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闲谈辣椒

闲谈辣椒



辣椒不是中国的特产,原产地为南美洲。有人考证原发源于波利维亚和巴西南部等地区,已经被当地土著食用了数千年。那里的森林山地现在还有很多野辣椒,波利维亚和巴西每年都采集许多野生辣椒来卖。所以,有些辣椒只能在热带才有,这就是为什么,除了南美洲,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吃辣也不含糊的原因。

500年前,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也把辣椒传播到旧世界的欧洲,接着便如野火般传遍了印度亚洲的其他地区和北非等地。并很快取代了黑胡椒,而成为佐料中最大的贸易物品。我国的辣椒为种植的品种,辣椒有一类叫作Chinense,就是来自中国的意思,它的祖先来就自波利维亚。

辣椒如何被传入中国的不是很清楚,有人说那是帝国主义为了毒化中国人民。不料反而为中国人所喜爱。辣椒在中国的西南华中最流行,到了无辣不成菜的程度。在西北华南也很普遍,其他地区虽然不是非辣不食,但也是常见菜。现在国内火锅盛行,又为辣椒的普及之火起到了助燃的作用。

无论是作为蔬菜还是调料,辣椒都极有性格,所以吃它的人也是性格鲜明。中国西南华中一代的人以吃辣为最,所以性格火爆。毛泽东说不吃辣椒不革命,因为革命需要火一样的热情和冲动,吃了辣椒这些就全有了。毛强调的是后果,是吃辣好手才有的感觉。因为吃辣的人更重视的是它带来的后果,不吃辣椒的人则只知道其本身的辣味。

英国人似乎也更重视吃辣椒带来的后果。辣椒叫作Hot Chilli,这个Hot,我想说的是吃了之后所造成的火热的后果,而不是那种辣得生疼的感觉。其实,英文当中有一个辣字,就是Pungent,但用得不多。澳洲的Woolworths超市为了让不同段位的人各购所需,他们在菜摊旁竖起一个大牌子,绘上一个温度计,按辣的程度把辣椒标出,越辣的就越红,象征给你带来的热量也越多,很形象,让人们一目了然,这是商人的狡猾。

实际上,朝天小辣椒的成熟过程,就是按这个颜色而变化的。先是从绿紫红一路变过去,越变越成熟,也就越辣。仿佛捅到炉膛里面的铁条,从外到里由黑变红,越来越热。所以,吃火锅的时侯,有红白两色,红者因辣椒而红。

然尔,不要认为越红的辣椒越辣。四川有一种山海椒,就是绿色的,不知是没有成熟,还是就是自幼到成熟常绿色,但其辣度不比一般红辣椒差。不知是不是土产,如果是,世界辣椒的发源史就得重写。这个山辣椒做泡菜最好,酸中带着辣,作酸菜鱼的时侯,顺便放几个酸山椒,味道妙不可言。

说到辣椒,不能多说几句四川,辣椒几乎成了川人的象征。川人幽默,把辣椒称作海椒,说的时侯把海字拖得长长的,到了椒字嘎然而止,如音乐中的切分音,很有节奏感,把个海字突显出来。我想不是说辣椒大得象海,而辣椒小的往往比较辣,不知这个海字哪里来的。

四川最辣的一种山海椒叫作涮涮椒,意思是说不用加到菜里,做菜的时侯只要放进去涮涮就辣得可以了。谣传,四川某地有一个馆子里,只用一个涮海椒就可对付。把海椒用线吊在梁上,菜好了,就拉过来一涮就辣得不行。许多人闻名而去,冬天进馆子穿了棉袄,吃了出来只穿背心就成。吃了饭,相当于捎带着洗了一个桑那浴,所以生意红火异常。当然这事经不起推敲,无非是说此辣椒辣得了得而已。

有人说四川人不比湖南人吃得更辣,但我觉得更有特色。川人不独吃辣椒,而是同花椒一起,既麻又辣。我想花椒的作用在于把舌头先麻痹了,如动手术的时侯打麻药一般,显然四川人吃辣是有备而来的。

其实辣椒也有麻痹的作用,而且如毒品,越吃越上瘾。源于一种叫Capsiancin的东西,胡椒姜蒜都没有,为辣椒所独有。这种物质可以避免昆虫的侵害,所以能吃辣椒的虫子并不多。但不知为什么,有些鸟并不怕这种辣味,而喜欢吃辣椒,从而把种子传播开来。

纯的Capsiancin如海洛因,也为白色。这种物质不溶于水,这就是为什么被辣椒辣坏了用凉水冲就是舒服一会儿,只是把热量带走了,没有带走 Capsiancin,治标不治本。可是它溶于酒精,看来辣了用酒冲才行。它可以训练人对辣味的抵抗能力,无论是常吃少量辣的人还是吃几次巨辣的人,就会越来越能吃辣,而且上瘾。


辣椒可以入药,用的就是这种药性。Capsiancin刺激鼻黏膜使您眼泪鼻涕直流,感冒了吃些辣椒可以身体温暖鼻子畅通。现在已经有用它制成了成药。比如Axsain(含0.075%辣椒素)和Zostix(含0.025%辣椒素)。前者有止神经痛和手术后的疼痛的作用;后者也是一种止痛膏,治疗带状疱疹和关节炎痛。这就是为什么潮湿的西南人吃辣可以防寒的原因。据研究人员说,这种东西还可以医治癌症,但也可以致癌,所以同毒品一样,是把双刃剑。

有报导说,Capsiancin还可以提高人的新陈代谢能力,帮助把人体内的脂肪烧掉,所以有减肥的作用。惹得喜欢流行的日本年轻女性,刮起一阵辣椒流行风,他们皮包中随身除了口红之类,还携带一罐红辣椒粉,以便想辣就辣,成了十足的辣妹。

既然如此,人对辣的感觉会因人而异,同一个人也会因时而异,所以辣椒对人造成的结果就不同。同一个辣椒有人说很辣,有人就觉得如菜椒般清甜。那么到底怎样的才算辣?科学家们也用一些技术来表示。如温度有摄氏和华氏一样,辣度也有。拒我所知就有高氏(Scoville Unit Scale)和米氏(Miller Scale)两种,分别有斯高威尔分级,米勒分级。比如,米氏分1-10级,10级最辣。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辣椒最辣?他们常常把一种叫做Jalapeno的辣椒作为标准,来作为其他辣椒的标准,此辣椒形状如我国之鸡心小辣椒,但头不如鸡心辣椒尖,但不是最辣的一种。据报,其中有一种橘黄色的Haberaro为巨辣,其干粉辣度达米氏10级左右(鲜的多在高氏100,000-300,000),原为冠军。就在几年前,才有一种红色的Haberaro超过它,新鲜时辣度达高氏557,000!几乎是前者的两倍。恐怕吃了这种Haberaro辣得跳 Haberara(西班牙文,哈巴涅拉舞,起源于古巴哈瓦那,一种2/4拍子的舞蹈)都不行了,要跳海。Haberaro属于Chinense大类当中,看来国人吃辣真得不含糊,已经到了顶级了。

这些对辣的分级是西方人定的,不太符合我们的国情。我建议如围棋般分段位,共九段,有东方特色,能吃到哪个段的人也好顺便给个段位。到了餐馆,只要说自己是什么段位,厨师就可对段下辣,省事又准确。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