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游戏策划是干什么的?

from: iteer.net

  很多朋友刚入行,很困惑也很苦恼,总有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在公司里抬不起头来呢,为什么那些美术啊程序好象都很牛的样子,为什么他们不尊重我的想法呢?为什么我让他们做什么他们都不乐意呢?我到底还是不是个策划?策划到底是干什么的?
  以上问题大多出在新手策划的脑海里,一方面上面有压力,游戏做不好会怪罪于策划,一方面又感觉同事不配合自己,处处缩手缩脚,更有甚者,老觉得别人在忽视自己的存在,感觉无趣得很。于是工作也不那么来劲了,总想赶紧换一个环境。
  其实问题还是出在对自己的定位上。我早入行两三年,这方面有一些体会,因为我一直是做执行策划(企划),从心理漂浮到自身定位也经历了一些过程。希望我的体会能给有困惑的朋友一些帮助。

  当我进入一个公司时,他们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小组编制,而且他们是一个老牌小组,有着不小的名气。刚进去我很惶恐,不知道应该做点什么来证明自己,每个人都很忙碌的样子,我也找不到和别人交流的话题,而如果一味的去请教,又怕别人不耐烦。那时我认识了原先也是这个小组成员的 DARKKING ,他说了一句令我终身受益的话,他说:你啊,要找到自己的位置,让自己成为小组中不可缺少的人。这句话让我的心定下来,使我能定下心来做事。那时我配合策划组长一起编辑场景地图,我尽量少说话,多做事,如果有了零碎的问题先不问他,用记事本记下来,凑齐了一堆去问他,他是个很好的人,非常耐心的给我解答。于是我就能慢慢在工作中成长了。
  我身后坐的就是程序员,我总在想,怎么才可以从他那里学到东西,但他似乎很忙碌。不久之后,因为新图片制作完成,需要打包,打包是个很枯燥的活,我说我来做吧,于是他很高兴的教我使用打包程序,这样他可以省下时间赶代码。我在打包过程中有了问题就去问他,一来二往我们的关系就很不错了,这为我后来处理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什么是找准位置?什么是不可缺少的人?关键还是看你能做多少事,你的技能范围越广,你就能给同事减少很多压力。我不记得我当时做过多少事,只知道挺忙的,美术和程序的每一个人我都能接触到,我怕事儿太多乱掉,就拿一本可粘贴式便签做记录,比如我现在需要程序给我解决某个小问题,但程序员现在正忙着干别的,我口头跟他一说他一会肯定会忘掉,于是我就记在便签上,跑起过往他电脑机箱或显示器上一贴!然后过两个小时过去看一下,便签提醒我也在提醒他,这样问题就不会拖下去。有时我通宵加班,早上的时候睡觉前把要解决的问题发在内部 bbs 或者贴在他们的桌子上、机箱上、键盘上,等下午我爬起来的时候问题都解决完了。他们都很支持我,我也特别高兴,总不忘在交代任务时开个小玩笑调节下气氛。
  有时我会想,策划是干什么的?我觉得策划很象饭馆里的服务员,我是说执行策划。我跑来跑去的时候总感觉自己端着个盘子。程序要写功能模块,美术要画界面,这些都需要策划的文档支持,而一开始的文档肯定是有疏漏,是需要修改的,执行策划必须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就为他们准备好,保持制作流程的流畅性,千万不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掉链子,同时,积极的去配合其他的同事,就能带动他们的工作热情。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执行策划是非常需要“处关系”的,这里不是指要学会钻营、勾心斗角,要学那些不如去政府机关单位。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需要发自内心的热情,去让别人感受到你的真诚,他才会回报给你真诚。很多新手策划往往有一个误区,总觉得策划是领导其他职位的,总拿“策划是游戏的灵魂”来鼓励自己。可是有哪一个职位不是觉得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呢?总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你就根本没有办法公正的去和别人交流。尤其是执行策划,我建议是带着一种谦卑的态度去和美术程序探讨问题,不要趾高气昂,即使有了分歧,也不要动怒,多听听别人的理由。
  你还得尊重别人的个性,据我所知,很多美术是有脾气的,他们喜欢一些独特的东西,某些艺术气质会表现在个性上,如果你能去理解他的审美,你就能理解他的为人,他们的孤傲往往是神经质的,而事实他们绝对是非常容易相处的朋友。而另一些程序,则有着沉默的习惯,并不喜欢与人太多交谈,但如果他能真正理解你的真诚,他也会象孩子一样和你融洽交流。有人说策划需要高级的沟通技巧,我觉得不需要,只需要两个字:真诚。如果说需要技巧的话,我认为是开玩笑的技巧,在工作讨论中,过分严肃是让双方都觉得很无趣的事,适度的开一点小玩笑有助于同事感情,并让对方更乐意接受你。

  有很多习惯是不好的,应该尽量或绝对避免:
  不要推诿责任,当某件合作的工作没有做完,不要轻易的把责任推给其他人,如果上面追究下来,应当自己去负责,而不要说因为 XXX 没完成,所以才没完成。
  不要动不动把问题捅到上面,能在平级同事间解决的问题找途径解决,不要试图用经理说了主策说了这样的话去压同事。
  尊重别人的职业称呼,对方是美术设计师,别用美工去称呼,让对方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
  不要信口开河,在自己不了解的技术领域,保持倾听和沉默,否则只能让人看轻。
  不要偷懒,你努力与否每个人都能看见,你的偷懒就是对别人努力的不尊敬。
  不要强求别人和你一样努力,别人有自己的工作方式和习惯,请尊重之。
  不要死不认错,如果你做错了并影响了别人,就认真的去道歉,没什么大不了的,大家都是年轻人。
  不要轻易指责同事的工作能力,如果你觉得某个美术的不合格,请你委婉的有有据的指出缺陷所在,否则别人当你放屁并且会激怒他。
  不要认为我是新人什么都不懂是正常的,公司请你来是要你工作的,所以一定要在短时间内融入到团队中,能运转起来。
  不要把职位分工太过强调,把同事当做一场 rpg 游戏的仲间(伙伴),你们是在一起战斗的,不要分什么我们策划他们程序,你这么想别人也会这么想。

  这里我再强调一下,不管美国的、日本的企划如何如何,在目前中国的游戏制作中,执行策划就必须要担当起服务员的角色来,你可以做大设计师,可以做做游戏的灵魂,那也是以后的事,脚踏实地做事是我们执行策划的准则,也是一种光荣,更不要因为自己是比主策划低一级而感到不舒服,要知道,好的执行策划是团队中极为重要的角色,你能扮演好,才说明你有资格有能力更上一层楼。
  这里我就不讨论主策划与执行策划的问题了。以上是我作为一个做了两年多执行策划的对执行策划团队定位的看法,是非常个人化的看法,相信很多策划朋友的感受和我是有些殊别的。欢迎讨论。我想说的是,团队真的很重要,一个团队是我们工作、生活在一起的地方,能够融恰的去配合是再美妙不过的事,我们做游戏不就是为了能轻松愉快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生活着么。虽然我也已经换过好几个工作环境了,但我的问题在于不太会和管理层相处,那就不是我能力范围内的事了。在此我祝愿各位新策划们能够如鱼得水一般的融入团队中,和那些可爱的单纯的程序们美术们既做同事也成朋友,相信我,他们是真正能支持和支撑起你的人。

写得真好~
赞!
用真诚的心做事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