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汗颜……

写给处于相互攀比氛围中的女生:换一个参照物


http://www.sky31.com 2005-02-23 红网

■作者:普嘉
  京城著名大学的杏子家境不好,她的苦恼是:周围的女学生,尤其是同寝室的女生,崇拜名牌,互相攀比,搞得杏子很孤立。(相关阅读:大学女生热衷名牌 勤奋简朴怎就成了封闭愚昧)

  针对杏子这个烦恼,我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她开一个处方:换一个参照物。

  笔者的母校华东政法学院,位于上海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上海中山公园附近。上海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最时尚的城市,许多世界名牌服装、化妆品产商的战略都瞄准了上海的年轻女性。热衷名牌的游客来上海都要疯狂消费,拼命淘宝。南京路、淮海路、徐家汇等繁华商业圈都是名牌的集散地,襄阳路服饰市场、陕西路的精品小店更是淘宝者的天堂。照理说,我校本身是个文科院校,女生比重大,又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我校的女生应该更加热衷名牌服饰、化妆品才对吧?可恰恰相反,我校的女同学绝大部分是非常勤奋简朴的。

  拿我们班为例,我自认为我学习够刻苦了,考试平均分也达到85分以上,最近一学期的积点有3.46,但是我的学习成绩的排名在三四十名,差不多在倒数。不光我,我们班的男生也很难拿到奖学金,原因是我们班的女生太强了!拿奖学金的女生的积点都要接近4,这要求每一门功课都要上90分。不过她们的学习劲头也足以让男生汗颜:她们不缺一堂课,每次课都要去占位子,要是著名教授的课,更是大清早或者头一天要去占座。她们不断的在充电,考完中级口译,考高级口译;读完王泽鉴,读哈耶克;不仅学好课本上,还出去进行法律援助和咨询。我班有十多个女生身高都超过170,高挑靓丽,她们平时衣着朴素,素面朝天,但到了学校庆典,稍加打扮便成为了礼仪小姐。她们也攀比,不过不是比名牌,而是在比能力。她们认为要本身有能力才能独立,要是凭借自己的外表,并以此作为资本,便是堕落的开始。

  我们班有个大学教授的女儿,穿衣是班上最朴素的,头型学生头、衣着像高中女生的校服,平时学习很用功,一点都看不出父亲是著名的法学教授。有次在餐厅我碰到我们班学习最好的女生,她已经连续三年拿到了学校最高奖学金,可是她点的是最便宜的素面。

  由此我推理,即使杏子在京城著名大学,女生攀比现象比较严重,但是在她的周围肯定不乏和她一样勤奋简朴的学生。人以类聚,物以群分,为什么杏子非要盯着那些热衷名牌、衣着光鲜的女生呢?她们本不是一类人,杏子非要拼命挤进她们的圈子,盲目迎合她们的品位——这不是自寻烦恼么?要治疗杏子的心病,她应该换一个参照物,她的榜样应该是那些生活俭朴、学习勤奋、在除了不懂名牌其他方面都出类拔萃的女生。这样杏子和她们做朋友将会很自然、很融洽,根本不用刻意改变自己。

  许多女生追求名牌,是“虚荣心”在作祟,她们认为自己用名牌可以赢得更多男生的好感,其实这是误解。告诉杏子一个秘密:我们男生更喜欢“内涵女生”,而不是“物质女生”。(作者:普嘉)

http://www.sunxtu.com/Article/c/shuo/200502/1334.html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