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如何写一本给别人看的自我使用说明书?

from: 得到:罗胖精选

大部分管理者和团队,都是在工作中被动地磨合。
他们的眼睛上像蒙着一块布,看不到其实稍作调整,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摩擦。
那么怎么做呢?
写一封给别人看的自我使用说明书,来解决这个问题。
你可以把它当做一个沟通的系统,所以一定是你和下属共同完成的,书写过程是关键,会清除你们的沟通障碍,提升合作的质量。

一、扫清你们的沟通障碍
整个说明书分上下两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里面有三个问题。
这些问题帮助你和下属更好地支持彼此,也能分离出你内心的一些需求。
第一部分,目标是建立你们的沟通系统,在这里你需要回答三个问题:

1.你对他的工作期待是什么?
2.你需要他怎样和你沟通?
3.你的雷区和底线在哪里?

既然这是一个沟通系统,所以建议把这三个问题提前给你的下属,让他写下来他认为你的答案是什么。
等到你们俩坐下来沟通的时候,看一看你们俩的答案有什么不同。
你会发现彼此认知的差异,并建立新的沟通机制,除掉合作中的坑坑洼洼。

第1个问题,对于他的工作,你的期待是什么?
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呢?
让高管和CEO用三两句话说清楚他们的期待,其实很少有人能做到。
因为真正想清楚自己对于下属的期待,也需要一个沟通反馈和调整的过程。

有几个维度你可以思考一下,比如:
你更看重质量还是更看重效率?
看重结果还是过程?
你需要随时了解情况,还是希望他独立处理?
你看重执行还是创新?
你需不需要他事先考虑风险?

不过就算你想清楚了,甚至也让下属理解了,很可能还是会出现下属做的并非你期望的状况。
这种时候你就一定要反思,是不是我的期待没有表达得很准确。

所以这个沟通其实也在帮助管理者更深入地思考,并且根据反馈更准确地表达自己。

甚至这种沟通也有助于你发现,某个员工根本就不适合这份工作。
比如说你就是想招一个执行者,但偏偏他就是喜欢特立独行,不喜欢循规蹈矩地做事情。
在沟通完成后,你俩和平分手,对双方都是好事。

第2个问题,你需要他怎样和你沟通?
这个问题包括:
你需要对方以什么方式沟通,文字还是口头?
在什么时间沟通,立刻还是想好之后?
怎样和你沟通,先说结果,还是娓娓道来?

第3个问题,你的雷区和底线在哪里?
这里你要列出最讨厌、最不能接受的事情。
但是请注意,别忘了加上一个“你应该怎么处理”的部分。

通过“使用说明书”,如果你发现自己的确和下属的做事方式八字不合,那就需要找到机制来解决。
你们可以提前达成共识:哪些情况下,他可以随意发挥,哪些情况下,他需要按照你的方式来,要非常清晰,符合实际。

二、成为彼此的支持系统
第二部分,目标是让你们成为彼此的支持系统,同样有两个问题需要填写:

1.我擅长什么,你可以得到怎样的支持?
2.我不擅长什么,我需要你怎样支持我?

你可以告诉你的下属,特别擅长的事情是什么,在他们遇到这方面的困难的时候,可以来找你寻求帮助。
在你给他提供支持后,可以反过来告诉他你不擅长什么,而且需要他的支持。

类似的沟通会让下属感觉自己得到了支持,同时还会减少挫败感,那工作的积极性和幸福感就提升了。
不过这第二部分能成功很重要的前提是管理者自己的自我认知程度要非常地高,否则的话,你给到下属的信息是错误的,反而增加他们的挫败感。
所以我会建议你找专业的教练帮助你深入地认识了自己之后,再做这一部分的内容。