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你不改革我们就用脚投票

据《北京晨报》报道(2009年07月01日):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末的三场展会,就有近千名考生“火速”咨询、签约,国内高校生源流失将成为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北京各高校越刮越猛的“休学留洋风”,也把“生源流失”推上了风口浪尖。

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鲜现象。早些年就有这样的说法,说国内的高校毕业生“一流的出国了,二流的找工作了,三流的考研了……”。现在,连很多高中毕业生都不再稀罕国内的一些“名校”,而是选择国外“世界级名校”。

有人把这种现象描述为“国内高校生源流失”,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对优秀的学生来说,有机会去国外世界级名校读书,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算作是什么坏事儿。

国内的教育体制亟待改革。高考制度的种种弊端岁岁年年被口诛笔伐却改良无多、高等教育质量日日月月江河日下却只见抱怨和建议却从无真正回转的迹象。教育是昂贵的,时间是无价的(有多少人受得了四年的寒窗苦读之后毕业即面临失业的窘境?),教育商业化(合理与否另当别论)的结果之一就是消费者必然会用脚投票。
[url=http://baike.baidu.com/view/39797.htm]
用脚投票[/url],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蒂伯特(Charles Tiebout)提出的:在人口流动不受限制、存在大量辖区政府、各辖区政府税收体制相同、辖区间无利益外溢、信息完备等假设条件下,由于各辖区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税负组合不尽相同,所以各地居民可以根据各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税负的组合,来自由选择那些最能满足自己偏好的地方定居。居民们可以从不能满足其偏好的地区迁出,而迁入可以满足其偏好的地区居住。

出国越来越容易,签证再也不像过去那样难于上青天,美元贬值的趋势从未减弱,国外大学的种种优势通过互联网(facebook、twitter之类的新兴互联网信息传播工具)不断传播共享,使得只要是有条件自由流动的人口(父母支付得起学费,小孩子考得出够格的成绩),不仅有“用脚投票”的权利,也有“用脚投票”的实力。

这是好事儿。只有学生有“用脚投票”的实力,并且行驶“用脚投票”的权利,我们的高校(以及整个教育体制)才会被迫改革,或者起码有改革的动力。在我们国家,某种意义上教育资源是完全被垄断的,甚至在大学前面的加上“重点”两个字也是彻头彻尾的垄断资源,资源过分垄断的害处之一就是“恶果出乎意料难以想象”。这两天的“某高校学生据传被导师逼到跳楼”如果属实那垄断也是背后最大的罪魁祸首。

有些高中为了保证“升学率”,用各种手段逼迫那些有出国意向的学生“自愿”签协议(要求这些考生表示“自愿放弃高考”),或故意阻挠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选择留学申请(比如拒绝为学生开具成绩单)。这不仅不厚道,也不利于国内的教育体制改革。因为这种做法限制了考生的“流动自由”,严肃点说就是限制了考生的“选择自由”,而从另外一方面,这么做也是当前各种教育体制弊端负隅顽抗的帮凶。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国家更加强大,但也没有任何一个青春有义务牺牲自己。你不改革,孩子们就应该用脚投票——只要可能。
[url=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6967.html]
Pure Pleasure - Reborn © 2009 - 转载本文时请保留此链接。[/url]

打个小广告:平安保险推出世纪天使外币版,为你的孩子早做准备~~~~~

除了用脚还得用钱和权……
也包括某组织中的人
这就是所谓的不可能一直骗过所有的人吧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