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azy's Oasis

是你的虽失去他日总会有

Avatar

总结和计划

利用周末时间例行的对半年来的工作总结了一下,并制定了后半年的计划。
总结如下:

个人成长之所学所感
概括的讲这半年技术上是没有太大收获的或者说是潜移默化的,工作上一直在做BS开发,资源管理、故障管理等。这些工作中包括有时候将新控件的一些新特性转化到项目中,会让我很有成就感,但是一味的追求新鲜感让我后来觉得不是真正的成长,充分理解需求,用最简单的方式完成最佳的效果才是真正的高效。
另外,利用自己所学去帮助别人,也是让人兴奋的。同事A的技术难题、同事B碰上的问题、同事C的面对疑难的不知所措,一个个问题,不仅让我学到了新技能,更让我意识到一些更深远的问题。有些问题的暴露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可能是思想上的问题。我经常说“思想绝对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解决问题的思想,进而解决问题的习惯都是提高生产率的瓶颈。那么“思想”又是什么呢?或者说好的“思想”又是靠什么来培养呢?这些问题虽然有些虚无或者说不好落实,但在私下里也在想这些问题,想通过一些培训或者写一些材料出来,希望能够对以后新员工的培养培训尽微薄之力。
项目管理能力的培养。记得在06年10月份我写总结之后,老板曾经发信给我,询问我的职业规划,并提供了几条路供我选择,我当时是这样说的“在自己的技术上达到一定水平后,希望能做管理”。我一方面在技术上承担着项目的开发任务,另一方面,老板和老大也开始在项目管理上让我参与进来了。在内心里,我认为老板做到了和我沟通后的兑现。通过近一两个月以来参与**项目各个计划的制定和跟踪,我意识到了这是更有挑战性的,站得角度不同,看问题的眼光、思考问题的高度都不同了,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作为管理者就会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和纯粹做开发人员是不同的。
我认为我是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的,同时我也知道自己的略势在哪里。我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揣摩他人心理能力一直是我的性格的优势,我要充分发挥它们在应有的地方。在同学和家人眼里有这些能力的我适合做销售,有时候我也自己觉得是这样,但我的宽厚和诚实又使我在有些情况下不适合去忽悠别人,这样这些好的性格又变成了缺点。经过时间的洗涤,经历的事情让我做事逐渐成熟稳重,回头来想自己真是成长了。也许很多事情是无论对错的,但有一点我坚信,那就是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好,自己的负责的部分就要对其负责,出了差错也要第一个站出来承担责任,同样的错误不会再犯。


计划如下:

在新的一年里,我计划完成以下几件事:
 尽职尽责完成好**项目及后继项目。
 学习管理理论,锻炼项目管理能力(当然这样老板给机会哦)。
 学习业务知识,拓展知识面。
 为部门培养新员工尽一份微薄之力。
 为部门产品化、规范化献计献策。
 技术上,自学Unix下C++等开发、学习Oracle数据库性能优化等方面的理论。
 生活家庭上,锻炼好身体,多回家看望父母。
 闲暇时多和同学保持联系,以期取长补短。


看过之后,我们老大给出了答复和建议:

1 读一些关于管理学方面的书,可不限于企业管理方面,这是一门哲学、一种文化,是做人、做事,尤其是和多个人一同做事的科学,在这些方面,千年前的庄子、韩非子等诸子百家都有过相关的著作,如今一直发挥着光芒。研习这些,能够从时间和空间的高度帮助我们建立良好而稳定的管理方向。
2 工作中不要再关心工作过程,只要关心结果,工作任务不是关键,并且往往成为拖沓的借口,只有结果才能驱动我们项目的真正进展。
3 电信业、IT届的信息、知识、领域要多方了解、汲取,好学多问。公司各个系统的产品、产品体系也要基本明晰。
4 表达能力的提高,建议更加具备概括性、条理性、高屋建瓴。同学和家人的标准是站在你这一边的,而成熟的表达能力是面向任何人的。这是所有人一生都要不断提高的。同时,我还要反问一下,在不断花费精力提高我们花样百出的表达能力的同时,我们有没有认真的注重一下我们自己的倾听能力呢?最终,认真的倾听要胜过所有溢美的表达。
5 好像还意犹未尽,就以一句佛语珠玑铩尾吧:感谢上苍我所拥有的,感谢上苍我所没有的。知道追逐,更知道放下,乐矣。


这些建议适合的我都会作为接下来半年的计划去实施。

是不是老大们都对佛学参悟很多啊,不光佛学,还有这个家,那个家的东西,动不动就挂在嘴边……
不过不得不承认,有些话确实满有道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