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那些在职场上先你一步的人,靠的是什么?

作者:Lachel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4348789

如果你是一个职场新手,下面这些情境,你应该不陌生:
•上级安排给你一个任务,兴冲冲动手,做了一半才发现跟他要的不是一回事;
•需要跟跨部门的同事协作,却处处遇到阻力:不肯配合,不肯接需求,跟他说也说不通;
•自己有了一个创意,踌躇满志去执行,却受限于过程中的种种意外,最终出来的成品,跟一开始的想法南辕北辙;
•……
这些症状,都源于一个本质的原因:你没有把你的工作,从「执行」的角度,转变成「管理」。

每个人在职场上,其实都经历过这么一个过程。

一开始,你刚刚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处于最懵懂的状态。这个时候,你属于最底层的执行者,日常的任务就是按照上级的指示干活。填写Excel,搜集数据,填写PPT,润色文案,改稿子,写微博微信……
这个阶段,你对工作没有太多的掌控力,更多的,是作为主管的「手」而存在——帮助他处理一些繁琐、简单的琐事,听从他的安排和指示: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给。亦步亦趋。

渐渐的,随着你的经验增长,效率提升,安排给你的工作也开始增加。你可能同时要处理三、四件工作,可能要决定精力分配的轻重缓急,可能要自己把控执行的方法,等等。
简而言之,你的工作不再是单一的路径:可能同时有好几种可能性,需要你去权衡,作出选择。
这个时候,其实就是在进行「管理」。

「管理」是什么意思?它绝不是像很多人想的那样,是带团队、做领导。管理的本质,就是围绕着一个目标,对资源进行配置。

你同时只能处理一件事情,但手上有4个任务,哪个先做,哪个后做?这就是对工作优先级的管理。
你每天只有8小时工作时间,如何更好地安排给这4个任务?这就是对时间的管理。
你已经习惯了原先的工作方式,如何在这个基础上,作出一定的调整和改进,让自己可以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任务?这就是对流程的管理。
诸如此类。

管理的目的,在于,在大量繁琐的事务之中,理清脉络,把不同的事情,分配给不同的资源——可以是不同的人,也可以是不同的时间、精力、专注度、重视程度,让每一件事情都能得到「最合适」的处理,同时让每一个资源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当你的工作量迅速攀升,这个时候,从埋头苦干中跳出来,进行思考, 是非常重要的。一味的蛮干,只会永远疲于奔命,永远在忙着消灭眼前做不完的琐事。你也就没有任何机会,真正实现自己才能的发挥和展示。
是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倾注同样的注意力?是不是所有事情都一样重要?哪些是上级真正关心的?哪些是对团队、对公司真正有用的?——这其实就是你的价值所在。

只有用「管理」的眼光,「立体地」看待自己的工作,你才会真正知道,该怎么更好地去完成它们。

而当你的工作更进一步,上级只给你一个目标和期限,要求你想办法去完成——可能是沿用过去的模式,可能是探索新的方法,也可能是寻求团队成员的协助,这个时候,你的工作就从「任务」,上升为一个「项目」。
什么是项目?
狭义来说,完成一次大型活动——比如兴建奥运场馆,做一场线下发布会,完成一个APP开发,办一场年会,这些都属于项目。
它们有一些共同特征:不属于「日常事务」、而是需要在分析、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为了满足某个特定的需求,涉及大量的人力、资源,需要长期的筹备和执行,等等。
而从广义来说,某一项工作,只要没有特定的路径和指示,而是在约束的条件下进行平衡和协调,最终实现目标,其实都可以看作一个(小型的)项目。
比如,为明年的考研做复习计划,写一篇论文,学好一门外语——这些,都可以是一个项目。它们都有明确的目标,有明确的截止时间,需要你去做好规划和控制。

工作中也是一样的。
当你的上级给你一个目标,让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怎么做才能保证方向不跑偏?这就需要对范围进行控制,对工作内容进行规划管理。
当你需要跟其他同事沟通对接,比如给设计师下需求,向研发下需求,怎么才能减少不必要的误会、摩擦和沟通的成本?这就需要进行沟通管理。
当你独立负责一个idea——比如说做一个推广活动,怎么让它顺利地按照你的思路执行,协调好各方面的资源,尽量减少执行过程过程中的阻力?这就需要进行控制管理。

这些,都是项目管理最基本的方法论。

高段位的职场人,对于任何一项工作,永远不会一上来就扎进去、埋头苦干,而是会做好分析:这项工作需要做什么?哪些环节是重要的,哪些不重要?哪些需要先做,哪些可以放着?哪些任务需要什么人去做,需要什么资源去做,才能实现配置的最优化?这项工作有哪些阶段,分别需要在什么时间内完成?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如何进行控制?等等。
在进行详细的规划之后,再做好安排,按照安排执行,并在执行的过程中,沟通各方面的相关人士,收集反馈,控制进度,调整下一步的计划,确保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这就是一名项目经理所做的事情。
当你熟悉了这套方法论,你也就从一名最基础的执行者,上升为一名准管理者。

这也是提升你职场竞争力,最直接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