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懒人无选择

from: 知乎

by: 马伯庸
我一直不太喜欢小瓦特看见蒸汽推动壶盖就发明蒸汽机的故事,不是因为它是个编造的假故事,而是因为它给我们一种暗示,似乎伟大的发明取决于一次机智的选择或发现,然后忽略掉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事实上瓦特改良——注意是改良不是发明——蒸汽机的过程异常艰苦,匮乏的资金,艰难的技术攻关,还有各种各样的专利斗争,最惨的时候瓦特只能去做兼职运河测量员。从决定投身到改良蒸汽机技术开始到瓦特蒸汽机的最终定版,瓦特前后花了二十多年,中间各种悲剧各种惨,一路咬紧牙关才得以修成正果,炼出了先天灵宝蒸汽机。把他的成功归结为灵机一动,未免太轻松了。

所以瓦特的经历再次说明只要专注于某件事足够长的时间就能获取这个领域的成功?

这个,恐怕也不能这么说,只能说,专注于某件事情足够长,有可能获得在这个领域的成功,否则连成功机会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