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在路上

我们走入生活,总以为前方会有莫大的幸福在等待着自己.但是蓦然回首,才发现幸福其实就在点点滴滴流逝的时光中

Avatar

七夕

七夕典故

每年农历的七月七日,即七夕,又称乞巧节,这个传说和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牛郎,织女之名始见于《诗经》小雅·[大东]: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蹊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皖彼牵牛,不以服箱.


但这首诗中的牛郎,织女,充其量只是两个星宿的人格化,还谈不上是传说,一直要到东汉的《古诗十九首》才在牛郎,织女的故事中添加了悲剧的爱情色彩。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至于牛郎,织女传说的梗概,则在南北朝时渐渐成型。

《岁时广记》引南朝梁殷芸的《小说》道:

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帝怜其独处,

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纫。天帝怒,责令归河东,许一年一度相会。

但这段记载中完全没有提到”七夕”,一直要到梁朝宗懔的《荆楚岁时记》才明确的指出:

“七月七日是牵牛,织女聚会之夜”。


七夕传说

传说古时候有个善良的年轻人,名叫牛郎。他的父母早逝,跟着兄嫂过活。苛刻的嫂子常常欺负他,最後还唆使兄弟二人分家 ,自己占据了土地和房屋,只把一条老牛分给牛郎。 这条老牛却不是一般的牛,而是天上的金 牛星变的,它因为触犯了玉皇大帝的天条, 被玉帝贬到凡间为牛。它看见善良的牛郎受 人欺负,就决定要帮助他。有一天,它忽然开口告诉牛郎,东边的山下有一个湖,每天 黄昏会有七个仙女下到这个湖里洗澡。只要 牛郎偷走其中的一件衣裳,那个仙女无法返 回天宫,就会留下来作他的妻子

  听了老牛的话,牛郎果然偷偷藏起其中一位仙女的衣裳。等到仙女们洗完澡要回天宫时,年纪最小的织女才发现自己的衣裳不见了,急得哭了起来。这时牛郎捧着她的衣裳 出现,要求织女答应作他的妻子才把衣裳还给她。织女看牛郎忠厚老实,便含羞的答应。

  俩人成亲后生了一对子女,男耕女织,生活十分幸福美满。但那头忠心的老牛却死了。死前它告诉牛郎,在它死後,剥下它的皮 ,遇到困难时,就会派上用场。 织女嫁给牛郎的消息传回去天庭後,玉皇 大帝大为震怒,就派王母娘娘下凡去抓织女 回来。牛郎回家後看不到织女,急得和两个 孩子放声痛哭。忽然之间想起了老牛的叮嘱 ,就披上牛皮,用一担箩筐挑两个孩子,飞快地追赶王母娘娘及织女。靠着牛皮的神奇魔力,牛郎飞也似的追上他们。这时,王母娘娘心中一急,就拔下头上的金簪子,往地 上一划,马上出现了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 把牛郎和织女分隔两边。牛郎和一双儿女站 在河边大哭,哭声惊动了玉皇大帝,他一看 两个孩子很可怜,就叫他们全家每年七月七日相会一次。

  於是每年到了七夕,就有无数的喜鹊飞上天去,搭成了一座鹊桥,让牛郎、织女一家人渡河相会。据说每年的七夕,人间的喜鹊就会变少,因为它们都飞上天去搭桥了。而且,一过了七夕,喜鹊头上的毛都会掉落,就 是因为七夕去搭桥的缘故。又说七夕当天晚上一定会下雨,这是牛郎、织女重逢后喜极而泣的泪水。

多么美丽的传说
对于我,却是聊胜于无……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