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表面人钱路背后攻守战

表面人钱路背后攻守战
——2009三大险企上演诸神之战

一和家家


同行是冤家,同行也是知音,同行是对头,同行却又是盟友。丘吉尔说过,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用2009年的年报唱和,没有永远的排位,只有永远的市场。
在数据上看,三大上市险企都有着不平凡的业绩,都沾染上了一点神的色彩。年报显示,三家险企实现净利润共计547.19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净利润328.81亿元,同比增长72%,站得最稳;中国平安净利润 144.82亿元,同比增长785%,跑得最快;中国太保净利润73.56亿元,同比增长186%,追的很猛。
2008年的金融危机基本上险企都是在忙着自救,年报上并无多少瓜葛,但2009年局势好转之后商战也拉开了大幕,表面上没有任何味道的数字却显现出了背后攻城略地的血腥。
如果要给这三家企业封神,可以说人寿得到了神的躯体,太保延续了神的技巧,而平安却偏得了神的灵魂。从数据上看,人寿无疑依然是业内体量最大的企业,远超业内同行,称其有神的躯体并不过分。从保费上来看,其在职员工总数最多,达到104535人,保险营销员总数达77.7万人,几乎可以做到无处不在;保费上人寿总保费高达2750.77亿元,市场占有率36.2%依然保持第一;投资收益上达628.07亿元,同比增长25%,绝对数值依旧业内领先。而太保有神的技巧也绝非是牵强附会,在数据还未实现全国集中之前,太保就已经实现整体上市,而去年亦能实现高速增长,自然是确有神技。不过在三大险企的商战中,毫无疑问得神躯体的人寿和得神技巧的太保都输给了得到神灵魂的平安,从数据上看,寿险领域上人寿和太保都出现了市场占有率萎缩,而平安份额已经达到16.5%,实现增长的同时也透露出平安吸引到了更多的新增优质客户。在投资回报上,虽然绝对数值平安的307.28亿元依然与人寿有一定距离,但其总投资回报率6.4%也完胜太保的6.3%和人寿的5.78%。在联系到产险领域平安超太保跃居市场占有率第二位和平安提出并购深发展,毫无疑问在2009年保险行业封神榜上平安高居头名,也难怪年报一出就有证券分析师给出了广告语般的投资指南,买保险就是买平安。
2009年,平安无疑是赢家,而年报的魅力在于不仅仅能总结过去,还能试着让我们看看未来。之所以认为平安得到了神的灵魂,并非是笔者买了平安的股票,持有平安的保单,最实际的还是要看年报数据说话。保险拼的就是人员、规模和渠道,恰恰是在这三大方向上平安都形成了自己的独到优势。比如人员,虽然职员总数平安不如人寿,但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员工数(4376人)超过人寿(1763人)和太保(1323人)的总和,平安寿险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近42万人,增长17%,人均首年规模保费每月6261元,也为业内之冠。规模和渠道上,虽然大家都在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但平安是近年来唯一踏踏实实按部就班做下来的金融企业,而且无论是什么业务,都以平安为共同品牌,在非保险业务上,平安净利润达到34.33亿,同比增长32.09%,交叉销售的协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像产险保费收入的14.5%来自交叉销售,新发信用卡的56.5%来自交叉销售,新增银行公司业务存款的10.4%均来自交叉销售,来自交叉销售的新增公司业务存款规模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4倍,“平安一账通”累计注册用户超过400万,现在提到平安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知道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品牌效应已经出现端倪,这就是平安的神的灵魂。
事实上,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三大险企都谋求自身的转型。
人寿象个睿智练达的中年汉子驾驶着巨型油轮,平安象个胸怀世界南海巨人操纵着金融航母,太保象个朝气蓬勃实业家熟练控制着超级潜艇,三艘超级大船引领中国金融保险同行冲向更广阔的天地。
人寿庞大的体量和国企的性质,都决定了其每一步必然要走的稳,在输不起的同时自然也就赢不多。而太保仍处在一个业务整合阶段,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最好自己先独霸一方,才能谈独霸中原。而平安的策略早在几年前已经制定妥当,在公司治理结构上平安作为几家中最标准的“跨国”公司,中外搭配土洋结合的商业行为方式,恰恰非常适应目前中国内地正在走入全球化的格局,于是对的方法遇上了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平安也成功走对了自己的商战之旅。
然而商战的特点在于,没有永远的赢家,只有永恒的创造。
我们可以看到,在平安攻下了人寿个人险和太保财产险不少山头的同时,人寿也在谋求和农行为代表的银行展开战略合作,太保也在重点省份展开了交叉销售的猛烈反击。在这样的情况下,等待“平深恋”结果的平安已经再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个2009年最好的攻击者会采取怎样的策略?以攻为守向来都是平安最擅长的招法,可从哪里出招我们还要看马明哲的落子。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五日一和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