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我以我血荐轩辕

这篇文章最早发表在医学“丁香园”网站心情驿站上,我没有想到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和跟贴,现在我把它推荐给你们--健康报,请诸位用理智和明辨是非的角度审视当前的医疗界和医患关系现状,给出你客观的观点,在此我谨代表广大医务人员谢谢了。如果健康报还有良知和正义感的话。

我以我血荐轩辕
--------叙述一个医生的遭遇,年轻的骨科硕士退休了。
我曾经是一个有远大前途和无限美好前景的骨外科医生,可是,现实却无情地摧毁了我的梦想,以至于现在流落他乡,天下之大,难道没有我容身之处吗?
我写下这些的目的,并不是怨天尤人,不是悲观自弃,就是想把我的经历告诉大家,让大家知道,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一个外科医生的职业生涯是多么不容易,现行的医疗体制是多么恶劣,对于我们医生是多么的不公平,难道我的遭遇,还不足以引起你们那些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们的警醒吗?现在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和你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对医疗行业和医生的折磨和谋杀,你们一定要从我的经历中去体会、去深思。
我是1992年毕业于一个名牌大学医疗系6年制的大学生,当时被称为天之娇子,很顺利地分配到西北一个大型医院任骨科医师,后来又上了硕士研究生,多年来兢兢业业,事业虽然艰苦,但该得到的也基本都一帆风顺,在西北也成了家,有了孩子,晋升了主治医师,技术上也小有名气,原以为就这样可以安分守己,虽然钱不多,也还过得下去,谁知道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降临到我的面前。
那是2003年的8月底,我科室的主任认识当地的一个部队的干部,是个复合伤病人,多发肋骨骨折、肝脾破裂、肠系膜破裂、脑损伤,骨盆骨折、股骨干骨折,收了进来,由我来主管,我可以说是尽了12分的力气,抢救了很长时间,直到病情稳定,最后把他的骨折手术都做了,而且术后患者病情也十分平稳,谁知术后15天,该患者突然出现抽搐、昏迷,上消化道出血,也请了神经内科、消化科和神经外科会诊,做了两次头颅CT,也没个明确的结论,最后患者还是死掉了,最后尸检才发现,该病人死亡原因是丘脑出血,妈的,多少医生一辈子碰不到的事情让我给碰到了,大家都知道,丘脑下部的病变正好是CT的盲区,难怪神经科会诊都没说出个屁来,你也许要问我,为什么不做MR检查?同志哥,他刚做完股骨骨折,还有钢钉呢,最后这病人还是死了。
后来呢?你们可能都想到了,这个病人家属十分有背景,就开始打闹医院,整整两个月,医院不得安宁,我本人也是身心疲惫,病人家属扬言要杀了我,我也曾经准备杀了他们,最后医院还是赔钱了事。但是,你们要知道,事还没完呢。
我曾经也很天真地想,赔了钱,走了人,大不了扣些奖金,不就完了吗?又没有鉴定和上法院起诉,况且医疗上又没有什么问题,我该尽的责任我都尽到了呀。可是同志,我们都想的太简单了,你做梦也不会想到,这帮***恶棍官僚在这种事情上,永远都不会向着你医生说话的。
我们是搞技术的人,从来也没去想那些所谓的官场规则,中国的官员永远都是面向上级,我天真地认为只要我没有错,就不应该收到惩罚,但后来我才明白,你受到惩罚与否,并不取决于你是否对错,而是取决于某领导的态度,也许就是一句话,就足以断送你的前程。因为中国的官员对上级的指示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的。

上边明确指示:要严查责任人,严肃处理。他们要处理什么?医生不是神仙,医疗上那么多未知的领域,都要我们医生给个明确的答案吗?病人死亡,医生就要偿命吗?但是,直到这时候我才发现,你个人的声音是多么渺小,面对组织的强大压力,你一个个人又能努力什么呢?
在这个时候,每个人的原则都是明哲保身,尽量往别人身上推,上边压医院,医院推科室主任,当然,主任就往我身上推,我呢 ?还推谁?推给住院医生吗?我能那样做吗?
最后的结果就是,我和主任之间的矛盾爆发了,直到水火不相容。
医院最后也骑虎难下,因为谁都知道,我们谁都没有责任,病人的死亡实在是无法预知的术后并发症和丘脑出血,但上边的压力又那么大,他们各级领导为了包住自己的乌纱帽,总得找一个替罪羊。
最后还是我妥协了,我决定离开,辞职,医院也退了一步,给我办了退休,呵呵,天下最滑稽的事情出现了,一个35岁的年轻外科硕士就这样光荣退休了。
退休是退休了,毕竟我还年轻啊,经过痛苦的几个月调整,春节后我决定出来打工。
虽然在出来之前做了充分的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准备,但是一旦出来,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太大了,自己原来做的一些打算,在现实中都遭遇了无情的打击。我先去了广东,那里私立医院很多,去了以后,住的好、吃的好,慢慢才发现,他们要我不是去做什么,而是把我养起来,他们就有了资本,就可以宣称我们又引进了一个什么什么人才,目的是给领导脸上贴金!在广东呆了10天,就做了一个手术,膝关节脓肿引流!我无奈离开了,流浪到了湖南,也是个私立医院,那里根本就没病人,叫我来,就是想依靠我来吸引病人,我呆了19天,收了一个腰椎骨折的病人,要做内固定,AF手术,病人就交了500块钱,没有C臂机,你让我钉子怎么打?而且老板为了留住病人,给病人讲,手术做完,包你下肢截瘫恢复,天啊?这是医院吗?还有一个病人广泛性下肢感染,败血症的病人,都点头样呼吸了,老板还让我去手术,就是为了挣那点手术费,你们说,这样的医院让我怎么干?
于是,我又跑了,继续流浪天涯,一路上泪流满面,我抛家别子,到处奔波,我的前途在哪里?我的未来又在哪里?我也曾后悔,也曾彷徨,我才35岁啊,我的后半生就这样彻底葬送了吗?我不甘心啊,我一怒之下想回到西北,把害我如此地步的病人家属、医院领导、主任、官僚统统杀光。然后我再自杀,我一度悲观厌世,我现在的地步,和一个流浪乞讨的盲流又有什么区别?
可是我还有孩子,有爱我的妻子和年迈的双亲,我还能怎么选择?我是有理智和感情的人,如果没有他们,我犯罪的动机也许就会演变为行动,象马家爵一样,看到马家爵的通缉令的时候,我还在湖南,我能理解他的行动,因为做这种事情,往往人都已经绝望了。我当时就是这样的心情。
现在我好些了,又找到一家公立医院,成为医院外科的一个高级医师,待遇也还不错,事业也开始慢慢有了起色,但到我扎下根来,再把老婆孩子接过来,毕竟还有一个过程。
虽然我目前一个人孤身在外,条件艰苦,但毕竟我看到了希望。明年把家迁过来,就又有了天伦之乐,我只有忍耐和奋斗,因为我很清楚,只有好好工作,与人为善,大家才能容我,医院才能容我,否则,解聘是肯定而快速的。
我把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心情十分复杂,你们看到以后,可能也是心潮起伏。我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医生就这么难当?我们就这么该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我直到现在还在想,我到底做错什么了,我并没有做错什么啊,为什么社会和国家对我如此不公平?我杀人的念头徘徊了很久,最后理智终于战胜了本能,但我不能保证,如果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你头上,你能保证不做出害人害己的事吗?
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僚老爷们,在你们把酒逍遥的时候,在你们在权利机关、楼堂豪宇纵论天下、高谈阔论的时候,在你们制定了一部又一部法律和规定的时候,你们想到没有,普天下广大的医务工作者是怎么戳着你们后背在骂娘!现在的现实是,不管你有没有错,只要病人去闹,就是你不对,就应该处理你,每个医院的领导为了自己的官位,都会毫不犹豫地把我们的同志牺牲掉!
我们多年奋斗在临床一线,不必说我们如何加班加点、牺牲节假日守侯在病人床旁,不必说我们待遇微薄,甘愿奉献,更不必说我们挨打挨骂是家常便饭,我们只求得一点理解、一点宽容都不行吗?医学领域有多少未知数需要我们去开拓,而你们,这些我们的当家人和官老爷,就是这样对待我们的吗?
鲁迅说过,沉默,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难道你们只有到了爆发的时候,才会猛醒吗?
我不否认,在当前的医院环境中,有那么多不合理的因素。回扣、红包什么的,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们的大多数医生和护士,都是清贫如水的,就那么一点微薄的工资,要孝敬老人,要养家糊口,如果你们要做什么,我到是真心希望,你们把医务人员的待遇提高一些,所谓高薪养廉,这时候你们再抓医德医风,我想会容易得多。
还有就是将医疗市场彻底市场化,彻底做成商品经济,自主定价,推向市场,你们不要做运动员,只做裁判员,不是很好吗?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过去为了粮食是否搞商品经济争论不休,可是搞了也就搞了,世界也没乱嘛。说白了,这里就有个权利在作祟,官老爷们,放下你们的权利吧,把医院推向市场,有本事你就涨价,只要有病人来就行。就象开饭店一样,你2块钱吃个面条也行,你几千块吃个大餐也行,只要合法不出事故,你去干涉什么?
同志们,在目前的中国我们作为医生,不能不说是我们的悲哀。媒体的炒做,领导的瞎指挥,都不是一个正常的民主法制社会所能容许的。一味地强调患者是消费者,是上帝,结果现在患者来了就要求,我这病一定要治好,和正常人一样,一旦治不好,或者死亡,那就是医疗事故,就开始纠缠不休了。让我们医生怎么当啊,乙肝能治好吗?肿瘤能治好吗?截瘫能治好吗?有些手术就是有死亡的危险,你做还是不做?在我身上就能明显地体会到,你作为一个医生,只要倒霉碰上,你一辈子就完了。现在很多媒体都在宣传,某某花了多少钱,最后病还是没看好,医院如何黑心等等。这些王八蛋们的屁话,难道就真的没人管吗?医学要是什么都能解决,你们不都是长生不老了吗?有些庸医也跟着起哄,包治乙肝,包治强直性脊柱炎,糖尿病不再是终身性疾病,不用控制饮食等等,扰乱视听,最恶心的还有那个北京新兴医院,甚至无边际地吹牛,连先天性无精子都可以靠吃中药吃出精子来,可怜的老百姓分不清谁是正规医生、谁是骗子,最后愤怒地把所有的医生都称为白狼,我们没能力澄清自己,我们不能苛求老百姓什么,那政府的责任又在哪里?你们起到监管的作用了么?这些医务界的骗子,纯属医疗界的害群之马,对于这些王八蛋,绝对要无情打击。
面对中国医疗界之诸多怪现状,我等虽然忧国忧民,但毕竟力量微不足道,但也必须为之。就让我以切身经历,让当权者猛醒,让医界同仁猛醒,我以为,在一个民主国家,一个法制国家,是不能容许这样的怪事存在和愈演愈烈的,这样发展下去,最后的结局必然是仇者快、亲者痛,伤透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心,最后倒霉的还是老百姓。没人去搞学问,没人去钻研技术,都想着怎么去明哲保身,都想怎么去捞外快,这不是个正常的社会,起码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医务同仁所不齿。
罗里罗嗦,说了一大堆,你们都明白了吗?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挽救社会。挽救中国医务界,我们责无旁贷,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难折弯,同志们,世界上没有救世主,要权利,要民主,只有靠我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

后记:这篇文章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我要告诉大家,我目前工作和生活慢慢有所好转,心情也逐渐趋于平稳,谢谢大家的关心支持。曾经南方周末的记者朋友想联系我做个专访,我拒绝了。我还是想在社会中过一种平静的日子,还是不愿意放弃我对医学事业的挚爱和追求。而不想成为名人。我隐居于一个小城,同样也在面对执业环境的恶劣,但我也在努力而为之。迄今为止,我感觉对于医患关系(还有其他社会现象)的报道,只有南方周末的朋友是比较客观公正的。

中国的百姓太需要有自己的脑子来思考和辨别,而不应该人云亦云。在医患关系这方面,我们大家都换位思考也许会更理智一些。比如现在政府和媒体有意识把医患关系对立,大家想一想,居心何在?站在患者的角度想,现在医疗费用那么贵,老百姓吃不消,骂声一片。你们大夫不是白狼又是什么?可是站在我们的角度想一想,你们的钱真的是大夫拿走了么?我目前就职的这家医院,年收入2亿多,可工资奖金只有二千万不到,我在这里的收入每月就是2000左右,你们大家想一想,钱都到哪里去了?是大夫拿了么?就比如你在饭馆吃饭很贵,你应该骂服务员么?你觉得公平么?
我身边的大夫形容自己的执业环境是“要坚决防打防骂防病人”,每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失去饭碗。这些你们是不知道的吧?有些病人对安排检查也不理解,认为是乱收费,每个病人都要查很多项甚至包括艾滋梅毒,这些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啊,因为现在处理医生要求医生举证,谁不查,一旦病人反咬一口,我们就是炸锅卖铁也赔不起啊,所以现在的医生就要被迫给病人安排如此多的检查,你们想一想,能怪我们么?
医生的劳动强度你们是想象不到的,节假日黄金周从打我当大夫那天起,就只能是一个梦了,值班、查房、急诊手术,你永远别想休息一个完整的假日,夜间2点来电话叫你,你就不敢2点半去,现在的患者已经被熏陶的怀疑一切,你态度和蔼,他可能想你居心叵测,你态度冷淡,他又可能怀疑你是在想索要红包。你上任何治疗,都要经过他的同意和签字,你不仅要向病人家属解释,你还要向他们的爸爸、妈妈、姐妹弟兄、同事、七大姑八大姨解释,而且不能有任何不满或者不耐烦,而且现在的患者只能接受治疗效果好,绝不能治疗效果差,否则就搬出消费者权益来质问你。这些现象你们想一想,又是谁造成的呢?
最让我们无奈的还是家属的无理取闹。其实很多情况我们确实是尽力了,但是家属就是不理解,现在很多人也清楚,他们知道医院的领导最怕闹事,因为所有的领导都怕丢乌纱帽,所以他们就肆无忌惮地闹,闹的越凶,领导就越怕,赔钱就越多。其实很多医疗纠纷根本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一旦闹大,家属就能从医院拿钱,但是你们想到没有,最后倒霉的是谁呢?是院长么?还不是我们这些辛辛苦苦无权无势的医生。你让我们每天怀这这样的心情工作,谁还会去尽心为你们服务呢?
现在医院没有任何政府拨款,全部要自酬。所以医疗费用才会那么贵,我们大夫自己花钱看病也是看不起的。而且一旦病人欠费就要从我们工资里扣,医院是不会吃亏的。你们来到医院,经常会恳求大夫,“先住院、手术吧,我明天一定交钱”,大夫一旦拒绝,你们就会骂大夫是坏蛋。可是你们想过大夫的心情么?第一,他是个小大夫,不是领导,根本就没权利免你的费用。第二,如果他签字担保你住院,一旦出现欠费,他要承担一切责任。换你,你能怎么做?我两年前就因为一个病人欠费,被扣了一年的奖金。这些现象的成因,在政府而不在大夫,骂是应该的,但是应该瞄准对象才对。
凭心而论,我们也是劳动者,靠出卖劳动获取报酬,养家糊口,上面谈的这些,本不是我们医生的职责范围。我们的任务就应该是尽心尽责,尽一切努力去挽救病人。我们没那么高尚,也没你们想象的那么粗俗。本来该政府承担的责任,非要拿我们去当替罪羊。政府现在的舆论导向,无非就是转嫁矛盾,目的是诱骗老百姓去仇视医生而不去仇视政府,现在,你们应该明白政府的良苦用心了吧?我们身上被附加了很多额外的负担,在目前的中国,我们真的是活的很累、很累,希望大家都去冷静地思考,对你们生命的保护神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少一些诅咒。
善待医生,就等于善待了你自己。我期待着光明的到来,在新的单位,目前我还没有遇到类似以前的倒霉事件,但我不敢想象什么时候厄运会再次降临,那样我将又会如何选择?
我不能想,也不敢想,只能默默地祝愿自己一路走好。
2005年严冬于深夜随笔

想要一双同卵双胞胎的猫咪呢~

peri~~我晕……你这么想要双胞胎啊?
呵呵,啥时候想怀孕的时候,告诉我一声,我会帮你地~~~


哎呀!

仍什么鸡蛋吗?就是打点激素给你而已~~~想歪了吧?

就是想要同卵双胞胎呢,可惜我们家缪这个基因。 打点激素就能实现么?@_@ 健康副作用还有不小心太多胞胎怎么办?

peri,我跟你开玩笑的,千万别为了要多胞胎打激素~~

对胎儿的影响很大,别冒这个险啊!

还是自然交配、自然受孕、自然生产最好了~~~^_^

嗯~ 是啊~ 什么都是自然的最好~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