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分享:《北师大中文课程》[ISO]

Verycd:《北师大中文课程》[ISO]

中文名称:北师大中文课程
别名:古代汉语
资源类型:ISO
发行时间:2002年
地区:大陆
语言:普通话
简介:这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中文课件.均由北师大的老师主讲.讲解生动,内容丰富.我要发布的有古代文学1-3,元杂剧研究,古代汉语,古典文献学等,都发布在此帖中.由于文件较大,内容较多.计划在暑假前将其发布完毕.本次发布的是元杂剧研究,一共30讲,慢慢更新.主讲人为李修生,学中文的对他应该不陌生吧. 他主编的全元文61卷,工程浩大,实为巨著.李教授对元明清文学有独到的研究.废话少说,让我们聆听大师的声音.


古代汉语主讲教师简介:
  朱小健,男,1953年生,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198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该系汉语史专业硕士学位,现任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期以来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主讲过古代汉语、古注选读、训诂学、文字学、音韵学等课程,曾主持国家教委博士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并作为研究骨乾参加国家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项、重大横向课题1项。

 曾发表论文30余篇,与人合著、主编辞书、教材、译著等十余种,其中参编《古代汉语》(高等教育出版社)为教育部指定高校选用教材。


古代汉语课程简介:
  "古代汉语"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这门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阅读古书的能力,所以它也是一门工具课。
  本课程学习的对象是古代汉语书面语系统中的文言,不包括古白话。学好文言,是学习《古代文学作品选》等其他课程的基础,对本专业学生今后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本课程包括两部分内容:1、古代汉语文选;2、古代汉语通论。
  指定教材包含三部分文选:第一部分是今注文选30篇,第二部分是古注文选17篇,第三部分是无注文选10篇。本课程主要学习前两部分。其中讲授文选20 篇(今注文选13篇,古注文选7篇,含背诵文选8篇)。学习文选是为了使我们通过这些语言材料来掌握古代汉语的常用词汇和语法规律,丰富自己对古代汉语的感性知识,是本课程最重要的内容。
  通论部分包括语法、文字、词汇、音韵以及工具书、古注、文体、校勘等古代汉语基础知识内容。其中语法、文字、词汇、是主要内容。
  本课程基础课、工具课的性质,决定了它是以文选的学习为纲,以古代汉语语言材料的把握来带动古代汉语基础知识的学习。
课程教材 :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组编、张之强主编的《古代汉语》(1998年2月北京第7次印刷本,上、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古代文学史一主讲教师简介:
  尚学锋,男,1953年生,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学历,现主要担任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中文系副主任。多年来为本科生、研究生、夜大及函授生开设中国古代文学相关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散文史、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史以及中国文学接受史等,曾主持和参加过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

主要著述:《道家思想与汉魏文学》、《庄子》、《明代小品文注译》、《中国散文》、《后汉书故事》、《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史》(合著)、《中国古典文学接受史》(合著)、《古代文学中人物形象论稿》(合著)、《中国文学史》(合著)、《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合著)、《中华历史通鉴》(合著)等


]古代文学史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它面向中文专业的本科生开设。这门课主要向学生讲授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过程及其在不同时期的创作成就和特点。具体又包括下列内容:历史上各种文学体裁发生、发展及变化的过程和原因;各个时代文学发展的概况、文学创作的主要成就、特点及其形成原因;各种文学流派的形成及其文学主张、创作成就、特点及影响。各个时期代表作家的创作成就、特点、地位及影响。本课程具有文学史论的性质,它讲述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对中国文学的发展及其特点进行理论上的总结。本课程还要与作品阅读相结合,通过读作品来更好地把握古代文学的发展。
课程教材 :
  《中国文学史》第一版,韩兆琦、李道英等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5月出版

古代文学史二主讲教师简介: 
李道英,男,64岁,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曾任中文系古典文学教研室主任,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及成人教育工作,曾多年担任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代文学史》考试委员会委员,并多次编写相关课程的自学辅导材料。多年来为本科生开设中国文学史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唐宋古文研究、唐诗研究、宋词研究等课程。

主要著述有:《中国帝王诗文选注》、《文章辞赋》、《唐宋古文研究》、《八大家古文选注集评》、《韩愈文评注》、《韩愈》、《中国古代文学名作三百篇》、《唐书故事选》等,另外,曾主编《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大纲》,参与编写《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文学史》(第二册)等。

古代文学史二课程简介:
  《中国文学史》是一门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隋唐五代、宋辽金文学是这一门课程中极为重要的内容。这是一门传统学科、基础学科,课程的基本内容具有相当大的稳定性,但人们对作家、作品的分析评说又具有极大的变化性。本课程历史跨度大,头绪纷繁,内容丰富,所以树立"史"的观念,注意从宏观上把握文学发展流变的轨迹十分重要。由于当初刻盘漏掉了文学史2中的第六讲,所以缺第六讲,特此说明。
课程教材
  《中国文学史》(二、三册),李道英、邓魁英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5月第一版。


播放方法:找到每讲的web文件夹,双击里面的index.htm文件即可实现视频声音板书同步播放。注意要让浏览器允许阻止内容!
请下完的朋友留源.我将不断更新.谢谢了. 请勿用迅雷下载,在我这里会被阻止.我的客户队列经常有几十到一百多被阻止的.
强烈谴责那些将本资料拿到淘宝网去卖的人!
感谢网友ci000提供的播放方法.在PC机的[开始]-[运行]里执行以下命令:regsvr32 c:\windows\system32\msdxm.ocx , 这是注册 Windows Media Player 6.4 版本的控件。其他设置不用改动,因为课件中使用的是WMP6.4,而有些SP2安装时被禁用了。然后用ie7可以播放课件.仍不能播放的下载安装第二个解码包后再试试相关操作。
仍不能播放的请看:已经更新古代汉语,古代文学一课堂笔记ppt,与视频板书是一样的。

ISO文件怎么打开,我试过ALCOHO120%,没成功

@lc,按理说酒精可以打开的,要不再试试Daemon Tools

@小毛,说实话,现在看到比较高深的这种教程我就头疼

你们俩运气真好,我这里一个ISO都没下完呢。

小殷,我最近在看《三国演义》,所以想了解些古汉语。:D

lc,用酒精可以开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