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长尾理论

from: xinhuanet.com
长尾(Long Tail)是2004年Chris Anderson在给连线杂志的文章中首次使用的词汇,用以描述某种经济模式如Amazon.com或Netflix。长尾术语也普遍使用于统计学中,如对财富分布或词汇应用的统计。长尾理论的基本原理是: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所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可以和那些少数热销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即众多小市场汇聚成可与主流大市场相匹敌的市场能量。
图1:主体和长尾巴对总量之间的关系

图2:searchenginewatch.com资深搜索引擎营销专家Danny Sullivan对用户利用100个关键词通过Overture检索时为网站带来的访问量情况
从上述示意图中可以看出,与20/80定律不同是,长尾理论中“尾巴”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经营者不应该只关注头部的作用。

from: Kevin Wen
长尾有两个基本元素:
Make everything available
Help user find it.
所以基于这两个基本元素为条件,是必须同时满足的,所有不能同时满足这两个元素的案例都是不正确的套用。

尾巴安正确了的情况:
◎在成功的长尾案例中,企业的主要作用在于提供一个分发平台(Distribution Platform),而很少自己生产内容或者说产品
◇Google提供的正是一个信息分发平台,自己并不生产内容。
◎往往存在着众多廉价生产的内容和产品,这些生产目的并不以经济利益为主要驱动,更多的由其他原因的推动。
◇Feedburner通过聚合和分发众多的其他生产者驱动而生产的内容
◎基本上处于“零库存”和近乎于没有的存储成本。
◇苹果的iTunes里提供的音乐,没有库存和存储成本。Netflix中的DVD几乎也是零存储成本。
◎长尾市场由基于足够多的选择中的众多小需求堆砌而成,如果说针对这些小需求需要耗费大量市场和销售成本的话,那几乎是死路一条。
◇Amazon为书籍提供一个平台,需求和买卖通过匹配形成交易,没有针对众多书籍的单独宣传。
◎接近无限的选择。这里其实是一个行百里路半九十的故事。
◇亚马逊的成功在于他几乎将收集接近100%的书籍书目,而与其他网络书店的核心优势在于,大多数网络书店能做到90%,但亚马逊能做到100%,对众多选择者来说,亚马逊提供了别人无法提供的接近无限的选择。
◎专注于一个行业。
◇目前为之除了亚马逊,其他成功的长尾案例都集中在一个领域中,并在所在领域做透做彻底
◇当然,对于亚马逊,也开始满足消费者多种的需求,但书籍仍是最核心业务。

前两天在地铁上看到一个mm在看这个东东

其实就是说在自己还没有做透做彻底时,用懂得运用80/20原理,直到将其做成最核心的业务,做到100%。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