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莫生气

如果你一听到一种与你相左的意见就发怒,这就表明,你已经下意识地感觉到你那种看法没有充分理由。如果某个人硬要说2加2等于5,或者说冰岛位于赤道,你就只会感到怜悯而不是愤怒,除非你自己对数学和地理也是这样无知,因而他的看法竟然动摇了你的相反的见解。最激烈的争论是关于双方都提不出充分证据的那些问题的争论。迫害见于神学领域而不见于数学领域,因为数学问题是知识问题,而神学问题则仅是见解问题。——罗素

我把上面的话发给我女友,想让她知道争论和发怒的关系,结果她的回复是:
“什么叫充分的理由?他把充分定义得太充分了,如果某个人硬要说2加2等于5,那样太过明显的错误是没必要争论的,但生活中太过明显的错误少之又少,所以人们要争论,争论不是理由不充分,是见解不同,发怒是互相无法理解的原因”

上面的话是说:争论的时候,不用发怒。
你女友也这么说。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