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当领导可以开发智力?

对于“获得权利有可能改变大脑结构”的批判(兼说智力.父母必读)
作者:王文源 2004-10-1 11:21:34
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b46609c

有一个笑话是这么说的,说是有三个年轻人到一学校去报到就职. 校长决定按照他们的特长给他们安排工作。于是校长问第一个人:

“你会点儿什么啊?”

“报告校长,我会赋诗作文”

校长说:“那好,你去教语文吧”

校长又问第二个人:

“你会点儿什么啊?”

“报告校长,我会勾股几何”

校长说“那好,你去教数学吧”

校长又问第三个人:

“你呢,年轻人?”

“报告校长,我-我―我什么也不会”

校长说:“那好,你去当领导吧”

多么贴切生活实际的笑话啊,是不?也许你看了后会在心里掂量掂量你的上级,然后会心一笑。但是,且慢,最近来自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神经科学杂志上撰文报道说:处于社会领导地位的小鼠个体,在其大脑一个叫海马结构的齿回区域,有着比处于下层的个体更多的新生脑细胞的产生。因为科学研究已经发现海马是于学习和记忆有着直接联系的,而近年来新的研究又表明,这些新生脑细胞(学术名称为:神经干细胞)很可能就参与了这个过程,所以,这个研究小组认为,权利增加有可能影响大脑的结构。当然,这项研究是用小鼠作的试验,但科学家们认为有可能在人类社会里也存在类似的现象。

目前,这些结果是初步的。而且,在小鼠等等这些动物当中,能成为领导,无非是胳膊粗点,个头高点,力气大点而已,你说他一老鼠,真能聪明倒那儿去啊?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惊惶,真的就以为领导就比谁来得聪明些。这儿有最现成的例子:克林顿的智商听说达到170,而小布什大概只有90。我们知道,一般人的智商大概都在100左右,如果智商测验真能如实的反映人的智力水平的话,那么,至少从他们两人看来,最聪明的和最笨的都可以作总统。说实话,许多领导岗位,只要他不是傻子,给谁谁坐的。

从这个试验结果来分析,还有以个疑问是,这些处于社会高级地位的小鼠,是他们本身比较聪明,他们本身就有比较多的新脑细胞的生成,他们才有机会成为领导呢,还是他们成为领导后使他们变得比较聪明了呢?显然,从目前,仅仅这些老鼠有比较多的新脑细胞生成就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那么,这项研究结果到底有实际的意义吗?

就智力的高低而言,现在,科学家们一致认同的结论是,人的“脑子”好坏,一般来说即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也和后天的环境和教育有关系。俗话说“勤”能补拙,这话是一点儿都没有说错,勤就是利用各种资源和方法不断的学习。“一个好脑子,架不住一个好笔头”也是这个理儿。所以说教育和勤奋是很重要的。那么遗传因素呢?其实就是记忆和智力产生的物质基础,我们不可否认,很可能有一部分人“生而神灵”,也就是说,他们具备了成为一个聪明人的物质条件。这一点,同样有来自小鼠的试验为证,这便是前几年在科学界曾经轰动一时的“聪明”鼠的诞生。这项研究是美国科学家钱卓他们首先报道的(华裔科学家),他们发现高表达一个与脑细胞的结构形成相关系基因的小鼠,比一般正常的小鼠要聪明(提请注意:即使在正常的生理条件下,相同的基因,在不同的个体中,有时候表达水平也是不同的。)。所以,我们不排除这种情况,就是有些人,真的就天生比你聪明。但这绝对不意味着,这些聪明人,就有比你远大的前程,远着呢!

还有一项试验,来自与SALK研究所的Gage实验室,发表在2001年的《自然》(国际顶级科学期刊)上。他们的研究表明,生活在丰富的生活环境里的小鼠,相比较生活环境单调的小鼠,在大脑的海马齿回区有比较多的新生脑细胞的产生。这个试验的实质是,丰富的环境,给予了小鼠大脑更加丰富的刺激信号,这对于脑细胞之间形成更多的“突触连接”是最直接的因素(突触被认为是记忆形成的实质,是存储记忆的所在),这是非常有利于大脑发育的。也许,问题的实质就在这儿,丰富的外界信号刺激。没错,就是这。所谓的教育和勤奋,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就是给大脑以不断的,丰富的各种不同的刺激信号,以促进其智力的发育。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语道破玄机,真是至理名言啊!

这里,我还要列举一个科学研究的例子,来说明“行万里路”,也就是运动的好处。这项研究来自于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研究小组,他们的研究表明了运动对于脑发育和记忆形成之间的某种正比关系,这个结果同样来自于对小鼠的研究。

以上几个研究,提供给了我们不同的有可能影响智力和记忆的因素,比如运动,生活环境。这对于我们现在的少儿教育是个很好的启发:就是1:多运动,2:要让小孩在很丰富的,多彩的,各种不同的环境里接受教育,这对于小孩的智力发育是很有好处的,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学生朋友们也是很重要的:除了学习,请注意多运动。

至于说,当了领导,是否能让你更加聪明,能改变你大脑的结构,请作饭后谈资,不足以当真。其实,当了领导,变化最大的是你的心态,这关乎心理学;而不是大脑结构,这关乎科学。不过,鉴于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说明,许多以前我们认为的性格或者心理的问题,都是有一定的生理科学的基础的,我们还是持保留态度,也许,对大多数的领导而言,自打上任那天起,你的脑子真的就开始有更多的新的脑细胞生成,他们即有可能是正义的种子,也有可能是邪恶的根源,而这善恶,全在你一念之间。

其他文章请访问: http://wwyuan.blogchina.com

但这绝对不意味着,这些聪明人,就有比你远大的前程,远着呢!


哦,太好了,我有自信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语道破玄机,真是至理名言啊!


最近终于从紧张的大学状态中解脱出来后, 出去旅游, 又开始读书看报上网看新闻, 我对此深有体会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