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老田的布洛格

使我健康 富足 拥有一生

Avatar

又是生日

又是好久不写,昨天和今天TJW都给我打了电话,说今天是我的阴历生日,问我有没有去哪儿潇洒,TJW总是很细心,家里所有的亲戚的生日他都记得,唉,我连妈妈爸爸的生日都记不住,每每想问问他,然后再默默地记住,以便伪装成一个细心的人,感恩的人。终于还是连伪装都懒得做了。
在北航经管学院令人骄傲的五十周年院庆,我光荣的做了一个志愿者,差点累死我了,周日和周一都是快两点才睡,脸都让熬夜给熬花了。
附本人采访稿两篇和照片一张:
踏实的经管学院建院理念
采访天大经管学院院长齐二石
齐二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工程专家。男,1953年2月出生,吉林省长春市人。1982年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天津大学管理工程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1992年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毕业并获博士学位。现任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认识齐二石教授是在北航经济管理学院50周年全国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上,论坛临近结束的时候齐教授上台作了一些天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齐院长先是介绍了天津大学管理学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史,天津大学自1984年成立管理学院以来,一直积极探索国内管理学的发展方向。随后齐院长又介绍了管理学的学科结构及管理学的发展方向,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设置:管理学是一级学科,下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医管理、工商管理、图书情报管理、公共管理五大二级学科。使我们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认知与了解。
感觉到齐院长的学者风范和平易近人,我们会后对齐院长进行了采访。在经济管理学院的建设方面指出,天津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与北航经管学院一样,也是“建设国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经济管理学院”。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将工程、经济、管理有机地结合一起,建设了一个较为完整、有机构成的学科群,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是在国内起步早,边际效益较高的少数高增长学科之一,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建院二十余年来,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特别是制造业与工程建设领域,并积极向金融等第三产业扩展,狠抓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多年来始终走在全国高校管理学科发展的前沿。
齐院长又指出,天大经管学院又不能所有的学科都要重点建设,天大的能力和精力有限,必须把有限的精力使用在自己能力有特长的地方,就像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有麻省理工学院的特长,培养自己工程制造的博士,哈佛有哈佛的优势,培养的又是另一个模式。而天大的特长就是工程建设和制造,所以,天大经管学院的建设理念就是:以工程建设业和制造业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主要目标,然后,再积极向金融服务等领域靠拢。
齐院长还指出天大经济管理学院也有自己的问题积累下来,所以考察了很多之后,天大也需要向很多经管学院学习经验,这次就是来学习经验了。北航经管学院前常务副院长夏国平教授是齐院长的师兄,他们都是天大的研究生,齐院长特地来向夏院长请求一些宝贵的经验。
于是我们又向齐院长提出,北航经管学院和天大经管学院在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方面有什么可以交流的。齐院长指出,在自然基金和重大项目方面的研究,我们两院可以很好的交流,天大可以向北航学习。但是在工程建设方面,制造业,天大有些自己的特长。
由于齐院长是大会临时安排的发言嘉宾,所以不是我们提前定好的采访对象,所以我们事先并不知道齐院长的主要研究方向,中途有同学粗暴打扰我们的采访,要求和齐院长合影留恋,我们才知道齐院长是中国工业工程专业的发起人之一,恰巧本人(欧建新)本科是工业工程专业,于是我们接下来采访主要关于工业工程方面的。
我们首先请求齐院长谈一下,国内工业工程或者经济管理学院的建设和教育方面和国外有哪些方面的差距。齐院长首先肯定国内这些专业的本科生比国外强,国内的基础教育都做的比较好。但是,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稍微差一点,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我们的资金环境比国外差一点,像天大和北航的研究力量就是在国外来讲也是不错的。二,我们在经验上和一些体制上和国外比有些差距,特别是在教育体制上有差距,我们的教育体制比较大一统,什么都是教育部,自然基金委,科委什么的说了算,但是在国外可不是一样,国外麻省理工那种一流学校有十二所,但是中国只有清华北大,根本就没有竞争,这是我们国家老的问题。
我们又问,当前很多著名高校都开设了工业工程这个专业,但是有的设在机械工程学院里面,有的设在经济管理学院,到底设在那个学院比较合理?齐院长指出这个没有确定的答案,各有各的好处,比如说上海交通大学的工业工程专业原来设置在经济管理学院,但是后来被挖到机械学院了。 在台湾,工业工程专业设在这两个学院是一半一半的比例;在日本,都是设在管理学院;在韩国,是设在工学院,是单立的;在美国,设在工学院是有原因的,因为它一开始是科学管理,后来这个科学管理,工会要收,于是就改了名,改成了工业工程,实际他就是科学管理,所以,泰勒既是管理学的创始人,又是工业工程创始人。至于工业工程在哪个学校放在哪儿,得根据那个学校自己的优势特长,但是,从学科管理来讲,教育部来说,归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管理指导部来管,它可以授工科学位,但是教学评估来讲,还是要归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指导部来管理。
由于当天下雨,齐院长要做大巴回所住的宾馆,问完这个问题之后,我们便遗憾结束了采访。这次采访让我们体会到了齐院长谦虚求知的学者风范,也让我们了解了天大踏实的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方针,还让我们对工业工程专业的起源,发展现状有了一定了解。
建设学术研究型的经济管理学院
采访北航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志新
在五十院庆之际,我们采访第五小组荣幸的采访到了经管学院全面负责经管学院日常行政工作,特别是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工作的常务副院长刘志新教授。
刘院长本人是经管学院82级的学生,作为一名经济管理学院后来者,我们首先请求刘院长简单介绍了一下经管学院五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刘院长指出,作为一个学校或者一个学院,其第一个目标就是培养人才。这五十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培养了大量人才,其中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共达七千一百多人,这其中涌现了很多杰出的人才。经济管理学院培养的人才大概可以分为三类,包括国家职能部门的领导、知名的企业家以及学术科研人才,这些都是有代表的,比如做科研学术的代表黄海军教授,黄教授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家的提名,他取得了包括八六三项目的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就应该在这三个方面人才进行培养。
此外,刘院长还指出一个好的经管学院除了教学外,还必须在科学研究上取得成就,这是有一些评价指标来比较的,如主持的科研项目,而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在主持的重大科研项目的数量上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如我们拥有两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一个创新研究群体,这个目前在全国的管理管理学院中只有三个,其他两个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另一个评价科研成果的指标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的发表,目前在国内来说,在国际上发表高水平管理科学方面论文数量最多的学者为汪寿阳教授,但是他认为北航经管学院在国外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数量上一定可以排进前三,但是这个数据是没有统计的,并且全国各经管学院在上报学术论文时也存在一定的不严谨性。还有就是一些青年教师对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学术研究氛围的认可,很多清华北大出来的博士后很愿意来北航来,就是因为北航经管学院良好的学术研究气氛。因而也可以说,目前在全国的经管学院中,我们北航经管学院还保留有这种做学问的特点。
在回忆了北航经管学院取得的辉煌成就之后,我们又提出了,如何把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管理学院?我们经管学院的定位是什么?
刘院长指出,在过去来说,管理是一个很特殊的专业,管理就是需要解决实际问题,从而管理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这几年来工商管理发展很快没,尤其是面对现在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管理问题都是工商管理系的学生解决的,因而很多人就认为,工商管理没有什么研究可作,只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但是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实际上一个学者的水平的高低就是要在实践当中发现科学问题,加以提炼,形成管理方面的科学理论,这才是高水平的管理学,而我们现在的很多管理学都只是解决现实问题,提炼不出科学理念,发表不了高水平的研究文章,但是北航经济管理还保留有那种作为科研人员的特色。我们认为老师要保留科研,因而很多年轻的博士后,包括清华的博士,都选择来北航,他们认为在国内商学院在科学研究上比较浮躁的环境下,北航管院还保留有这种研究的氛围,这是很难得的。因而在北航提出要建立一所高水平、创新型的、研究型大学时,经管学院也提出要建立一个创新型的、研究型的经济管理学院,尤其是经管学院的老师应该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提炼科学理念,把管理上升到一门科学,这才是一个管理学院的老师或者一个学者的责任,但是虽然我们对现在很多商学院只对商业上和企业中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案持否定的态度,但是还是要把问题提高到理论的高度。因而面对未来管理学院、商学院招生越来越多,重视学生教育、培养合格的管理学院人才,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但是还需要有相当一部分人去做研究,尤其是管理学科的科学理论问题的研究,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在过去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不够,但是现在将给老师的科学研究予以更多的支持与鼓励,如去年就对老师发表的论文给以奖励,以科研带动教学,加大科研投入,加大对教师科研工作的奖励将是经济管理学院的重点工作。
作为82级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的校友,刘志新院长在北航经管学院已经20多年了,因而对北航经管学院的发展经历深有体会,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在90年代以前曾经有过快速而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在后来在全国经济管理学院快速发展的时候,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相对滞后,因而在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院50周年之际,对过去的历史进行总结反思,从而得出经管学院要加速发展的话就要抓住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因而要抓住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一强势学科来发展经管学院,但是北航管院还存在学科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因而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弱势学科的发展,因此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加强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的发展,在引入人才,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上作了很多工作,希望经过几年的发展能够把学科发展的平衡问题坚决。并且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经管学院的科研水平。此外,经管学院还需要完善内部的工作制度、提高教师的积极性。
最后作为在读的研究生,我们请教了刘院长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问题,即把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从两年半改为两年,对研究生教育的影响。
刘院长认为研究生学制的变化有利也有弊,两年半的学生由于找工作可以延迟一年,因而学生有一年的时间可跟着老师做科学研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但是两年制的学生在课程学完之后马上就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因而在科学研究上时间很紧张。这是两年半学制的优势。
但是两年学制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学习效率的问题,在英国的研究生在一年的时间内学完,然后做一个小论文,这个小论文的研究水平比我们的水平并不低,这是因为他们的学习强度比我们大得多,因而两年的学制并不短,学制的缩短产生的问题是可以通过提高效率来解决的。此外在当前大规模的培养研究生的前提下,缩短研究生学制可以节约大量的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只是目前的关键是这压缩半年的学制后整个节奏就发生变化了,因此如果这两年提高效率后,经过一段时间这个问题就会解决,因此解决这个两年制硕士研究生科研不足的问题的关键就是提高效率。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