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如何才能处理并提升亲密关系?

from: 武志红:10条亲密关系自检清单

1、我们的一生,会有四个重要的关系:自己与最值得珍惜的人的关系,即亲密关系;自己与社会的关系,比如友谊和事业;自己与世界的关系;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想要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你需要在这四个关系上都做到和谐。其中,亲密关系是第一关,如果这一关过不了,根本没有和谐可谈。

2、“亲密”这个结果只能通过真实和敞开来达到,而“付出”并没有这个功效。相反,因为你不断付出,会给对方造成内疚,结果导致对方更加想远离你。

3、心理学里有个概念叫“强迫性重复”,意思是,人其实是在不断地重复哪些对自己重要的情感体验。所以,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如果你得到了痛苦,就会不断的重复痛苦;如果你学会了信任,就能不断地重复信任。

4、亲密关系中最难的部分,是双方要带着温情容纳彼此的阴影。一般的朋友关系,看似放松自在,但其实我们是收着拢着,容易只展现自己表面好的部分。但在亲密关系里,我们会有强烈的动力,要呈现自己的一切给对方,特别是黑暗与痛苦。

5、一段高质量的亲密关系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接受。要知道,不管和你多么亲密的人,也是另外一个人,是和我们一样重要、独立的人。所以,不要指望他们为自己改变,也不要尝试去改造对方的梦想。接受这一切之后,我们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而不是苛求对方。这样的状态,会让你在亲密关系中更自由。

6、想要增进亲密关系,要多进行“感受性”的沟通,比起到底发生了什么,更重要的是关心对方在这件事中如何感受。多去关注对方在表达里提出的感受,这能帮助你更好的理解对方。同样的,在一段关系中,你得尝试多去表达你的真实感受。

7、亲密关系可以有建设性的批评,但不要抱怨。不要用“你真笨”、“无能”之类的话去否定对方。而面对批评,最重要的也不是解释和争辩,而是表达自己的感受。你可以承认对方说得对,但表明自己此刻也很难受,希望可以单独待一会儿。

8、不要想着去控制伴侣的行为。一个人越是渴求控制伴侣,就越容易把每一个小事都变成一个战场。对这样的人来说,任何一件小事都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他/她必须让配偶在每一件小事上听从自己的意志,还会觉得,自己的确控制住了局面。其实,你应该控制的是你的渴求,而不是你的伴侣。

9、别去想“我为谁而活”,多尊重自己的感受。“为别人而活”这种观念貌似是奉献精神,但它容易让人产生“我的不幸是你导致的”这种想法,所以很容易将责任归咎于亲密关系中的另一人,这也意味着推卸责任,成长也很难发生。

10、最后,请你记住,从自己入手,才是改善关系的唯一途径。无论是亲密关系,还是其他任何关系。讲注意力收回到自己身上,明白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并彻底地为自己的选择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