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论文的结构

from: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册

一般 Journal paper 在组织上计分四大部份:

1. Abstract:
摘要的部份扼要说明研究主题及主要研究成果。

2. Introduction:
序言部份通常先讲述问题起源与背景,其次扼要介绍过去相关的研究成果, 并对各种方法的优缺点扼要评述。然后总结出目前在该主题中的未解问题, 并明确说明本文想突破的关键。最后说明全文各节的编排方式以及各节 的主题或主要研究成果。

3. Main Body(本文):
本文往往分成数节。最近的 papers流行用 definition(定义), lemma(引理), theorem(定理), proof(证明), corollary(推论), remarks(注意点) 的格式进行撰述。
若碰到这种 状况, 只要先读 theorems, corollary, 和 remarks, 先不看 proofs。
掌握到全文主要结果后,先评估这篇论文是否值得细读 (若与研究不是密切 相关, 可以不细读, 在这种情况下 theorems, corollary, 和 remarks, 通常已足以交待全文主要物理观念)。

4. Conclusions & Discussions:
结论部份总结本文所报告的主要研究成果。诚实的人还会指出该方法的 局限与适用范围(很少人会自己指出其缺点),并建议未来的研究方向。

[延伸阅读]
* A graduate school survival guide: "So long, and thanks for the Ph.D!"

论文就是现代八股文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