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人际交往:深度沟通的七个技巧

from: 得到:李翔商业内参

人际交往中一个常见的苦恼是,和他人的聊天只能停留在日常寒暄,难以深入下去。《公司》(Inc)杂志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介绍了七个帮你和他人深度沟通的技巧。

第一,多提开放式问题。开放式问题意味着对方必须给出复杂的回答,而不是简单的“是”或“否”。因此,这会让他们展示出自己真实的想法、感受和需求。开放式问题也可以确保你能进一步了解对方。

第二,展示自己的脆弱性。这不是说让你向对方示弱,而是试着去袒露自己真实的一面,比如自己的烦恼和难过。这个时候,你是在向对方传递一种信息,他们也可以放下伪装,像你一样真诚。他们会意识到,你已经准备好和他们在更亲密的层面上进行互动。而且,当他们了解你没有恶意的时候,通常会放松警惕并给出更积极的回应。

第三,保持专注。如果你在谈话中分心,你的听众会感到自己不被尊重,这会让他们停止交流并保持戒备。在谈话中保持专注,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很重要,让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分享更多想法。

第四,使用同理心倾听。当对方和你倾诉时,如果你表示你很理解或者有类似的经历,这会让他们感到自己并不孤单,并且更愿意和你分享自己的故事。

第五,善用过去的回忆。如果你在沟通中提起对方过去告诉过你的事,这说明你之前已经把对方说的话放在了心上,这有助于你们建立信任。

第六,积极倾听对方。在其他人讲话时,很多人都会急于在对方说完之前想好自己的回应,而不是认真倾听。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想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而且不想给出听起来很蠢的回应。但是,积极倾听一方面可以保证说话者能够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还可以同步彼此的消息,防止彼此之间产生误解。

第七,找到一个沟通的好时机。如果你的朋友或者伴侣处于沮丧或者疲惫的状态,他们很难集中精力和你聊天。这可能会导致他们给出你不喜欢的回应,甚至主动终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