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好学生的品质

from: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1510.html

一个人如若相信终生学习是必要的,那么他一辈子都是学生。至于他有没有老师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他一直在学,一直在练习(我总觉得在“学习”这个词上,中文比英文好。中文从字面上就知道“不仅要‘学’,还要‘习’;英文中“learn”和“practice”是两个词)。更多的时候,终身学习的人,他既是自己的老师又是自己的学生——“他”、“他的老师”、“他的学生”——唉,三位一体了。

昨天与一朋友闲聊,提起好老师最重要的技能是什么;他说,“好的老师非常不容易,‘因材施教’这四个字真的太难做到’……”这算是准确的观察,因为学生在各个阶段能够理解的东西实在相差太大;而每个学生又各不相同。从这个意义上,高质量的教育很难“批量生产”。

与另外一个朋友闲聊,期间夸她具备一个学生最佳的品质:“遇到搞不懂的道理,先记下来,而后继续前行”。为什么这是一个好学生最佳的品质呢?因为具备这个品质的学生不怕遇不到好老师。

好老师能够成为好老师其实几率很小的:1) 他要自己先花很长时间积累才能具备成为好老师的基本条件;2) 他要遇到好学生才有可能发挥作用;3) 就算是好学生也必须恰好处于可理解那个道理的阶段才有机会让老师成为好老师……

然而,如若一个学生具备“即便在未知中依然执着前行”的能力,那么,他自己的经历将不停扩展,直至有一天他自己现有的经验能够给他足够的支持去理解他曾经无法理解的道理——并且更可能是更深的理解。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