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旧事一则

from: 文汇报

1964年秋,胡乔木在浙江一家大报上发表了一阕《沁园春·杭州感事》:
穆穆秋山,娓娓秋湖,荡荡秋江。正一年好景,莲舟采月;四方佳气,桂国飘香。雪裹棉铃,金翻稻浪,秋意偏于陇亩长。最堪喜,有射潮人健,不怕澜狂。天堂,一向宣扬,笑古今云泥怎比量!算繁华千载,长埋碧血;工农此际,初试锋芒。土偶欺山,妖骸祸水,西子羞污半面妆。谁共我,舞倚天长剑,扫此荒唐!

毛修改记录:原稿“西子犹污”,毛改为“西子羞污”;原稿“谁与我,吼风奇剑,灭此生光”,毛改为“谁共我,舞倚天长剑,扫此荒唐”。

毛写在原稿上的批语:
杭州及别处,行近郊原,处处与鬼为邻,几百年犹难扫尽。今曰仅仅挖了几堆朽骨,便以为问题解决,太轻敌了,且与事实不合,故不宜加上那个说明。至于庙,连一个也未动。

那几堆朽骨:苏小小、武松、冯小青、秋瑾、徐锡麟、陶成章、张苍水、于谦、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