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爱是“W”,而非“I”

爱是“W”,而非“I”
我终于知道,人生的诸多美丽,也许可以再创造,但却不可再重复,过去了就过去了,因此,我们每次亲历的美好,不论感情的,还是物质的,对我们的人生来说,是第一次的时候,也都是最后一次。
爱是W,不是I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你曾经非常非常爱或喜欢的一个人,经过长时间的分离后,再次见面时你忽然发现你已经不爱她或不那么喜欢她了?无论你怎样努力,失去的感觉都无法再现?
 美国华纳公司有一个电影叫《Charlotte Gray》,中文译为《乱世有情天》,讲的是二战时期的一个爱情故事,苏格兰女子夏洛蒂与英俊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彼得一见钟情。然而,战争年代的爱情是脆弱和易逝的,不久,传来彼得在法国上空被德军击落的消息。
几个月后,痴情的夏洛蒂无法抑制对情人的担忧,只身前往法国探寻彼得的下落。她向法国抵抗组织寻求帮助,作为交换条件,她承担起为该组织进行谍报活动的任务,同时秘密寻求情人的消息。
不幸的是,最终她得到的却是情人的死讯。随着战争逐步升级,夏洛蒂她开始将全部热情倾注到抵抗运动中,并与当地抵抗组织领导人朱利安燃起了爱的火花。
二战后,她回到了英国,意外地见到了英俊如初的彼得。彼得告诉她,飞机坠毁后,他一直躲在偏僻的乡村养伤,直到战后回国,而在漫长的伤病期间,他一直靠着对她的思念才得以顽强地生存下来。面对旧情人,夏洛蒂发现自己变了,当初的激情已不复,只是相对含泪欣慰地微笑,像一对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夕阳西下,仍是法国南部的乡村,夏洛蒂来到了朱利安的栅栏门前……
  虽然夏洛蒂和彼得当时一定要生活下去的理由是彼此的爱情,虽然彼得还是那个彼得,可是,夏洛蒂已经不是当初的夏洛蒂了,她的生命里添加了太多的内容。
  爱情是无法重复的。
爱人也是无法重复的。
因为时间是无法重复的,这就是症结所在。
这样的故事推敲起来也许会让我们对爱有点儿胆寒,但是,依然要面对。我觉得用W和I来描述爱的运行轨迹再形象不过。爱本来就是曲线运动的W,不是两点之间直线运动的I,它不断的往前啊往前,从来没有过原路退回、给人重温的时候。因此,我们必须把握它的现在时,不去纠缠其他时态,也不拿现在与过去攀比。夫妻吵架的时候,女人最常说的话是你不象结婚前那么爱我了,你变心了。
其实,何止男人“变心”,如果一定以当初的示爱方式来衡量,女人也“变心”了呢。当初男人的爱可能是跟你花前月下的誓言,现在他可能什么也懒得说,但却肯把所有的血汗钱放到你的手上;当初你可能迷恋与他泡酒吧的情调与高雅,可现在你却觉得待在家里更经济更实在。爱情的本质也许并没有变,但是它的表现方式和不同时期给人的不同感觉却是不可重复的,因为它在一天天长大,发新芽,不小心的话,还会发霉变质。
  人生有时候就是一种错位
  《大话西游》用它特有的时空交错,对这个观点做了最最经典的诠释。
  在《大话》里,被贬为凡人的孙悟空名叫至尊宝,是一个没什么法力的山大王,爱上了白骨精白晶晶,后来,为了救回因误会而自杀的娘子白晶晶,他借助月光宝盒,穿梭时空,想回到半个时辰前。可是由于操作失误,他却回到了500年前。遇到了紫霞仙子,于是,他意外发现,500年前自己居然是孙悟空。紫霞夺去了他的月光宝盒。为了拿回月光宝盒,回到500年后去救白晶晶,他只有追随紫霞的左右,后被紫霞所爱,但他却不爱紫霞,只爱500年后的娘子。紫霞仙子用缩身法进入他的心,在他的心里留下一滴眼泪,然后走了,他却从此爱上紫霞仙子。
后来,至尊宝遇到了刚刚来拜师学艺的白晶晶,他想遵循以前的轨迹,就告诉白晶晶500年后他们是夫妻,他们现在就可以结婚,白晶晶很惊讶,也用缩身法进入他的心,问他的良心是不是真的,却发现他爱的是紫霞,白晶晶没跟他结婚。后来为了救回被牛魔王胁迫做小妾的紫霞,他自愿戴上钢圈,承诺观音抛弃一切情欲,保唐僧去西天取经,于是得以恢复法力成为孙悟空。可是,他这个时候已经不能救紫霞了,因为,每当他伸出手,都会因为内心有情而遭到紧箍咒的折磨,只能眼看着紫霞飘走。
整个故事,充满了错位——当他是至尊宝的时候,他没有法力救回自己的娘子; 当紫霞爱他的时候,他爱500年后的娘子白晶晶;当他开始爱紫霞的时候,紫霞却已经离开他被牛魔王所困;只有当他恢复法力有能力去救紫霞的瞬间,没有错位,他爱她,她也爱他,可是,他们却失去了相爱的权利。
这就是人生,就是人生的残酷。
你莫要以为这是电影,当你和10万人沟通过情感故事后,比如我,就知道这不是电影,是真实的生活,我们常常就活在这样的错位里。我们爱一个人,可他不爱你;有人爱你,可你不爱他;当你和他同时相爱的时候,你们又忍不住互相伤害,或他又早已有了家……
人世间的情感就这样错位地在爱情、亲情、友情间流动着。比如,有时候我们因为工作或这样那样的原因忽略孩子,忽略家人,以为可以找个时间弥补亲情,却发现孩子已经长大,他的童贞已经永远的与你失之交臂了,你再也不可能拥有;或配偶已经温情不再,甚至亲人已人去楼空。我们忍不住幻想,期望时光可以重来,一切可以重新修订,可是,时光不可能重来,就是可以重来,面对相同的人、相同的地点,还是会像至尊宝一样,只因为紫霞的一滴泪,而改变所有的结局,无法回到从前。用六道轮回的观点阐释错位,就是一只猪活到尽头的时候,心生忏悔:这一生荒废了许多时光,来生一定努力做一个好猪。没想到来生它变成了一条蛇。
它已经永远都当不成一个优秀的猪了。
 有时候我们缅怀过去,其实就是留恋那段时光的美丽,但,过去是不可重温的,很多怀有重温梦想的人最终的结果都是失落告终。我有一个朋友,她们高中同学的感情很深,毕业后经常有联系,眼看快毕业20年了,春节的时候她们就在老家搞了一个同学会,远近同学都回来了,大家见面很亲切,寒暄,酒宴,几个回合下来,共同所拥有的话题就意境没多少了,而所有人的生存状态也全摆在了桌面,别以为同学没什么,也分三六九等的,马上就有一个失业的向有权有钱的同学夫妇敬酒:我最最佩服你们两个了,我对你们夫妇的尊重超过了我对我的父母……你们一定要赏个脸跟我喝一杯……许多同学都面面相觑,无言以代。其实,本来世界上永恒的只有少年闰土,你不能让中年闰土还拥有100%的少年情怀,你难道就是当年的迅哥儿吗?过去了就是过去了,谁也无法重复当年的美丽。所以,我一直不太主张类似寻找过去的恋人。这样的节目,见到了又如何?腰也粗了,脸也圆了,只剩下叹
息哎呀妈呀岁月无情了。

 人生要紧是惜福
  因为人生的错位太多,因为美丽的不可重复,于是惜福就成了人生最要紧的几件事之一。惜福的前提是必须认清什么是你的幸福。比如,你现在人到中年,家庭稳定,前程既定,一切都在不好不坏中进行,在别人眼里,你可能是幸福的,但你或许内心有点寂寞,生活有点平淡,你说不上自己有什么幸福的或有什么不幸的。那么我告诉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绝对是幸福的,因为属于中年的幸福就是这个样子的——是秋天“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的静美。春华秋实,各有各的美丽,你要安下心来仔细品味。人生不可能总是怀揣小鹿,不断地去突突乱撞一番。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最符合天道,当然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毕竟是禅的境界。

我承认最好和最差都会给人提供想象力创造力,只有中间不好不坏让人鸡肋让人头疼,许多的婚外恋就是这样产生的。可是,高山有高山的好,流水有流水的好,审美也要讲究顺势而为。尤其是,我看过很多耐不住寂寞的人去寻找外遇刺激的故事,发现他们在打碎这种四平八稳之后,再努力建造的依然是稳定平静的模式,没有什么不同。人生苦短,何不感激在当下?惜福在眼前?
惜福有时候不仅仅是指爱情、婚姻,还有珍惜眼前你享受的一切快乐的意思——当然,如果你当下是幸福的。比如,你现在做的是一份你非常热爱的职业,你的待遇也还不错,那么你一定要珍惜这个平台这个机会,因为世界上太多的人都是因为金钱、机遇、才华等因素不得不选择自己所不热爱的职业单纯为谋生而谋生的。
你要不断地告诉自己,能干上自己喜欢做的职业是快乐的,即使你不必为生存担忧,你也还是会自己掏钱建一个这样的平台来练手的,而现在不用你自己费力,老板居然还因此给你付薪水,那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你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假如你用惜福的心对待友情,那么你会拥有很多朋友,每个人都会带给你快乐,你永不会孤寂;假如你用惜福的心对待亲人,对待家庭,那么你很难输掉婚姻,哪怕你心里恨死了对方的父母,你也不会骂出来,因为你要给你们的爱保留一份尊严,你知道对于你们的感情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该爱护什么,该毁坏什么——从这个角度讲,惜福其实也是一种权衡。
我觉得人生就像是一串念珠,幸福并不是贯穿我们所有情感的丝线,而是与贫寒、痛苦、嫉妒、富裕、失意、愤怒等掺杂在一起的珠子,因此,它是我们纵横一生所得到的可贵体验,是整个历程中的耀眼光芒,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它。
惜福,其实就是为了今天生命的质量更高,为了明天少一点遗憾,为了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美丽的,我们不用再叹息美丽是不可重复的。

e 跟我说"这就是人生"。"这就是人生啊" :.... 我懂事阿, 我要懂事.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