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音乐会基本礼仪须知

音乐会基本礼仪须知(以钢琴音乐会为例)

from: SMTH.org

出发点:演奏者、组织者和观众之间的互相尊重和重视,是一种最基本的人和人之间的礼貌。

一、演奏者基本礼仪

1 着装:正装礼服类
男士,一般是深色西装,黑色皮鞋,黑色或深蓝色袜子,打领带或领结。也有中山装,民族服装,但是一定是正装。颜色也有浅色,白色,但深色居多。
注意:如果是深色裤子和皮鞋,一定一定要深色袜子,不要有白袜子出现。服装的合身和整洁也是必须的,可以不是簇新,也可以是借的,但是要合体。千万不要衬衫里面穿饱暖衫,西裤里面套毛裤。舞台灯光一大,很热,都不需要的。

女士,比较简单的正装长裙。这是基本礼仪。裤装是不提倡的,短裙,在儿童可以,一但成年,短裙就是很失礼的。不管演奏者的身材肤色多么好,露着两节小腿在演奏过程中是非常不礼貌的。
皮鞋,丝袜。穿着厚底松高鞋既不方便演奏也不美观。另外,千万不要以为鞋子袜子藏在裙子下面观众看不见就忘记擦鞋。
注意:不要以为长裙就ok,上装也要相配,不可以休闲和运动的Tshirt一套就完。

主持人着装同演奏者

2 化妆
即便是器乐演奏,不直接面对观众,也应该化妆。男士可以稍微打一点点粉底。因为舞台光线下,人自然肤色会显得蜡黄灰暗。此外,上台化妆是对观众的基本尊重。器乐演奏淡妆即可。

主持人也需要化妆。

3 上下台
一般出场和下场都需要分别鞠躬。不要太仓促,要看观众。表示尊重。

二、观众基本礼仪

1 着装整洁。
在西方发达国家,通常要求正装出席音乐会。但我国国情限制,一般没有规定要正装。当然正装也是一种尊重的表现。尤其作为学生,基本只要整洁合体就可以。
但是也不能出现短裤、拖鞋、跨栏背心。旅游鞋和牛仔裤都是available的,在学校的环境下。但是整洁还是必须的。

2 按时到场,如果迟到,不要在曲目进行中进场,在曲目间隙进场,找到最近的座位,尽量不要影响其他观众的欣赏。

3 演出过程中保持安静,关闭手机呼机等。不提倡放振动,因为振动其实也有很大的声音。

4 演出过程中不能走动。

5 演出过程中不能吃东西、喝水、交头接耳,实在要说话,曲目间隙小声说一下。

6 演出过程中不要拍照,拍照的闪光灯和声音会严重扰乱演奏者的注意力。

7 摄像师不可以上舞台,不可以走动,机位需固定。

8 乐章中间不要鼓掌,如果不清楚什么时候曲目结束,窍门是看演奏者起身再鼓掌。本来跟着大家是不错的,但往往有些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9 献花,要事先准备好,在曲目开始前坐到靠过道的座位,不要在曲目进行中挪位子,把包装花的纸弄得哗啦哗啦想。不提倡献花者提前站到前面去,分散观众注意力,更不可以很多献花者站在前面聊天,上面演奏还在进行。

shenzhen concert hall,be there or be square!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