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东方红

from: http://user.qzone.qq.com/611994216/blog/1231776073

根据有关专家的调研,《东方红》的原型是曾经流行于晋西北和陕北地区的一首叫做《谁都不要卖良心》(又名《芝麻油》)的情歌。这首原汁原味的情歌在西北高原、黄河两岸传唱了多个世纪。

荞麦花白圪生生,三妹妹长的实在俊。
毛花眼眼水圪淋淋,呼儿嗨哟,看的哥哥我动了个心。

芝麻油,白菜心, 要吃豆角抽筋筋。
三天不见想死个人, 呼儿嗨哟, 哎呀我的三哥哥。

兰格盈盈的天,飘来一疙瘩瘩云,三哥哥今天出远门。
刮风下雨响雷声,呼儿嗨哟,真叫妹妹我不放心。

麻油灯亮又明,芝麻盐烩了些白菜心,
红豆角角双抽筋,呼儿嗨哟,谁都不要卖良心。


据说,在抗日战争期间,这首《谁都不要卖良心》被当时八路军中的文宣人员看中,遂改编成了《白马调》,歌词如下:

骑白马,跑沙滩,你没有婆姨呀我没汉。
咱俩捆成一嘟噜蒜,呼儿嗨哟,土里生来土里烂。

骑白马,挎洋枪,三哥哥吃了八路军的粮。
有心回家看姑娘,呼儿嗨哟,打日本也顾不上。

三八枪,没盖盖,八路军当兵的没太太。
待到那打下榆林城,呼儿嗨哟,一人一个女学生。


根据杂文家吴有恒先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写作的一篇叫作《〈东方红〉这个歌》《岭南杂文选》花城出版社1991年第1版)的文章披露,《东方红》还曾是歌颂大名鼎鼎的刘志丹的。其歌词如下:

太阳出来满天下, 陕北出了个刘志丹。
他带领穷哥们闹革命, 呼儿嗨哟, 他带领队伍打横山。


据陈子平写的《李有源与(东方红)》是这样描述的:1942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出生在陕北佳县城北张家庄村的李有源,到佳县城办事,一路上他哼着“骑白马”的曲子,此时,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李有源凝视着红太阳,顿时感到自己全身都是劲,周身也温暖起来,就自言自语地说:“把毛主席比作太阳是最好不过了。”他联想起前些日子在佳县县务委员会办公室看到秘书的笔记本上写着“东方红”三个字。同时,他在街道上又看到“毛主席是中国人民大救星”的标语,使李有源得到了极大的启示,心里想:咱们毛主席这样伟大,给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幸福,岂不是咱穷人的太阳吗?他心里激动得想编一首歌。当晚,家里人都熟睡后,李有源坐在炕桌旁,在一盏煤油灯下思索着、想着、琢磨着,终于编写出一首以民歌“骑白马”为曲调的《东方红》歌曲: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生存,他是人民大救星……1943年春,张家庄村秧歌队进佳县县城演出,李有源的侄子李增正是伞头,第一个唱出“东方红”,受到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欢迎与好评,后来,这首歌词配上了一首陕北民歌的曲调来唱。从此,“东方红”这首歌,就在佳县的广大农村很快流传开了。后来,李有源听取群众意见,又将“谋生存”改为“谋幸福”。
后来,经过文艺工作者加工整理,由作曲家贺绿汀和李焕之等同志先后编了谱,就形成了后来的《东方红》: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
为了建设新中国,领导我们向前进。

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