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切,皆有可能

为不为为为

Avatar

崇光SOGO的故事

转自:安普若

日本的崇光百货被视为日本零售业的骄傲,有着170年的光辉历史,但因经营不善,加之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欠下了高达170 亿美元的债务,远远超过1997年破产的八百伴超市集团负债6.1亿美元的记录(八百伴的故事已经拍成电视剧了)。崇光不得不于2000年7月申请破产,这可是日本战后最大非金融业破产案。

在这之前崇光的总裁水岛广雄已经引咎辞职。接着是两位高层副总裁自杀谢罪。前总裁水岛广雄也以89岁的高龄在病榻之上让东京都警事厅抓进了大狱。这在日本历史上实属罕见之案例。翻开日本的报纸,那段时间全是崇光案子。

2000年9月份,崇光在东京有乐町的有44年历史的旗舰店清盘甩卖,这可是崇光在日本国内创建的第一家商店。甩卖当天,充满悲情,近四千名东京市民排长龙含泪抢购——日本的骄傲倒了。10月份崇光股票从东京交易所摘牌。

破产后的崇光近来在谋求新生,计划于2003年6月与西武(Seibu)百货合并。合并后的百货公司将是继高岛屋(Takashimaya)之后日本的第二大百货公司,年营业额将高达八十四亿美元。其实西武百货也是债台高筑。

去过深圳的朋友可能知道,西武在深圳有一家最顶级的经营时装,精品的百货公司。

不管日本崇光如何折腾,不关咱中国人的事,咱也中国人不关心。于是崇光日本之外的在两岸三地的几家店却是蒸蒸日上,凯歌高揍。真是让日本人看了眼红!

1985年开业的香港崇光,是目前香港百货业的代名词。铜锣湾的崇光百货大楼位于香港岛所谓“金箭咀”的黄金购物地段,为区内购物之心脏,不仅位置绝佳,还是香港业绩最佳的百货公司,曾在金融风暴肆虐的1998年度创下历史最高营业额的纪录。

日本崇光破产之后,恒隆、新地、九仓、和黄及台湾崇光的母公司太平洋建设等地产财团都对香港崇光表现了极大的收购兴趣。在争夺中,最终在2001年由“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鸿及其兄刘銮雄,汇同“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以35.3亿港元购入。收购后,刘家二兄弟和老郑都大呼:“便宜!便宜!”

反手,刘兄弟和老郑出击大陆,计划在上海的静安寺的九百城市广场内开设上海SOGO。预计2003年9月开张。他们收购香港崇光时,我就知道他们肯定有这一手,他们下面还有一手,那就是把SOGO在香港上市,不信您等着瞧!香港和台湾的大佬们的这三斧子:并购,引进大陆市场,然后上市,我已经是再熟不过了。

其实这两下子台湾的兄弟也是玩的很熟练的。台湾的太平洋崇光百货公司创立于1987年,是太平洋建設公司與日商崇光株式會社的合资企业,在台湾已经开了四家店。他们1993年开始进入大陆市场,几年内就开设了14家店。光上海的三家店2001年的总营业额高达20亿元,而当初的投资仅八千万元人民币。可是北京的太平洋盈科店却是赔了不少。台湾的太平洋崇光进入大陆市场,却没打崇光SOGO的牌子,用的是太平洋百货的牌子,现在看样子用太平洋的牌子还是很成功的。

台湾的太平洋崇光 (SOGO)百货在2003年时被远东集团(Far Eastern Group)购去了84%的股份,以太平洋SOGO加上远东百货,两岸共有41家店,销售目标为23亿美元,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百货集团。

其实在大陆早已经有了SOGO了,那就是北京宣武门外大街的北京庄胜SOGO百货,1998开业,营业面积8万多平方米,在北京南城算最大的了。店里地面上有一条700米长的小河贯穿其中,卵石历历可见,返朴归真。庄胜崇光是香港庄胜房地产公司与北京宣武区合作开发的北京庄胜房地产项目,为了提升房地产价值,引进了日本的崇光百货,其实只不过用了SOGO的牌子和管理模式。
北京城里的“小资”们曾经流传说:上赛特看“经典”,上燕莎看“豪华”,上SOGO看“精致”,上蓝岛看“品位”。可见日本人的精致已经在庄胜崇光表现的很成功了。庄胜集团其后在1999年在武汉也开了家庄胜SOGO,可惜商店开在了一个香港人非法集资的烂尾楼里,现在商店门前天天是集资户闹事要钱,已成了武汉解放路的“一景”。所以这两年武汉SOGO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本人不是做零售业的,故事讲的“演义”性质较多,望零售业或是房地产业内的老大出来指正!

其实在大陆早已经有了SOGO了,那就是北京宣武门外大街的北京庄胜SOGO百货,1998开业,营业面积8万多平方米,在北京南城算最大的了。店里地面上有一条700米长的小河贯穿其中,卵石历历可见,返朴归真。

从来没见过呢

哦?

看来要亲自去看了才知道呐。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