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故事一则

from: http://www.zreading.cn/archives/1578.html

1942年3月,希特勒下令搜捕德国所有的犹太人,68岁的犹太人贾迪·波德默向全家提出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向德国的非犹太人求助,争取他们的保护。当时他选择求生的对象有两个:一个是银行家奥尼尔,一个是木材商本内特。

波德默家族拥有潘沙森林的采伐权,在欧洲是数得着的木材供应商。奥尼尔是一家银行的小股东,他是在波德默家族的资助下发家的。40多年来,为了支持他打败对手,波德默家族的钱从来就没有存入其他银行过,就是到事发的时候,他的银行里还存有波德默家族的54万马克。奥尼尔也一直把波德默家族视为他的恩人,在不同的场合他也曾多次表示,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找他。现在波德默家族遭到灭顶之灾,向他求助是理所当然的。因此,两个儿子都认为应该向银行家奥尼尔求助。

本内特是一位木材商人,波德默家族的人是靠给他打工起家的,后来也是经过他的资助才有了今天的家业。波德默家族发家后虽然与他很少来往,但心理上从没断过感激和思念。老人想了想最后说:你们还是去找本内特先生吧。

第二天一早两个儿子出发了。在路上,二儿子说,我们不能去本内特先生那儿,上次我见他时,他还提那700吨木材的事儿,要去你去吧,我去求奥尼尔先生。最后,二儿子去了银行家那儿,大儿子去了木材商的家。1948年7月,大儿子艾森·波德默从日本辗转回到德国,四处寻找他的家人,一无所获。后来,他在纳粹档案中查到这么一条记录:银行家奥尼尔来电,家中闯入一年轻男子,疑是犹太人。

1950年1月,艾森·波德默定居美国, 2003年12月4日去世,终年83岁。他留下一部回忆录,主要讲述他在木材商本内特的帮助下,怎样偷渡日本,保全性命的。书的封面上写着:献给父亲贾迪·波德默先生!底封写着:许多人认为,要赢得他人的忠诚,最好的办法是给其恩惠;其实,这是对人性的误解,在现实中真正对你忠诚的,都是那些曾经给过你恩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