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如何进行艰难对话

from: 李翔知识内参@得到

我们在生活中很难做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有时候会遇到一些艰难的对话。导致艰难对话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你说的话可能是对方不想听的坏消息,或者你怕自己的话会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等等。那怎么才能让这种艰难的对话变得轻松呢?《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几个方法。

第一,不要急着开始。一般来说,直奔主题的谈话不会进展得很顺利。你要让对方充分表达自己,安抚对方,告诉对方这场谈话不会十分糟糕。研究人员把这种谈话叫做“正式谈话之前的元沟通”(pre-talk meta-communication),这种关于沟通的沟通,对双方做好准备都有帮助。

第二,注意自己和对方的情绪状态。美国新泽西州泽西城的组织心理学家伍迪·伍德沃德(Woody Woodward)提出:“如果了解到他们情绪脆弱或心理上会受到很大程度的打击,你可能要找一个对方更放松和更容易接受的时间。”

第三,以提问的方式开启对话。你要通过询问对方,去了解对方的角度,而不是完全凭着自己的假设来进行对话。

第四,更专心地去听而不是去说。你要让对方表达自己的情感。绝不要说“不要伤心”或“你反应过度了”这样的话。

第五,首先表示认可。你可以承认对方的优点,赞美对方,降低对话的情绪强度。

第六,明确你的目标。你可以把想要达到的效果提前写下来,有些人甚至喜欢在谈话时带着笔记。利用这些笔记清晰地向对方表明,你究竟想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

第七,换个角度。“与其将对话视为障碍,将对方视为对手,倒不如把对话看成了解彼此和成长的机会。”你可以把对话看成是改善关系的一个机会。这场谈话可能让人感到不舒服,但却未必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