的污染。但是,反过来,你知道德国人羡慕我们什么吗?他们羡慕的恰恰是我们的变化,更准确的说,他们羡慕的是我们变化的速度。他们会说,“上海我三个月之前去了一次,三个月之后我又去了一次,结果好多地方我都认不出来了。”北京也是一样飞速变化,其他地方也是一样快速发展。而我知道,德国的城市一二十年了,都没有太多的变化。他们会说你们中国做事情真快,我们想做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了,几乎什么事情都已经定形了,而你们什么事情都可以做,什么都可以改变。

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些围城的味道。我们想要别人的悠闲,别人想要我们的快变。但想归想,我们生活在一个变化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变化的国家。我们需要的是勇敢的面对。我们可以选择求稳,但我们也可以选择求变。我相信,我们只有求变,才能够更好的面对这些变化。

怎么面对这些变化和变化的速度呢?

我觉得我们需要从自身找答案。这是我一贯提倡的:你几乎无法改变别人,你唯一能够改变的是自己。

跟大家举两个小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一个是我的一个朋友,他在一家跨国公司工作,有段时间经常跟我抱怨他的老板。说老板今天又给他瞎布置任务,布置的任务根本没有意义。明天说这个老板真不会办事情,跟客户谈话都不知道怎么谈;第三天又抱怨其他的。开始时我还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帮他出主意,但情况没有什么改变。终于有一天我觉得烦了,跟他说如果你再抱怨下去,离被这个老板辞退不远了,他不相信。结果我不幸而言中。两、三个月后,他果真被这个公司给辞退了。在我跟他说那次话的时候,我也给了他忠告:我说你没有办法改变你的老板,除非你改变你自己,除非你改变你对老板的态度,除非你改变你对老板的想法。他不相信这一点。不改变自己的结果,是自己被改变了。他的老板有没有问题?肯定有问题。但是,作为下属你改变不了他,除非他自己想改变他自己。连你都不能改变你自己,你怎么能希望一个资历,地位,收入都比你强的人因为你的抱怨而改变呢?所以我说:我们唯一能改变的是自己。自己改变了,也许能改变别人和环境。

另外一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客户的公司里。这个公司的一个副老总有很多优点,例如经验丰富,任劳任怨,忠诚踏实。但同时也有很多缺点。最大的缺点就是非常不善于沟通,公司的很多员工对他有意见。但是他自己意识不到这一点。公司的老总也不觉得这是一个什么大问题。直到有一天,公司的一些骨干员工跟总经理说,要么你把他辞退我们留下,要么你留下他我们走人,这让老总处于一个非常尴尬和困难的境地。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员工发现他们改变不了自己的副老总,他们唯一能改变的就是自己的态度:就是要老总做出决定,要么你让他走人,要么我走人。其实最后还是那句话:你不能改变别人,你唯一能改变的是自己。这个故事最后结果是什么呢?老总决定让那个副老总走人,而留下那些骨干。

改变我们身边的人都几乎是不可能的,对我们前面提到的宏观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我们更是没有能力改变它。但是我们永远有可能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态度,改变自己的行为,改变自己对外部变化的反应。换句话说:我们能够改变的是自己。而当我们改变了自己,我们会惊奇地发现:我们其实还是可以改变别人和外部环境的。

转自:www.xue24.com 宋新宇博士,xue24.com首席设计师

欧洲国家的节奏慢,而且还高福利。

中国牺牲自己的环境为国际发达国家提供廉价的资源或者物质服务;各曲所得;根change没有关系。

宋新宇完全是炫耀帖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