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让闲谈变得有意义的5个问题

from: 得到·李翔知识内参

在社交场合和陌生人闲谈,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既无聊又尴尬的事情。《快公司》网站上的一篇文章提供了一份问题清单,你下次参加活动之前,可以试着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让没有营养的闲谈变成有意义的对话。

第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参加这场活动?很可能这只是一场公司强制性的社交活动,但是你仍然可以找到自己为什么参加的原因。比如说,你想要结交人脉,你想要认识客户,或者你想要了解行业最新动态等等。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然后记住这一点。

第二个问题:我究竟想认识谁?现在你已经有了一个目标,接下来,你需要找到相关的人。如果某个人是你心中理想的职业导师,那么和TA聊聊;如果你正考虑跳槽到某家公司,那么就结识一下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在开始谈话之前,确保你已经做了充足的背景调查,因为你也不想浪费对方的时间。

第三个问题:我要说些什么?假设你想求助的人站在你面前,要确保你可以自信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文章建议,在简单的暖场开场白之后,应该直入主题,比如“我希望可以如何如何”,然后把原因简单清晰地一条条列出来,不要因为紧张而语无伦次。

第四个问题:我该怎样结束对话?假设你想找一位职场导师,不要在聊天最后试探性地问这样的问题:“你会有时间指导我吗?”这种问题会让对方直接回复“对不起,我的日程安排很满”。你可以问一些开放式问题,比如“我很期待和你一起工作,你怎么看?”然后谈谈彼此接下来怎样开展工作。尽量用开放式问题结束对话,把彼此之前的讨论转化为未来的行动。

第五个问题:什么时候可以离开?这些闲谈场合常常让人压力很大,事实上,你没必要熬到活动结束,一旦你完成自己的任务就可以离开了。

下次再参加社交活动时,不妨先思考一下这五个问题,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