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孝者,论心不论行,若论行,天下无孝子也;色者,论行不论心,若论心,天下无君子也!

孝者,论心不论行,若论行,天下无孝子也;

色者,论行不论心,若论心,天下无君子也!

转自:【天使禁猎区】

孝不定孝,自孝不孝,孝即为空,空即为孝。
色不定色,自色不色,色即为空,空即为色。

行为照了。

这是前一段日子比较迷惑的问题之一
我在想我听到的“孝”究竟是什么?

曾经看到过:

《宋史》安徽寿州安丰县官员李兴的父亲患了重病,李兴就从大腿上割下一块肉来,送给父亲当作药物食用。后来,著名文学家柳宗元还为李兴专门写了篇《孝门铭》。《淮安府志》记载,东汉时有个叫李妙宇的女子,为医治公公的病,从自己的左大腿割下三块肉,烧成汤给他吃。在这一孝举之后不久,她的公公就恢复了健康。美国学者郑麒来教授在研究明代历史时,仅根据《明史》和《古今图书集成》两种史料的记载,就统计出明代有619名贤慧女子割肉为长辈或丈夫疗伤,割肉的部位有大腿、上臂、肝脏、手指、耳朵、乳房、肋骨、腰、膝、腹等,她们被誉为“人类道德的典范”。

那么,这样的孝是否是不承认人的脆弱性为前提而存在的呢?

另外,稍微想一想:(也是我不原意看从元开始的历史的一个理由之一吧)宋还可以,到了元,明,清,宰相官位被撤销,而行政渐渐走向了一个皇帝集权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
《明史》《元史》中单独为孝女列传
前者比后者要多出三倍
“孝”字也随着集权的过程变得面目狰狞

那么我们所被告知的孝就不一定是真正的“孝”吧,就像总是说起“光辉灿烂的五千年文化”一样,但是不希望别人把里面的凶残和鲜血抛开,直接对我说,我们有五千年的传统文化

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是很久很久之前看到的,现在想想还是很震撼
清康熙年间,那个时候律法中对“轼母”还没有相应的判定标准
有个农夫是个孝子,家里并不宽裕,靠打柴为生,奉养老母(想起西游记里那个神仙的邻居了,登崖过岭......)老母年迈,以不能下地随意走动,儿子孝顺,打柴后把斧头挂在门边,然后用柴换取些食物回来侍奉母亲
有一天儿子打柴回来,依旧把斧头挂在门边,然后出去卖柴换米饭
回来发现,母亲下地走动的时候,到门边,上面的斧头由于挂绳腐烂,掉下来劈到母亲头上,不治身亡

惊动官府,本来是一场意外,但地方官却觉得棘手,一层层请示,最后到了康熙

当时的描写似乎是:康熙听了报告,写了一篇很激昂的文章,震撼人心
此后相应的律法终于出现:轼母者,不问情由,杀无赦!

........
想不明白也就不想了,牵扯的不是我感兴趣的话题了.....

《明史》?

朱熹之后,明朝的儒学就进入了严重的“存天理,灭人欲”阶段。

三纲五常是基本要求,时常割肉医亲的举动不过是保鲜要做的规定动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割肉,就一定有后人挖骨。不挖不行,不挖就是不够“先进性”!

明史当中单独列出孝女列传正说明明朝开始全面贯彻儒学思想,比元朝的统治手段要更深入精髓。

此时的孝,也就成了形式上的孝了……
什么是形式主义?亩产万斤就是形式主义!挖肉抠骨也是形式主义!
要尽孝道,必须作出牺牲,否则就是“路线问题”!

P.S.:明朝虽然是历史上文字狱很严重的朝代,但也是黄色小说泛滥的朝代。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哈哈哈哈哈哈~~~
不让我们“参政议政”,那我们就聊聊黄段子么!^_^

亩产万斤你也敢说,,-_-!

哈哈……亩产万斤这个么……

啊呀,你看这孩子,哈哈,嗯,呵呵,哈哈哈哈,呵呵呵呵……

——鲁迅

色者

孝者,论心不论行,若论行,天下无孝子也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