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王伟:我为什么卖掉UC

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20世纪90年代中期,还在读研究生的王伟经常骑自行车路过亚运村。他想有一天自己的公司会出现在那些漂亮的写字楼里。冬天,大雪之后的路面被过往车辆压成了冰场,王伟连车带人摔倒的时候不少。没有人注意到这个穿着军大衣坐在雪地上的小伙子。"我想这一切都将成为我的资本-我比我的同学都努力。"多年以后,开车经过北四环,王伟可能还会指给别人看他当年摔倒的地方。"很感慨。"王伟说。

全文见回复

王伟:我为什么卖掉UC
作者:刘建强 2004-9-9 9:30:57
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原始出处: 中国企业家 【原文地址】 b43773c

  王伟把他的选择理解为换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

  王伟说话很冲。通常这样的说话方式被叫作"狂妄",如果婉转一点儿,也可以称为"直爽"。

  也许,他还没有从不久前把UC(王伟任CEO的朗玛公司开发的一种网络即时通讯产品)卖给新浪的兴奋中完全脱身。UC从研发到运营到卖出1500万美元的好价钱,历时两年半,王伟的兴奋有充足的理由。

  "我为老一辈企业家感到可惜,包括柳传志、张瑞敏、任正非,他们非常优秀,但是财富排不到年轻人前面,比如丁磊,张朝阳,甚至可能还不如我。他们从事的行业不可能创造互联网这样的财富神话。"

  "我现在是新浪的高级员工。"王伟说。跟他一样,原UC项目组人员都成为了新浪员工。朗玛的5位创始人有4位进入了新浪。"我原来的钱可以买一辆’宾利’,现在(卖掉UC后)可以买10辆。"尽管如此,王伟说这仍然不是他卖掉UC的理由。

  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20世纪90年代中期,还在读研究生的王伟经常骑自行车路过亚运村。他想有一天自己的公司会出现在那些漂亮的写字楼里。冬天,大雪之后的路面被过往车辆压成了冰场,王伟连车带人摔倒的时候不少。没有人注意到这个穿着军大衣坐在雪地上的小伙子。"我想这一切都将成为我的资本-我比我的同学都努力。"多年以后,开车经过北四环,王伟可能还会指给别人看他当年摔倒的地方。"很感慨。"王伟说。

  1996年,王伟研究生毕业,进入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在其下属子公司中讯邮电工业技术服务中心任部门经理。1998年,王伟与几位同事辞职到贵阳创业,成立朗玛信息技术公司。之所以选择贵阳,是因为王伟在普天集团时与贵州电信有业务往来。尽管王伟想尽量淡化二者之间的关系,但无可否认,先前的业务关系成为他创业的良好基础。朗玛的主营业务是UMS,即统一消息系统,可将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络、固定电话网络等连成一体,其主要客户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王伟说,当时马化腾也在做类似的东西,"但是卖不过朗玛。"因此,马化腾"才去做了QQ"。

  到了2000年,腾讯气候初成,王伟感觉到网络即时通讯产品的市场巨大,自己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说服IDG

  王伟决定去找IDG"要钱"。

  2000年底,又一个冬天,王伟一次次跑去给IDG讲UC。"他们为什么要信我?因为我以前做得好,别人做不到的我能做到。做UMS,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微软、思科、亚信,但是中国电信等大客户用的都是我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实用,功能多。"

  王甚至不用给IDG讲述UC的赢利模式,"IDG这样的风险投资人,把钱投给谁凭的完全是一种感觉。它看重的是人,你的团队。"王伟的说法我们在分众传播的江南春那里听到过,江的投资者是软银。事实上,在给朗玛注资之先,IDG已经从自己2000年初投资的腾讯OICQ(QQ)中看到了赚钱的希望。如此广阔的市场,显然一家两家公司是瓜分不完的。

  2001年初,IDG给了王伟200万美元,但只是"小股东"。股份比例是怎么确定的?"没有具体的估算方法,大家觉得合适就行了。"王伟说,他不会让风险投资控股。2004年7月,新浪收购UC,王伟说IDG赚了"不止3倍"。这似乎与小股东的应得不符。有可能,王伟夸大了IDG的收益。

  UC凶猛

  2002年10月,经过一年半的开发,朗玛推出了网络即时通讯产品UC。王伟是其技术主创者之一。

  王伟说自己到目前为止一生顺利,没有为钱发过愁。UC推出一年,注册用户达到8000万,同时在线人数一度达到30万。对于8000万这样的数字,很多人表示怀疑。"当然,这里包括重复注册。"王伟说。除去这些因素,注册用户"应该在1000万左右"。2003年底,腾讯公布的此项数字为2.6亿。而早在2000年,腾讯QQ的同时在线人数已经达到了几十万。据王伟估计,目前腾讯同时在线的人数应该在300万以上。

  对于网络即时通讯产品,注册用户的数量是决定其生死的主要因素。王伟认为自己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积累了这么庞大的用户群"是个奇迹":"我们没有新浪、搜狐那么好的网络资源,也没有那么多钱去做广告。"

  而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包括中国电信,都在争夺网络即时通讯产品的市场。众所周知,它们的产品没能够大范围地推广。王伟说这是因为这些竞争者"不懂即时通讯产品是什么,不知道从哪儿下手"。"而且它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而我只做这一件事。它们没有我这么专注。"

  胜利者有资格评论处于劣势的竞争者,但是UC能够成为胜利者并不是偶然。王伟说,在国内的网络即时通讯产品中,UC第一个载入了校友录,第一个与休闲类游戏结合,第一个推出场景聊天,包括腾讯、MSN在内,"都在学UC"。"你要不断地研究你的用户的心理,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要把你的创意变成他们的需要。"UC最近推出的立体声聊天室,是目前"全球惟一的"。王伟把马化腾的成功也归之于"专注"。

  卖掉UC

  发展速度这么快,王伟为什么不像腾讯一样等待上市而要把UC卖掉?

  在王伟眼里,新浪、搜狐、网易的网络即时通讯产品都不是UC的对手,MSN也不是--微软的这个免费产品与UC的定位不同(前者被公认为办公工具,UC的功能则是娱乐)。王伟不能不正视的对手只有腾讯QQ。而当他有机会获得500万美元的融资时,传来了腾讯要上市的消息。"我融到500万美元,比起上市的腾讯,还是太弱小了。而我们近期内又不可能上市。"

  所以王伟要找到一个各方面资源(资金、网络影响力等)丰沛的靠山作为继续生存的保证。王伟说,2003年以来,陆续有多家公司与他谈过收购UC 的事,"主动权完全在我们手里。"

  王伟透露,新浪并不是第一个买家,它的出价也不是最高的。那么,是不是差价不足以让他动心呢?"你说1000万美金的差价算不算大?"王伟反问。但是他又补充说,比起已经拿到手里的,再高的许诺也是空谈。

  此外,王伟认为把UC卖给新浪是相比之下最好的选择:新浪的综合实力在这些公司里是"最强"的,因而也最容易帮助他实现把UC做大的梦想。

  作为"高级员工",王伟对新浪很满意。"公司对我很尊重。现在UC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公司,我是总经理,直接对汪延负责。"王伟说,你既然选择了一条路,就要想它的好处。"把公司卖掉也是一种成功呀。"

  被新浪收购后,王伟自认为对腾讯的胜算又增加了几成。 "马化腾可能比较害怕我们被新浪收购:这样我们肯定死不了了。"

  尽管如此说,王伟还是很清楚自己与腾讯的差距是巨大的:"差得太远了,我们还不能对腾讯构成真正的威胁。现在,UC的当务之急不是发展用户,而是更多地创新。"王伟承认目前腾讯在同行业中处于无可争议的垄断地位,但这并不妨碍他展望自己的未来:"很难说3年之后谁强谁弱。"

  来到新浪,王伟曾跟汪延开玩笑:"也许哪一天我是新浪的CEO。"   王伟并不完全把它看作玩笑。


【声明】博客中国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网址】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43773.html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