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读史当如是

钱穆在《国史大纲》的第一页上写着:

凡读本书者请先具下列诸信念:
一,当相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以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否则最多只算一有知识的人,不能算一有知识的国民。
二,所谓对其本国以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以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否则只算知道了一些外国史,不得云对本国史有知识。
三,所谓对其本国以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以往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即视本国以往历史为无一点价值,亦无一处足以使其满意。亦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以往历史最高之顶点,此乃一种浅薄狂妄的进化观。而将我们当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诱卸于古人。此乃一种似是而非之文化自遣。
四,当信每一国家必待其国民备具以上诸条件者比数渐多,其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否则其所改进,对其国家不发生关系。换言之,此种改进,无异于一种变相的文化征服,乃其文化自身之萎缩与消减,并非其文化自身之转变与发皇。


仔细咀嚼,很被震撼:读史当如是。

看这个题目我想起一个人的名字,:P

我也很喜欢读史书。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