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管理者是通过成就他人来成就自己

from: 管理者成长平台

管理不是简单的取舍,而是在各种挣扎中的选择。管理的道理到了实际的场景为什么走不通?管理者到底应该做什么?德鲁克认为,好的管理者能提高人们的眼界,将人们的工作绩效提高到更高的标准,能超越通常的极限去塑造人们的个性。而阿里巴巴内部有一句土话:“管理者是通过成就他人来成就自己”,你怎么看?

最近朋友和我说,团队的人越来越多了,但管理越来越难了。团队中能力强点的都翘辫子,团队中肯干活的都缺乏想法,自己重视的人一拍屁股揪跳槽转岗,相关部门指指点点不配合,老板随时会进来打乱节奏,自己凶一点就被人说摆架子,自己软一点又说没有魄力。
他说,兄弟,管理咋就这么难呢?

管理当然难,不难怎么会几千年都在研究这个话题。
而管理的关键就一句话“管理者是通过成就别人来成就自己的。”

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有三个不同的层次,每一个层次都代表着一种新的管理境界的理解与提升,每一个层次的实践和真正达成,都是因为战胜自我之后拥有了一个更加强大的自我。

第一层:一个管理者是通过成就了自己团队的成员,通过给予团队成员机会、支持团队成员发展、辅导团队成员进步,最终成就了团队成员的价值,而获得自己管理者的价值的。
而这一关的难点在于,绝大多数的管理者是从一个优秀的专家成长起来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高P,而高P习惯于什么事都自己来处理,这样短期看起来最有效率和工作的成就感。
而当转变成为管理者之后,要甘于在幕后的寂寞,耐得住性子容忍团队成员的犯错,那绝对是一个超级大的挑战。从主角变成幕后,从自我到成就他人,是需要非常强大的内心取与舍才能达到的,也就是说管理者的第一关,是拥有强大自我之后的无我。
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中》,姜大牙在担任了团长之后,还是永远冲在最前线,拿着大刀片子和日本鬼子肉搏,享受杀敌的快感,结果被政委给他做思想工作,说你的任务是复制一百一千个姜大牙,而不是只有一个个人英雄叫姜大牙,你的冒死杀敌,其实对于团队而言是一种不负责任,因为你的受伤和牺牲会直接葬送整个部队。所以,穿过管理者的迷雾,我们发现优秀的管理者,是在管理自己的内心欲望。

第二层:一个中高层的管理者一定要理解,优秀的管理者是通过自己团队的努力,成就了其他团队的价值。
我们所有的子团队都是大团队达成最终目标的一个环节和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彼此是对方的土壤,是价值传递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价值创造者。
这一关最难的是,自己的团队兢兢业业,但好像最后只是做了别人的垫背。每个人都希望在一个大的团队中掌控资源,成为利益的最大收益者,这是人之常情,同时也是管理者的一个最大的考验。
就像一棵树,一定会有树根、树干、树枝、树叶,还会有开花与结果;如果我们只追求自己团队的利益,谁都愿意成为万紫千红的花朵,甜美水润的果实,那么怎么会有人愿意成为那个每天在暗无天日、潮湿恶臭的土壤中生活的树根呢?最能懂得系统的运营体系,最能牺牲自己的人反而才是整个大团队最有价值的核心。
说起来简单,但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境界本来就足够惊世骇俗,而且要求领导者带着一帮子也有七情六欲,自我价值最大化的正常人干这种明显看起来不正常的事情,岂不比登天还难。所以,穿过管理者的迷雾,我们发现优秀的管理者,是在管理自己的内心涅槃。

第三层:一个高层的管理者是通过成就体系之外的价值,来成就体系内价值的。
德鲁克说:系统的价值体现在系统之外。所以我们会看到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中,第一条的价值观就是“客户第一”。好啦,我们是不是在几乎所有的地方都会看到类似这样的话:客户就是上帝,但这点做起来真难。
上次和一位天猫优秀的商家聊天,他说现在做电商真难,想满足那些价值敏感的客户,结果价格低了品质必然跟不上;想满足那些追求品质的客户,品质上了价格在行业内有没有优势;想促销吸引新客户,结果又怕得罪忠实的老客户;想吸引求新款的客户,结果没有销量也就没有流量和展示机会……。那个纠结啊。
有两个问题直接掐在我们管理者脖子上:到底谁是我们的客户,我要干掉什么客户?当公司利益和客户利益或者整个行业利益受损失的时候,你的选择是什么?
要虎口夺食,壮士断腕;忍痛割爱,成就敌人;要力排众议,孤力支撑,太难了。尤其是当你身边多年生死与共的兄弟,所有爱你跟随你的人都在以爱的名义保护你和成就你的时候,你要坚持内心的那点坚持,要经受即使多年心血可能付诸流水的时候,还能坚持你的那点坚持,太难了。

所以,穿过管理者的迷雾,我们发现优秀的管理者,是在管理自己的内心力量。管理的真相“所有伟大的管理者,都是一个伟大的自我管理者。”

确实心有体会,每个管理者面临的选择都是在这三个层级并非交替出现的,也就是这三个选择每天都发生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不是排他性的,彼此之间看起来没有优先级,所以真的是一个崩溃的复杂问题的求解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