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一个硕士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自然基金的经验

1、一定要有基础。把实验室发表的所有文章搜集起来,找出与你设计课题相关的,只要沾边,都列上。自己最好在一年级就发表综述,如果努力,第二年申请就来得及。

2、一定要有可预见的成果,至少画一张大饼,但看上去要象真的才行。基金委的家伙们是撒把米就叫你下蛋的,如果你说吃完米,明儿再下,那你就只有饿着了。

3、选好题目,最好是当前没有好办法治疗的疾病,急需解决的临床问题,而在国际上检索的文献只有几篇的那种。但概括性评价一定要科学,不能偏激,不然不同意你的专家会带着逆反心理看你的标书,你死定了。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则必须说的声泪俱下。应该达到的境界是:连你自己都认为这个课题不做就没有天理,尽管这个课题其实只是一堆屎,呵呵。当然如果有实力,可以解决关键的科学性关键问题,那再好不过。本人不主张以最新的重量级文献做指导,你会发现,很多人跟你的想法惊人的一致。

4、实现课题的技术和物质材料要可靠。很多人把一项新技术拿来,苦思冥想能解决什麽问题,其实很不合适,就算找到了,也是牵强。当然技术越新越好,但必须让人觉得你能完成,实验室以前作过相关的技术。所有技术要有文献出处,最好是自己实验室发表的。有文献就等于没有疑问。

5、写作要简练,立题依据最重要,既要论述充分,又要简练。最多两页半(不算文献),剔除所有不必要的知识细节和理论,要舍得割肉才行。越简单,出错越少,专家不懂的越少(他们有时确实有知识盲点,你也有)。

6、找个好的副高作课题指导,其实他的工作就相当于你的了。

7、一定多让本实验室的人修改,特别是中过基金的前辈,要改15遍以上才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