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怎么成为一个善于赞美的人?

from: 得到:邵恒头条

1. 凡事目标先行
赞美别人,是让自己开心的一种方式。
当你明确了这个目标,那么你就会知道,只要开始赞美你就会收获回报。
赞美,就是给人能量感,当赞美别人的时候,我们正在激发他“原力觉醒”。

2.赞美一定要在公开场合进行
场合越公开,赞美产生的作用就越大。
赞美的效果,不仅发生在你和被赞美的人之间,也发生在围观的人和你之间。

3.掌握“赞美三段论”

首先:“我发现了一个你特别好的地方”,
然后:“我认为你之所以能达成这个成就,原因是什么”,
最后:“你的这个成就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或者“我准备怎么做”。


夸人不要夸现象,要夸现象背后的素质或能力。
要告诉对方,你知道他的努力,你认可他的深层价值。
不仅让对方感到高兴,而且也强迫自己养成善于发现、善于学习的精神。

4.赞美要及时
在相处的当下、在对方正确行为发生的现场,就要赞美。
如果实在来不及或者不方便当面说,事后尽快用微信或邮件表达。
微信越简短越好,说多了特别像聊骚,不职业。
书面的赞美很容易显得像封情书,正文仍然要遵循三段论原则。

5.赞美的切入点要独特
夸人不要随大流,一定要找到“小众”的切入点。

6. 尽可能避免赞美自己的上级
因为这其中的分寸和场合很难拿捏。没夸好上级就会觉得,“你也配夸我?”。
如果因为特殊场合、特殊原因一定要夸,那么:不要夸他的特点,而要夸他的影响。

7.多找机会赞美自己的下属、比自己岁数小的年轻人或者为自己服务的人
你对他们的每一次赞美,都能真实地帮助到他们建立自信、加速发展。
而且,你对他们的善意也会落在周围的人眼里,周围的人会因此更欣赏你。

8.教育孩子,家长要做到“随时表扬,定期批评”
这是李希贵校长的一个建议,他还要求要长期坚持,至少要以一个学期为一个“疗程”。
也有管理学家建议:应该按照5:1的比例去赞美和批评员工。
总之:尽可能多赞美,少批评。

9.给自己设定一个赞美指标,写到自己的当日计划中
比如,每天早上十点以前,一定要夸一个人,遇到谁夸谁,让对方一天都感到高兴。
如果你是领导者,你的日程计划里应该有这么一条:要求自己每天必须在自己的下属中发现一个人的进步,每天都要赞美一个下属。
久而久之,你就能形成敏锐的观察力和对别人提供正反馈的习惯。

10.除了主动赞美别人,也要练习得体地接受别人的赞美
千万不要说“哪里哪里”,而要积极地回应,把接受别人的赞美也当作赞美别人的机会。
如果领导赞美你“工作很认真”,一个得体的回应是“谢谢您能这么说,您经常激励我,对我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