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关于软件人才的一段话

from: 开心就好@博客堂

软件人才是一种综合型人才,而非仅仅是精通几门计算机语言就能做得来的,而且说实话,看简历看多了之后,你会发现现在的“精通”已经成为了一种笑话了。现在的时代流行“充电”教育,到了一个阶段,感觉没有电了,再去充。而很少有人真正的系统性的去学习一些东西。不要只是把MSDN当成速查书,也不要把网络仅仅认为是“搜索”,在需要的时候才去用。在TechED 2006会议上,也与一些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我的建议就是两点:1. 演讲; 2.写书。演讲可以训练你的沟通能力,同时演讲前的准备会使你扎实的去学习一些知识,讲的内容可能只是你准备的内容的25%。另外一点,写书也可以锻炼你的系统性思维,从而把一门知识进行系统性的学习。

在单位工作的时候,由于老板希望能够快速完成项目,可能无法给你更多的时间让你来写书或者演讲。所以很多时间就要靠自己了,比如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或者在公司内部搞一些Tech Talk例行活动。大家每周轮流讲一些系统性的知识点,我相信在不太长的时期内,你即可以做最好的自己,也可以让公司了解到这种活动的价值。

by: 开心就好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