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投资理财“72”法则

什么是“72法则”?

  其实所谓的“72法则”就是以1%的复利来计息,经过72年以后,本金会变成原来的一倍。这个公式好用的地方在于它能以一推十,例如:利用8%年报酬率的投资工具,经过9年(72/8)本金就变成一倍;利用12%的投资工具,则要6年左右(72/12),就能让1元钱变成2元钱。

  假设最初投资金额为100元,复息年利率9%,利用72法则,将72除以9,得8,即需约8年时间,投资金额滚存至200元,而准确需时为8.0432年。

  要估计货币的购买力减半所需时间,可以把与所应用的法则相应的数字,除以通胀率。若通胀率为3.5%,应用“70法则”,每单位之货币的购买力减半的时间约为70/3.5=20年。

  金融学上有所谓72法则、71法则、70法则和69.3法则,用作估计将投资倍增或减半所需的时间,反映出的是复利的结果。
===========================================================================
72法则的运用

  例1:某企业平均年收益增长率为20%,那么需要多少年企业才会实现年收益翻一倍的目标?

  答:72/20=3.6年

  例2:某企业在9年中平均年收益翻了3番,那么9年内的年平均收益增长率为多少?

  答:9年财务收益翻了三番,说明企业平均3年翻一番,那么年平均收益增长率为:72/3=24,即财务年平均收益增长率为24%

  72法则估算值与精确计算出来的值相差到底有多大?了解了它们之间的误差,我们才能在实际运用中心中有数,运用起来才有底气。道升使用电子表格计算出了二张表格,可以对比一下72法则与精确计算之间的误差。在规定年限内企业的总收益翻了一倍,那么计算企业的平均年收益率。可以看出前面三项误差最大,只要把前面三项的误差记住了,而且的计算误差不会超过1%,已经很小了,可以忽略不了。所以使用72法则来估算是符合实际的。当1年企业收益翻1倍时,72法则的年收益率为 72%,而精确计算为100%,误差最大,为28%。其实在1年内企业收益翻1番根本没有必要计算了,年收益率当然是100%了。当企业在2年内收益翻了 1番时,72法则计算得出平均年收益率为36%,而精确计算为41.42%,误差为5.42%。在三年内企业的总收益翻一倍时,误差只有 1.99%。

======================================================================

  如果你现在有20万元的现金类资产,假设你的年投资收益为15%,实现翻番达到40万元需要多少年?这时很多人会说,大概需要七、八年吧。但实际呢,计算复利因素,只需要4.8年便能从20万变成40万!这其中有一个理财的72法则。也就是说本金翻一番所需时间(年)=72÷年收益(不计百分号)。

  现在我们计算一下目前通过正常投资途径实现翻番目标所需要的时间。

  1、储蓄。当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2.25%,税后为1.8%,假设利率保持不变,则本金翻一番所需时间:72÷1.8=40年。

  2、国债。因为国债很少有一年期的,所以我们以加息后的三年期凭证式国债计算,利率为3.37%,本金翻一番所需的时间:72÷3.37=21年。

  3、开放式基金。当前开放式基金的业绩虽然良莠不齐,但也有诸多业绩优秀的基金,如果选择一只好的基金,其回报率为8%,则本金翻一番所需的时间:72÷8=9年。

  4、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一般为2.8%左右,本金翻一番需要的时间则为:72÷2.8=25.7年。

  5、信托。时下信托产品非常热销,年利率大约为4.8%,购买信托产品,本金翻一番所需的时间:72÷4.8=15年。

  6、人民币理财。除了股份制银行外,目前各国有专业银行也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以2005年2月1日建行推出的利得盈为例,其1年期产品的年收益为3.03%,本金翻一番所需的时间:72÷3.03=23.7年。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银行储蓄翻番的时间最长,需要40年!因此,要想实现家财的增值,就要转变传统的有钱存银行的老观念,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尽量选择收益高的理财产品。以人民币理财为例,很多人认为它和定期储蓄的收益差不了一两个百分点,但你别忘了,收益高一个百分点,本金翻番的时间就能缩短 15年。所以,在打理家财上应当锱铢必较,分厘不让。

德国各银行的一种类似预约取款的储蓄方案,年利率高达 4~5%,当然现在因为危机,都降低了。

大概是因为西方人本来就不喜欢储蓄吧,银行都尽可能地提供优惠利率吸引资金。

急聘兼职打字员(地区不限,适合在家在校兼职)130元/万字
职位名称:兼职打字录入员。
职位要求:会电脑打字,懂WORD软件,上网比较熟练。地区、年龄不限。
职位性质:公司将小说手稿扫描后,EMAIL至员工邮箱或专人送达,员工完成WORD输入后发至公司 邮箱即可,适合在校学生。
工作地点:家里、网吧均可工作。(能上网即可)
职位待遇:130元/万字,工资每日结算。
职位介绍:主要工作是负责打字、资料入录,发布信息等,工作简单,但要求细心,有责任心,为人诚实。
申请加入请登录:www.haogps.net/zhaopin.htm
邮箱:haogpsco@126.com
(绝不以任何理由收取押金,手续费,更不会拖欠工资)

楼上的可信吗?

中国新色彩文录事务有限公司公司:是经北京市东城区政府批准,由北京新沃印刷有限公司、北京散文作家协会、上海科桥印刷有限公司、深圳小说出版社共同出资1000万元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22日,在深圳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公司法人代表:高晓军,公司注册地址:深圳市八卦二路八卦六街533栋四楼东。

中国大自然印录事务有限公司 是经北京市东城区政府批准,由北京新沃印刷有限公司、北京散文作家协会、上海科桥印刷有限公司、深圳小说出版社共同出资1000万元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22日,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公司法人代表:高晓军,公司注册地址: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西里100号住邦2000一号楼东区2103室。

中国卓越印录事务有限公司 是经北京市东城区政府批准,由北京新沃印刷有限公司、北京散文作家协会、上海科桥印刷有限公司、深圳小说出版社共同出资1000万元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22日,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公司法人代表:高晓军,公司注册地址: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西里100号住邦2000一号楼东区2103室。

小毛,你说现在人怎么都这样,无孔不入了都要,生活得没有一点安全感。

以上4条都是你发的么?莲花

@天魔 外国的储蓄利率高是由于其他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更高,比如美国的万能险,可以达到7.5%的年复利,很高的。根据72法则,投资1万元,则10年左右就可以翻一番。

是啊是啊,无非证实那是个骗子。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