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关于学区房

from: http://www.newsmth.net/bbsrecon.php?id=7399

发信人: shadow23 (哼哼), 信区: RealEstate
标 题: 实在看不下去了,说几点关于学区房的基本常识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Jun 24 16:35:17 2010), 站内

看到很多版友说,自己是农村小学或者普通小学出来的,照样考好大学。
不得不说一下,时代变了,现在这个时代和10年前不同了,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1.教育部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减轻小学生负担,要求各市取消统一的小升初考试。
但名校又不可能放弃优质生源,于是开始搞各种类型的考试,这些考试主要以奥数为主。教育部这样做带来的直接结果是,相当数量小学生的负担远比10年前的小学生重。因为大量的人要去学他们能力其实够不上的奥数,但迫于无奈必须学。
名小学,平时就针对这些考试进行训练。
比如,人大附中的选拔考试数学题是用英语出的,如果没有接触过英文的数学名词,很多孩子连题目都看不懂。
而且名中学,在学生其它条件相同,甚至稍差一些的情况下,一般优先录取名小学的学生,看重出身。(这个和申请美国学校类似,也就是看重本科学校)。
所以基本上,如果不是名小学的,家长会更累,更辛苦地让孩子在外面上更多的小课,辅导班,因为参加名校升学选拔考试的来自名小的竞争对手,平时可能就上这些。

2.很多人说,小学不重要,中学重要。这点以前是没错,以前是,只要素质可以,差小学的照样考到好中学,现在是,一般小学的很难考到好中学。所以小学远比以前重要。

3. 即使在北京,教育资源也是极不均衡的。清华2008年在北京招了440多个学生,200多个来自于海淀区,100多个来自于西城区。整个昌平仅2人。

4. 高校自主招生是大趋势,好中学的孩子机会越来越多,在考试前就可以获得一定分数的优惠,而普通学校想获得这样的机会非常难。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名校来自农村学生的比例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

5. 过去10年教育部一直在喊教育公平,但实际上大家看到的是,学校的差距远比10年前大,对于稀缺的资源,无论是什么lbx想获得都是很困难的,教育资源只是一个缩影罢了。

6.国外也有阶级,国外也有学区房。美国这个问题尤其突出。国外也有学区的概念,学区不同,教育资源升学机会相差甚远。在美国,大学是申请的,除了SAT成绩还要看你的中学,和社会活动(也就是折腾)。学区房要么是有钱的白人买,要么是重视教育的中国人印度人砸锅卖铁买。同地段的一街之隔的不同学区的房子可能相差2倍以上(比我国现在要夸张的多)。以加州圣何塞为例,普通120平的住宅(house)50万美金以下就可以买到。但如果学区好的没有100万美金几乎是不可能的。加州一个中学去年出了几个国际物理奥林匹克金牌,周围的房价更是坐地起价,一夜之间飞涨。如果要申请好的大学,还要多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飞到哪里去参加一个什么交流啊比赛啊。这样才能为自己的履历增加砝码,而这一切都是需要钱的,没钱的普通人折腾不起。你们也可以看看国内名中学近几年被美国顶尖高校录取的那几个学生,谁不是活动一大堆。没办法,美国人就认这个,觉得这样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更可能成为社会的精英。英国同样也很突出,看看英国政坛的伊顿公学帮就知道了。到国外去接受普通教育,也要面临基础差,青少年问题等等。并不是国外的普通学校都比国内的优质学校强的。

如果去了普通小学,中学。那问题就严重了。欧美的青少年问题比我国严重得多。抽大麻的吸毒的暴力犯罪的比比皆是。很可能孩子好东西没学会,学了一身的毛病回来。连奥巴马总统上台以后都一再强调,美国普通的学校实在是太差了(尤其是黑人区的),很多学校几乎升学的比例都很低。之后他想出一个办法,让部分差小学的孩子到最好的小学去上学,后来发现这根本不是办法,因为这样,好小学的氛围会被搞坏,于是迅速叫停此项措施。

在任何地方都有阶级,都有差距。不要幻想到了国外就是理想中的国度。
没错,国外有很好的自然环境,很好的福利。但要想融入主流社会,想获得平等发展的机会,还真不一定比国内容易多少。

--
※ 修改:·shadow23 于 Jun 24 19:45:39 2010 修改本文·[FROM: 166.111.69.*]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166.111.69.*]

学区房…………买不起

有买房子的钱,直接花钱念就是了

学区房都不是买来住的,都是买来上小学的,持有三年以上就可以上对应的小学了,上完小学之后就可以卖掉,当然到时候还是学区房。

孩子的培养需要慢慢摸索,但只要花够了时间和心思,合理的调整方式和方法还是会殊途同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