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微V一亩七分地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 不读足够多的书没有发言权

Avatar

虎爪——《启示录》

这个片子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闯入我的视线。看一片之前都会看两眼,了解个大概。实话,一开始想删掉不看了,结果越看越觉得有点意思。特别是后来的玛雅金字塔出现,让我有点欣喜的感觉。梅尔·吉布森,这个名字记住了!还有,喜欢虎爪和他的妻子,还有那个半路上巫女一般的小女孩(眼神真的相当慑人)~

梅尔-吉布森导演好莱坞大片。本片以玛雅文明作为大背景,讲述的是一个男人在爱的支持下,经历的难以想象的艰辛旅程。年轻力壮的玛雅男子虎爪本来拥有最平静幸福的生活,一个可爱的小儿子,而美丽的妻子正要再次分娩。外族的入侵破坏了这一切,残酷的酋长带领他的部下屠杀了虎爪的大部分族人,并且将年轻男子全部俘虏回去,当作奴隶。在虎爪被抓之前,他偷偷地藏起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但他们不能离开他太久,即将分娩的妻子和幼小的儿子无法在如此危险的环境中寻找食物,如果虎爪不能及时回到他们身边,他们可能会被发现杀死,或者活活饿死。极度焦急的虎爪想尽各种办法,终于从外族部落中逃了出来,但回家的路将更加危险,它需要穿过整个热带雨林,前有各种毒蛇猛兽,后有大批残忍追兵,虎爪究竟会死于谁手,还是逃出生天呢?
梅尔·吉布森惊天动地大预言
好莱坞中能对失落已久的玛雅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人大概只有梅尔·吉布森了。这个男人,从银幕明星起家,当演员成绩斐然,然后转行当导演更是大放异彩,导演处女作《勇敢的心》拿下奥斯卡导演奖,随后拍出的几部电影都充分证明吉布森爱钻牛角尖的性格。他所选的题材都是惊天动地型的:别人用过的题材,他会用极端不同的角度来拍,别人没用过的题材,他会很够胆的将其搬上银幕。前者的代表是04年的《耶稣受难记》,鉴于该片的名气大到所有影迷都知道,而且引起过巨大的纷争,这里我就不再多介绍了;而后者则是这部《启示录》了。
梅尔·吉布森是在拍《耶稣受难记》的时候就开始想拍这部讲述玛雅文明的电影的。他在选景时见到原来玛雅文明的发源地如今只剩下几个硕大的金字塔,于是对这一现象产生了兴趣,一个问题也随之进入他的闹钟:到底是什么事情导致一个如此强大的帝国瞬间瓦解?
于是梅尔·吉布森找来编剧法拉德·萨芬尼亚一同探讨这个问题,他们接连走遍了墨西哥等玛雅帝国曾经所在的位置,从残存的建筑中感受玛雅文明,同时还花费了尽半年的时间阅读任何关于讲述玛雅文明的书,甚至还邀请了一位专门研究玛雅文明的学者为顾问。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他们认为玛雅人破坏森林破坏环境与统治者的极度专权暴政是整个文明消亡的原因。梅尔·吉布森认为这些问题不仅存在于过去,我们当今的社会也被这些问题困扰,“玛雅文明消亡的过程不仅仅是历史,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学到经验,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跟很久之前的玛雅人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我们的下场会不会也和他们一样呢!”出于这个目的,梅尔·吉布森以《启示录》为题拍摄了这部电影。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