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谁更应该上名校?

两个美国经济学家,Stacy Dale 和 Alan Krueger,考察了将近两万个高效毕业生在毕业十年到二十年的收入情况,这个研究的介绍在:http://www.nytimes.com/2000/04/27/business/economic-scene-children-smart-enough-get-into-elite-schools-may-not-need-bother.htmlhttp://economix.blogs.nytimes.com/2011/02/21/revisiting-the-value-of-elite-colleges/
首先,很明显名校毕业生收入更高:一个1976年进入常青藤名校的学生在1995年时的平均年收入是9万2千美元,而对比之下如果他当初上的是个普通大学,收入将只有7万美元。
但是,这个研究的有意思之处在于,它也考察了那些有本事上名校但是最终去了普通大学的人。在一项统计中,519个学生同时被名校和普通大学录取,结果他们后来的收入是一样的 — 不管他们当初选择了名校还是普通大学!
更进一步,只要这个学生有很好的SAT(美国高考)成绩,哪怕他因为什么原因被名校拒绝了,他最终的收入还是跟去了名校的学生一样好。
同时,这个研究也发现,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上不上名校对他影响巨大,可以说第一步走错以后想出头就很难了。

2014年一项最新研究(Matthias Doepke, Fabrizio Zilibotti, Tiger moms and helicopter parents: The economics of parenting style, 11 October 2014, VOX CEPR’s Policy Portal. http://www.voxeu.org/article/economics-parenting)发现,以基尼系数为标准,收入分配越平均的国家,其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越强调“想象力”,教育手法越宽松,因为根本不需要让孩子一门心思考试,想办法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将来就会有更多机会;贫富差距越大的国家,家长越强调“努力拼搏”,教育风格也更独裁,家长和孩子们都相信,只要努力拼搏,就有资格,也有可能,在优秀的社会资源里,分一杯羹。

中国的穷孩子要通过教育等改变命运的机会在缩小呀,很多人大学毕业也不一定找到好工作。

@v 对教育了解越深入,越发现问题严重。很多事情无能为力,只能寄希望于自己尽量多帮点人,虽然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